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启用新版地图 用地心坐标系解决转换时间

2014年09月12日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有媒体报道,我军已开始启用新版作战地图,这是我军近30年来首次对单一图种进行全面更换。作战地图对军事行动来说至关重要,伴随各大单位新版地图发放工作的完成,我军作战人员的训练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媒体所说的作战地图,在军队通常被称为“军用地图”,或者是“军事地形图”。地形是作战环境的核心构成要素之一,对军事力量部署、作战行动展开以及战场态势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认识并学会使用军用地图通常是各兵种军事训练的基础课目。

  中国兵家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地形的利用,而我国绘制和使用作战地图的历史更由来已久。1972年马王堆出土的绢帛地图中,就有一幅2000多年前长沙南疆军队驻防地图,它是保存至今最早的一幅清晰、准确的军用地图,甚至比罗马的托勒密地图还要古老。

  军用地图是反映军事地形实际面貌的最可靠资料,所以自诞生之日起它就成为指挥员的“左膀右臂”,并且被形象地叫做军人的“无声向导”。今天,它不仅对军队的作战指挥、装备建设、部队训练、抢险救灾十分重要,还对国家各项战略设施建设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当前军队使用的作战地图,通过统一标识和规范,可以显示大量信息。地图上详细精确地标识了山地、平原、沟壑、桥梁等各种地貌、地物要素,军事人员也能直接从图上量取角度、距离、坡度、坐标、高程和面积,从而满足部队作战行动的需要。

  使用1960、1970年代绘制的旧版地图并对比判断今天的地形情况,要对军事人员的识图能力要求更高些。尽管山脉、丘陵这些地貌的变动有限,但伴随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发展,各地区道路、桥梁、建筑物等地物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所以作战地图需要时时更新才能更加准确地标示地形。

  事实上,我军作战地图的更新工作从未停止。自信息技术全面进入军事测绘导航领域后,我军在航天遥感测量、卫星导航定位和测绘数字信息工程等方面已经取得积极突破。新版作战地图投入使用,正是我军地图建设工作不断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使用新版作战地图后,军人在日常训练中对地形情况的掌握与实际地形状况将差别不大。军队平时训练中对地形信息的获取和判断将会与战时基本一致,而不会因为新旧地图的更换产生误差,从而让军事训练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现“训战一致”。

  而各军兵种共同使用“一张图”,对于同一作战目标地理信息表述的一致性更加有助于作战中各作战力量迅速地组织协同。一旦相关地域发生涉及国防安全的事件,军队展开应急军事行动时,就无需更换地图或重新测量作战目标各种地理数据,“平战转换”也更加快捷。

  这次新版作战地图采用了地心坐标系,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使用不同的坐标系统,对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影响较大。特别是远程打击武器,其目标点和发射点之间可能跨越整个大陆,而空间运行轨迹则通过地球质量中心的平面,因此必须使用地心坐标系。

  如果人和武器在确定某一作战目标地理空间位置时使用的不是一个坐标系,那么相关数据则必须经过转换后才能彼此共享使用。现代战争对抗激烈、作战节奏很快,在信息化战场上作战信息转换过程所消耗的时间将可能直接导致贻误重要战机。

  新版地图采用地心坐标系,意味着军人手中的纸质地图和武器装备使用的电子地图将进一步统一,相关地形、海况和空情等作战信息能够按需在作战人员与武器系统之间高效共享,便于两者更加精密地形成“侦察、控制、打击、评估”闭合链路,提高军事力量整体作战效能。

  纸质作战地图的稳定性、直观性和全面性是电子作战地图无法取代的,所以迄今为止纸质作战地图依旧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无论是使用什么样的纸质地图和电子地图,只有在人与武器之间能够实现军事地理信息的无缝流转,这样的地图才是好地图。

  人是作战胜负的决定因素,武器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两者共同为达成作战目标服务。使用新版作战地图,对于单个军人来说看似使用效果与以往变化不大,作战目标的地理距离、位置坐标、高程面积还是那样,但人员和武器装备使用“一张图”,将使部队的作战筹划更加高效、火力打击也更加精确。

  军事人员配发新版作战地图后需要认真地学习如何使用它,因为新的地图已经为我们构设了实战化的训练环境,每一次识图用图也许都是对未来潜在作战目标的标绘和测量,其数据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和打击效果。

  所以,更新纸质作战地图只是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一步,作战思维的更新才是提高作战能力的关键。

  (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