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越南只能靠自己对抗中国 逼中国知难而退

2014年09月10日 10:5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新版039B潜艇细节曝光 磁流体推进风云再起】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9日文章称,2009年越南投资26亿美元采购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并将之列装越南对华海上区域拒止战略中的重点。文章指出,由于与中国相比,越南海军规模较少,而且装备落后,因此这种不对称区域拒止战略正是河内反制北京主张其对有争议水域的领土主权的好办法。而且,文章还指出,如果河内成功利用“基洛”级潜艇实施了非对称区域拒止战略,那么北京有可能会专注于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领土纠纷,毕竟解决中菲领土纠纷所面临的阻力会相对较低。

  文章指出,从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把HYSY-981深水钻井平台部署到越南专属经济区的举动来看,越南政府采购这些潜艇并将之融入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越南而言,国际法、东盟,甚至是美国海军,对维护越南领土要求来说都是无济于事的,越南只能自己采取措施,阻止中国的领土收复主义。采购潜艇的举动,证明了越南不愿意承认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名言:“强者为所欲为,弱者委曲求全”。

  文章称,越南的“基洛”级潜艇能够大幅度改变当前中国与越南之间的平衡。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和越南海岸警卫队船只在南海相互碰撞,越南潜艇的存在能够在第一时间很大程度上阻止中国进入越南专属经济区。北京很清楚这一点。中国历来把提高反潜战能力作为优先发展事项,但仍然面临着重重困难。文章指出,对于北京而言,在有关海战的想定中,其主要关心的问题是防御先进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敌国(例如:美国和日本)。中国打造自己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正是为此。然而,作为一支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属于非远征性力量的武装部队,解放军海军仍然无力攻克以潜艇为主力的区域拒止战略。

  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曾指出,056型护卫舰、运08海上巡逻飞机和水声传感器等大部分中国反潜战系统仍然需要靠近基地才能够有效发挥作用。而且,文章指出,越南即将部署的“基洛”级柴电潜艇是现有最安静的潜艇之一,与解放军海军的12艘“基洛”级潜艇——其中10艘为该级潜艇的改良型——处于同等水平。总之,在采购“基洛”级潜艇后,越南正在使中越力量平衡向有利于越南的方向倾斜,大幅度增加北京向越南水域部署水面舰船的风险。

  文章称,与中国相比,越南海军规模较少,而且装备落后。因此,对于越南而言,这种不对称区域拒止战略正是其反制北京主张其对有争议水域的领土主权的好办法。鉴于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事件,越南在部署“基洛”级潜艇的问题上不会浪费一点时间。路透社最近一篇报道指出,首批两艘“基洛”级潜已于最近正式服役,并在越南沿海地区进行训练。第三艘“基洛”级潜艇仍然在圣彼德斯堡,预计将于今年11月交付越南。一名越南艇员会在潜艇交付前在艇上接受训练。越南全部潜艇部署在南海的精确时间仍然不得而知,但此事可能宜早不宜迟——到2016年底时,越南将在很大程度上开始运转其华战略。

  文章称,到目前为止,越南一直在强调其采购潜艇的举动纯粹是出于防御考虑,旨在报复任何有敌意的海上入侵活动。在接受路透社采购时,一位匿名越南官员指出,“基洛”级潜艇“并不是我们唯一的武器,而是我们为更好的保护我国主权正在发展的许多武器中的一种。在这方面,潜艇将发挥防御作用。”如果河内成功利用“基洛”级潜艇实施了非对称区域拒止战略,那么北京有可能会专注于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领土纠纷,毕竟解决中菲领土纠纷所面临的阻力会相对较低。

  文章指出,这是因为,菲律宾海军缺乏潜艇与现代水面舰艇力量。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紧张局势依然非常严峻。2012年,北京控制了黄岩岛。菲律宾通过利用东南亚多边论坛解决海上争端的做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证明是不成功的。最近,在2014年东盟地区论坛中,菲律宾提出了冻结南海挑衅行为的建议。

  自然,虽然“基洛”级潜艇将会是越南海上战略的关键,但却并非越南军方的唯一侧重点。2013年8月,越南国防部长冯光清在访问俄罗斯不久后,外界随即得知越南将有效扩充其苏-30MK2多通途战斗机编队,使其该型战斗机数量达到原来的两倍,并为战斗机配备反舰导弹。此外,俄罗斯可能会是越南的主要武器供应商,新德里也已经表示愿意帮助为越南军方提供训练服务。印度海军正在与越南潜艇操作人员分享其操作俄制“基洛”级潜艇的众多经验。有进一步猜测称,按照越南与印度即将签署的一项协议,新德里还将为越南战斗机飞行员提供训练服务。另外,印度可能会对越南出口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超音速“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尽管此举有可能会对中国与印度之间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随着越南针对中国实施不对称威慑战略,越南可能会在维护本国领土主张方面变得越来越自信。自HYSY-981危机以来越南的举动,反映出了河内的对中国在南海行动的敏感。例如,9月8日,越南外交部要求中国政府停止一切在西沙群岛的旅游活动,声称这种行为侵犯了越南的主权。河内的“基洛”级潜艇有助于越南维护本国领土主张,甚至可以改变南海政治格局。(知远/北风)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