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东甲午海战场:老人指出北洋舰艇沉没方位

2014年09月09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初秋,走进边陲重镇丹东,访古察今,两处细节饶有意味。

  繁华街头,广告牌上,“中国海岸线北端起点”字样随处可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丹东带来无限商机和潜力。

  清幽郊外,鸭绿江畔,虎山长城遗址蜿蜒北去。这里便是蔚为壮观的明代万里长城东部起点,明朝东北边防的“桥头堡”。

  把长城一直修到大海边,明朝帝王惧海、禁海之心,可见一斑。不过,把安全感寄托在看似固若金汤的长城上,注定要落空。打开丹东地方志,近代史一页满是屈辱。甲午一战,日军轻易撕破虎山防线,夺得战略主动权。

  闭关锁国已成历史名词。改革开放年代,丹东正书写向海而兴新篇章。

  海的故事——

  从甲午海战场到新兴港口的嬗变

  战争带来的痛感、耻感,刻在丹东历史深处。

  120年前,丹东那会儿还叫安东。在鸭绿江口外海,大鹿岛海域,中日两国海军主力不期而遇,黄海海战由此打响。

  发生在中国东北角的这场海战,影响了全局,更影响了一个时代。此战之后,北洋水师退回大本营旅顺、威海,消极“避战保船”,日本海军掌握了黄海制海权。北洋水师日后全军覆灭之大败局,由此注定。

  轮回两甲子,见证今犹在。在大鹿岛,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还能向记者讲述当年从老一辈人口中流传下来的黄海海战故事,还能指出“致远”“扬威”等北洋水师舰船沉没的方位。老人们的“啧啧”声中,尽是叹息和遗憾。

  在大鹿岛月亮湾广场,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雕像面向浩淼大海,怒目圆睁,似乎心有不甘,在诉说什么。黄海之战,“致远”舰激战五小时,弹药耗尽,且受重创,管带邓世昌欲撞击日舰与之同归于尽,但不幸被击沉。邓世昌等殉国者,纵然以命相搏,也换不来一场胜利。对军人而言,悲愤莫大于此。

  甲午战争,双方实力本相差无几,中国却输得家底精光。“我们败在没有海权意识。”丹东市史志办副主任黄文科感言,一个农耕文化根深蒂固的国家,即使建了一支实力强大的舰队,但也只不过是用来“看家护院”。在海权意识基本为零情况下,用陆上的老一套来应对海战,焉能不吃败仗?

  昔日的屈辱和不堪,早已被甩在地上。回望那段历史,今人感受更多的,是澎湃的动力、如潮的激情。“甲午并不只是一段耻辱的历史,我们要把当年的民族气节、不屈的爱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中国人具备这个骨气!”丹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英彬慷慨激昂地说。

  可以告慰黄海英烈的是,昔日他们洒下热血的这片海疆,已成为新的希望之地。今日之丹东,已成为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的明珠,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国际贸易商港——丹东港,正在快速崛起。

  丹东港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港口。说其古老,是因为丹东港已有着百年的历史。说其年轻,是因为开埠于20世纪初叶的丹东港,在沉寂了近一个世纪后,于新世纪初完成了由江河小港走向广阔海洋的历史性转变。

  行走丹东港下辖的浪头港区、大东港区和海洋红港区(备用港区),记者注意到,这些集散杂货、集装箱、国际客运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国际贸易商港,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充满勃勃生机。丹东港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2亿余吨,同比增长25.1%。“我们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港口综合吞吐量达到3亿吨,把丹东港打造成以东北亚为基点、面向全球的重要物流枢纽中心和现代大型产业集群港口。”丹东港集团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一幅蓝图。

  从甲午海战场,再到今日繁华不冻港,丹东“海的故事”还将继续。

  海的壮志——

  带着东北东部城市一起“出海”

  铺开中国地图,只见丹东头枕大海,滔滔的鸭绿江流经这里最终汇入黄海。沿海、沿江、沿边,丹东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三沿”城市。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守江沿海的丹东,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江边,他们难舍“恋江情结”,习惯向外人说自己沿江、沿边。

