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解读印度缘何不满俄印五代机:或受F-35影响

2014年09月12日 09:5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9月9日报道,俄罗斯和印度从2007年开始联合设计FGFA第五代歼击机,主要目的是根据印度军方的意愿制造俄空军五代机T-50的出口版。去年冬天印度媒体报道了相关消息,指出印度空军对此项目的个别方面有一些意见,对前景战机的一系列性能不能符合他们的要求而感到担忧。今年9月初类似消息再次出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称,印度空军再次对俄印FGFA联合项目提出意见。

  英国媒体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印FGFA联合项目的一系列特点不能满足印度军方的要求,这也是印方提出意见的原因。据称,不能让以印度空军为代表的用户感到满意的方面主要是AL-41F1涡喷发动机、机载雷达、隐身能力和武器挂载系统。另外,印度军方再次对研发项目完成期限推迟表示担忧。应当说,暂时还不清楚,这种前景歼击机的具体哪些性能参数不能令印度空军满意。简氏记者也没能得到印度空军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对此消息的评论。

  印方此前已经在今年春季说出了自己的意见,主要涉及项目时间和成本。对于这些意见,俄罗斯飞机制造商回应指出,联合研发工作正在展开,没有严重困难,所有问题都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后来有消息称,印度对前景项目提出了新意见,印军方对FGFA飞机使用特点,印方参与份额减少,俄方拒绝提供某些技术资料等有负面看法。此外,据称俄罗斯飞机制造商至今没有向印度同行通报今年6月俄军T-50歼击机试验样机着火的原因。

  项目成本上升让印度军方特别担心。根据最初计划,印度预计耗费大约100-110亿美元研制FGFA歼击机。从2007年以来至今,印方项目计算成本已经增加了大约10亿美元。其中一个后果就是订购计划发生变化,飞机采购数量大幅削减。根据最新计划,这种第五代战斗机的采购数量将不会是先前计划的220 架,而是不超过130-150架。而且,印方还在考虑放弃45-50架双座型教练版FGFA飞机的可能性。

  印度国防部对项目成本上涨和研发的飞机性能不足表示担心。与此同时,印度飞机制造商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事实上,在2007年项目初期,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必须完成所有项目工作的25%。根据最近数据,到今天为止,HAL的参与份额已经降至13%。印度公司将只能供应一些电子系统,几乎所有机载设备的主要部件都将由俄罗斯企业生产。这种项目特点,以及印度参与份额可能进一步降低,都引起了HAL公司的忧虑和不满。

  简氏报道称,此前对联合项目的各种特点提出意见的印度方面,近期已经收到俄罗斯同行的解释。比如,令印方不满的AL-41F1发动机只是临时解决方案,今后将会有性能更好的新发动机取而代之。FGFA歼击机的新发动机已经开始研制,现有的AL-41F1只用于飞机首批次测试阶段。至于机载有源相控阵天线雷达,还会继续研发和改进,到飞机开始批量生产之时,雷达系统的性能将会达到印方要求的水平。

  如上所述,印度军方已经不是第一次表达自己对前景歼击机项目的不满。去年年底和今年春天,印度空军已经讨论了FGFA项目是否符合军方预期的问题。从这些讨论中可以得出一定的结论,大致内容不久前已由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再次向《简氏防务周刊》披露。目前FGFA项目有几个存在争议的特点,可能无法让新型歼击机的初始用户平静地履行自己的现有条约义务,无法耐心等待飞机的出现。

  印度空军司令部的担心不无依据。事实上,目前FGFA项目正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发现了大量“儿科疾病”,因此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和资金。第五代新型歼击机首次试飞时间不会早于末世纪10年代末(2019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该项目现在的研发程度。

  随着研发项目的进展和计划使用的飞机组件的不断完善,除了项目成本增加之外,让印方不安的所有因素可能都将消失。第五代歼击机的研制,哪怕是以现有飞机为基础,也是极其复杂而昂贵的任务,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印度官方人士和匿名消息人士对FGFA项目的意见,可能还有政治背景。在俄罗斯飞机制造商帮助下,印度近年来已经能够实施本国航空工业的现代化,开始研制国产第五代歼击机。根据最新报道,AMCA“先进中型战机”的试验样机应当在本世纪20年代初首飞。虽然AMCA在一系列性能上明显不如T-50和FGFA,但是它由印度工程师自主研制的“血统”可能会对军方的最终决定产生重大影响。

  俄印FGFA项目的另外一个潜在竞争对手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闪电II”战斗机。印度已经收到美国官方提出的可能销售该型飞机的建议。应当指出的是,虽然F-35暂时还没有准备好向印度空军供应,但是从时间上来算,它可以被视为FGFA和AMCA的直接竞争对手。

  在印度空军更新技术装备和FGFA项目迟滞的背景下,有时也会提起不久前的中型多功能战机采购招标活动,印方在此项目中最终选择了法国生产的“阵风”飞机。近期有人多次建议印度签订126架“阵风”战机供应合同,放弃俄印FGFA联合项目的研发。但是,从“阵风”和FGFA战机分属不同类型和层次的角度来看,这项建议没有意义,尽管法国飞机可能会对印度空军未来10到15年的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无论印度军方近期出于什么原因时常提起FGFA项目的现有缺点,印度仍对该型飞机的研制有很大的兴趣。如果该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印度空军将在未来拥有性能优异的第五代现代化战机。此外,印度即使不购买成品飞机,而只是参与研制,也有机会影响飞机的外形和技术性能。况且,利用HAL公司的生产能力,计划安排生产量产型FGFA战机,能够帮助印度专家掌握新技术。

  实际上,印度军方近期虽然不断提出自己对FGFA项目的意见,但是相关意见清单几乎没有更新。这样做的确切原因还不清楚,类似声明也未必有助于快速解决现在的所有问题,完成新飞机的制造。不要忘记,对FGFA项目顺利完成最感兴趣的恰好是印度,而不是其他国家。(编译:林海)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