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应发展轰炸机潜艇以反制中国导弹威胁

2014年09月14日 10:3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美媒:美应发展轰炸机潜艇以反制中国导弹威胁
中国二炮导弹部队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9月13日文章称,中国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够成了严重威胁,但美国无需通过修订或废除《中程核力量条约》以采购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而应该加大对轰炸机、潜艇以及可确保遗产平台有效性的武器系统的投资。例如,增程空射及潜射巡航导弹能够打击深入中国内陆的目标。远程导弹可保持B-52等非隐形轰炸机的军事相关性,在反隐形威胁与日俱增的环境下延长隐形战斗机的有效寿命,甚至还能够使美国投资发展更廉价的非隐形飞机,以满足未来需求。这些系统能够提高中国对美竞争成本,例如,潜射导弹会迫使中国发展各种反潜作战能力,并投资发展导弹防御能力。

  文章称,中国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够成了严重威胁。《中程核力量条约》禁止美国及俄罗斯部署类似系统。然而,有关美国应该设法废除或修订《中程核力量条约(INF)》以发展陆基中程导弹的建议,忽视了战略地理位置的不对称性。对于美国而言,这种不对称性使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不适合用于美中竞争。而且,尽管中程弹道导弹是“维持威慑力的最廉价、最简单的方法”,但这种武器系统不能利用美国的军事优势,提高中国在中美战略竞争中付出的代价。美国不应该采购新一级别导弹,而应该加大在潜射导弹及远程打击系统领域的投资。

  文章称,考虑到亚太地区的地理位置因素,美国并没有多少在前线部署导弹的合理选择。射程与“潘兴II”弹道导弹或美国根据《中程核力量条约》放弃发展的巡航导弹相似的新型武器系统,必须部署在位于第一岛链内的盟国领土境内。即便是射程为《中程核力量条约》所禁上限5500公里的新型武器系统,也只能在包括关岛和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少数新基地部署。文章指出,多数适宜位置已经存在美国军事设施,而且所有位置均位于中国导弹系统的打击范围内。位于冲绳、关岛或日本的固定导弹基地和美国在该地区的空军基地一样容易受到中国的攻击。而且,在危机发生时,进一步把美国军事力量集中于脆弱的前进基地,非旦不会提高美国的威慑力或打击能力,反而会刺激中国更容易针对美国发动首轮攻击。

  文章称,机动导弹并不能消除美国前线基地的弱点,因为小型岛屿不适合机动作战。冲绳与关岛面积太小,太过拥挤,不能够为机动导弹提供分散地作战空间。日本列岛与菲律宾的人类及自然地理因素,也限制了可以利用的空间。即便可利用的空间足够,机动导弹仍然需要固定的维护基础设施,中国有可能会在冲突开始阶段予以攻击。文章认为,美国不应该部署更多前线部队,这样做会使其在面对中国导弹攻击时更加脆弱,而应该专注提高其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比较优势,加大在潜射导弹及远程打击能力领域的投资。文章指出,这样做不仅无需修订或废除《中程核力量条约》,而且还能够给美国带来许多战略优势。前线部署潜艇不容易受到导弹攻击,而远程打击飞机则能从位于射程最远的中国导弹的打击半径之外发动攻击。

  文章认为,美国应该通过加大投资改良超视距武器来强化当前打击力量。增程空射及潜射巡航导弹能够打击深入中国内陆的目标,而不仅仅是沿海各省目标。远程导弹可保持B-52等非隐形轰炸机的军事相关性,在反隐形威胁与日俱增的环境下延长隐形战斗机的有效寿命,甚至还能够使美国投资发展更廉价的非隐形飞机,以满足未来需求。虽然与潜艇相比,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水面舰艇更容易受到攻击,但与在小岛上部署导弹相比,水面舰艇的机动性更强。

  这些系统会提高中国对美竞争成本。潜射导弹会迫使中国发展各种反潜作战能力,并投资发展导弹防御能力。这两种能力都极复杂而昂贵,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发展相当系统、战术及技术,才能够实现。与部署在岛上基地的导弹相比,潜射及空射导弹都能够在西太平洋中更辽阔的地方发射,迫使中国部署传感器探测有威胁性的导弹发射,并部署部队在太平洋上进行反潜巡逻。

  文章指出,《中程核力量条约》级武器不会给美国带来多少政治利益。若美国发起废除或修订《中程核力量条约》,就有可能会削弱美国在全球其他地方展开军控或防止核扩散努力的能力。文章认为,美国有必要在盟国部署陆基导弹,不违反《中程核力量条约》规定的短程反舰导弹就是一种相对低廉但可能会更加有效的选择。兰德公司最近一份报告得出结论称,在第一岛链的日本、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部署射程为200海里的导弹,就足以阻止解放军海军进入更广阔的印度-太平洋水域。

  文章称,修订《中程核力量条约》未必会对俄罗斯的行为产生影响,因为俄罗斯已经不太注意该条约的约束力。俄罗斯有可能会向伊尔库茨克部署首批RS-26导弹——这种导弹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中程弹道导弹——以威胁中国。虽然修订《中程核力量条约》会避免俄罗斯为获得中程弹道导弹技术付出额外代价,但因此带来的好处可能是有限的。

  在美国制定有关《中程核力量条约》未来的决策时,不应把在西太平洋部署中程武器系统带来的虚幻好处考虑在内。中程弹道导弹或陆射巡航导弹无助于提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打击力量或威慑能力,因为它们容易受到攻击,而且无法强加给中国战略代价。美国在轰炸机及潜艇领域投资不足的问题应该得到解决,其除应加大对轰炸机与潜艇的投资力度之外,还应投资可确保遗产平台有效性的武器系统,而不是通过修订《中程核力量条约》来使美国得以采购昂贵但却容易受到攻击的新型武器。(知远/北风)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