  浪花翻滚的黄海,一度被冷落。“沿海资源禀赋丰富,但可惜之前没利用好。”丹东市副市长潘爽,一位干练的女性,快言快语,“直到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丹东抢抓机遇,实施战略转移,建设新型沿海港口城市,才逐渐由‘鸭绿江时代’迈向‘海洋时代’。”

  丹东敞开胸怀,拥抱大海。东北地处内陆的东部城市没有出海口,丹东有着雄心壮志:带着他们一起“出海”,一起享受大海带来的红利。

  回顾历史,丹东曾扮演过类似角色。丹东有一个别称,叫“木都”,这是100多年前,东北东部城市联手馈送的一顶桂冠。

  那时的丹东,不仅自己盛产木材,东北东部许多内陆城市的木材也是先从水路或陆路运到丹东,而后从这里走海路销往国外。

  如今,东北东部铁路与沈丹、丹大、哈大等13条铁路相连,还有一条条高速公路,为丹东与整个东北东部地区织起了一张全线贯通的交通网。丹东已成为东北东部腹地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正带领占东北三省区域总面积37%、占东北三省总人口29.1%的14个市(州),一起“出海”。

  置身丹东港港区,记者亲眼目睹到丹东作为东北东部城市主要出海口的繁华景观。只见一节节集装箱在起重机的调拨下排列有序,一辆辆重型货运卡车在调度员的指挥下往来飞驰。港口工作人员李强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仅当天下午一个钟头时间里,就接收到两批来自鹤岗和鸡西的货物,两天后,它们将从这里装载,运抵上海后再远销东南亚。

  吉林省通化市驻丹东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没有丹通(丹东至通化)高速公路之前,通化运往丹东的物资要么绕行沈阳、大连,要么走山路,时间长不说,运费还高。丹通高速公路开通后,不仅往来物资实现了直达运送,每辆重型货运卡车单次运送物资的运费就节省约500元。

  “作为目前东北东部经济地区唯一的重要出海口,丹东不仅大大缩短了东北三省东部地区货物入关出海的距离,减轻了东北中部铁路、公路的运输压力,而且使东北东部城市形成一条‘巨龙’,通过丹东港直接进入黄海、渤海经济区,通向我国的东南沿海、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展望未来,潘爽说,要把丹东打造成东北东部地区物流大通道。

  海的呵护——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驱车从丹东市区赶往大东港码头,国防公路一侧,一片海水退潮后留下的黑色沼泽地渐渐从远方进入视线。

  “别看现在这里冷冷清清,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这里就是数十万只迁徙鸟类的驿站。”丹东军分区宣保科干事周璇指着眼前这片区域说,每年这段时期,来自世界各地的野生鸟类研究专家和国内游客云集于此,他们有一个共同愿望,在这里见证数以万计的野生鸟同时起飞的壮美时刻。

  每年选择到丹东中转,而后飞往西伯利亚、阿拉斯加繁衍后代的野生鸟,有240余种,数量达50余万只。对环境颇为敏感、挑剔的鸟类,包括许多珍稀品种,不远万里也要经停丹东,是对这里环保工作最有力的褒奖。

  丹东也曾走过弯路。“上世纪90年代,丹东经济发展模式还处于探索期,有一些造纸、化工、制药等排污量较大的企业。结果,随着近海排污量的不断增多,丹东近海渔业和旅游业也受到严重影响。”丹东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科科长范国民说,痛定思痛后,丹东市果断关闭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海洋开发向循环利用型转变。

  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这是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海洋、环保、海事、渔业、驻军等单位协调合作的区域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模式和协调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在丹东市政府牵头下,丹东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海监丹东市支队与涉及海洋工程建设、海洋倾废和近岸养殖等多家单位签订了联合协作机制,为不断强化海洋环境监督管理,保障和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去年《辽宁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鸭绿江口海域环境污染程度呈逐年降低趋势,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普遍达到清洁海域水平,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保持了海洋生物种类多样性。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大量游客来此消暑度假,同时也为海洋渔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如今,丹东海水养殖、海水捕捞、水产品加工和对外贸易基本形成了相互协调的产业链条,渔业产量、产值和出口创汇一直保持全省第二的地位。我们既要经济崛起,更要蓝天碧水。”范国民说。(杨祖荣 牛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