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三代机上千公里外演习 油料差点不够回

2014年09月18日 11: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战斗力标准是把尺,度量差距,也刻录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的距离。今年以来,海军首支三代机“蓝军”部队、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对照战斗力标准开展实战化练兵,勇闯一道道练兵“禁区”和极限,在东海之滨吹起了立足真打实抗的阵阵新风。

  演习结束,“战斗”才刚开始

  “有没有搞错,演习不是结束了吗?”初秋,该团一场实兵对抗演练的预设课目全部完成,却并未鸣金收兵。战机抵临跑道时,指挥所转而下达了“战斗”正式打响的命令:四架战机大机动到千里之外的某海域“参战”……原来,前面都是序曲,真正的空战刚打响。

  战机重新拉升,刺向云霄。四架战机大机动云中穿梭,途中又遇“敌”机拦截。空中高难险动作频频上演:“红”“蓝”双方连续翻滚、高速盘旋……当完成任务后返航落地时,保障人员上前一看油表:差点飞不回来!

  一仗打出去千余公里,没想到!飞了个油料极限,没想到!演习结束后却要重新投入战斗,更是没想到……演练复盘,官兵的发言中满是感叹号。

  “战争无定式,这样的认识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人人有共鸣,可为啥一到实践中却还是不适应?”该团团长陈刚也有一番感叹:这种务虚与务实之间的“态度差”不解决,讨论和实践就会“两张皮”!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没想到”,正成为该团推动训练不断接近实战的重要抓手——

  夜间远程奔袭,战鹰起飞后却被告知归巢在千里之外,奔袭一路、对抗一路;对抗演练,指挥所“背对背”分设两地,作战方案和指令全部现场拟定下达;红蓝对决,打到难分难解时,突遇“第三方”搅局……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逼着飞行员在空中自我分析、自我判断,并由此带来实战能力快速提高。

  战场没有常规,只有“特情”

  今年年初,飞行员谈利军与僚机驾机升空,进入作战空域时,扭头一看,僚机被指挥所“召回”了,自己只能单机迎战“敌”方双机。

  “这仗没法打了!”谈利军知道,实战中完全可能出现孤军奋战,不过常规的作战理念告诉他:“信息化空战以一敌二,难有胜算。”

  铩羽而归后,谈利军的经历引起了该团官兵的心头之问:战场上碰到这种打破常规的“特情”,还能不能打赢?

  “思想差”解决了,还得重点解决“能力差”。随后,该团广泛开展了兵力少于对方、雷达弱于对方、导弹打击距离短于对方的实兵对抗研练。

  前不久,他们再度与对手进行一对二空战对抗。双方战机升空后,对方凭借雷达优势,率先锁定;该团飞行员随机应变,一边释放干扰摆脱其雷达锁定,一边以极限坡度扑向对方长机并发射导弹,“击落”完毕后,又立即下降高度,与对方僚机形成近距空战态势……

  “战斗力标准是实践的标准。”该团副团长陈小勇告诉记者,不能光是思想上认识到了,能力却没有跟上去,结果实战化训练中“心有余而力不足”。

  问题作牵引,能力当基石。前不久,浙东沿海某机场能见度远低于战机起飞条件。指挥所命令战鹰紧急起飞,飞行员们果断驾机升空。双机跟进起飞时,僚机只能隐约看见长机喷出的尾焰。返航途中,飞机一进海岸线就进入云层,看不见地标,飞行员靠座舱仪表指示成功实施盲降。

  真打实抗,海空打响自由战

  去年,一次演习中的“意外”,让海空雄鹰们再次重新审视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当时,该团数架战机升空拦截“敌”导弹,飞行员们胸有成竹,导弹来袭的路径“烂熟于心”。然而,雷达扫描,来袭导弹影像模糊,好不容易锁定,对方导弹却突然变轨,导致拦截失败……

  “这明显是违规嘛,演习方案上标明了导弹航线,怎么突然变轨呢?”演习复盘时,飞行员们一脸委屈。团领导的一连串反问却令所有人警醒:战场上,敌人的导弹会按照设想的“直线”来袭吗?拦截失败,到底怪对方导弹变了轨,还是我们自己日常的训练模式习惯了“走直线”?

  为消除训练与实战之间的“模式差”,该团按照打仗标准推进训练模式转变。对抗训练中,他们采用战斗转进的方式展开,只设战术背景,不设对抗脚本,不设高度限制,作战命令均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现场拟制下达,让双方在海天间展开“自由空战”。

  与此同时,过去海上超低空、实弹地靶等险难课目,逐渐成为常态化训练内容;复杂气象成了最佳练兵时机;新飞行员放单考核在下半夜进行;飞行训练首次在战机临界起降条件开始……

  越来越多的真打实抗内容,推动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今年以来,他们不断整合固化战法创新、训法改革,修订完善了30余套战法,形成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技战术材料和战法研究方案。(记者 徐叶青 特约记者 赵海涛 通讯员 张恒)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