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2014年09月18日 16:2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83年前的深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入侵中国东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开启了残忍的侵华战争。今天中国多地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当天上午“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沈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仪式上发表讲话。9点18分,14声警世钟鸣响,寓意东北沦陷和中国抗战14年。  

  同一时间,安徽省合肥、芜湖、定远,黑龙江省哈尔滨等地也都拉响了防空警报。钟声和警报声警示中国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在北京,不少民众自发到位于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展览,了解历史。今年53岁的退休教师刘女士说,看完展览十分激动,人们应该以史为鉴,维护和平:“今天正好是九一八纪念日,我来参观这个展览。抗日战争这么多年,这么多先烈浴血奋战,挺受感动,咱们中国能取得抗战胜利太不容易了。那么多先烈不惜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觉得还是和平好,还是要维护世界和平。其实对于日本来说,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现在应该不忘历史,铭记历史,对双方对世界都是值得珍重的日子。”

  当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还举行了《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汇编》出版首发座谈会,全书60册,三万多页。原档案由日本政府及企业单方面编写,文中有意歪曲或掩盖日方强掳、奴役及虐杀中国劳工的历史事实,而这正是揭露了日本奴役中国劳工罪行的最为直接的证据。档案保管十分曲折,大部分已被烧毁,而这仅存的资料被爱国华侨陈焜旺先生珍藏半个世纪,并捐献给了抗日战争纪念馆。中日学者今天汇集一堂,表示这一珍贵档案作为劳工史研究领域的原始文献,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说:“今天是九一八83周年纪念日。去年我们公布了这个珍贵档案,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和编辑正式出版了60册的《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汇编》,其出版是以物来证史。这个档案只有一套,档案放在纪念馆是作为文物来保存,出版图书后,所有的人都能看到这样的档案,能够利用档案研究历史,揭露日本强劳工的罪行。征和奴役中国图书出版后我们希望提供给日本和国际学者进行研究,希望能够引起中国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有助于劳工家属对日进行起诉。”    

  沈阳、哈尔滨、长春、旅顺、南京、济南、成都等地的抗日纪念馆今天也专门向市民开放、展出日军侵华罪行和中国军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珍贵照片与文物,其中有不少档案是首次向社会公布。一批从历史创伤中艰难生活下来的特殊证人,他们的口述史料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弥足珍贵的第一手档案。从昨天起,国家公祭网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网将每天公布一位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和照片,持续100天,总共将有100位幸存者发表证言。第一位证人夏淑琴说:“日本右翼分子还说我是假证人,这是对我的第二次伤害。纪念馆公布我的证言,拿我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南京大屠杀是真实存在的,任何人都抹杀不了,我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个历史,不要忘记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给我们带来多少痛苦,要反对战争,珍爱和平。”

  这位老人一家9口人中有7人被日军杀害,母亲与两个姐姐被日军轮奸后杀害,她本人也被日军刺了3刀。她说,他和妹妹是死人窝里拣出来的两个孩子。像这样的证言档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搜集了四千多份。

  近年来,中国政府、学界和民间十分重视搜集日军的侵华罪证,通过公布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嘉奖抗战老兵的方式,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国人铭记曾经遭受侵略的惨痛教训,学习艰苦顽强、不屈不饶的抗战精神,努力奋斗捍卫今天的幸福生活。

  而反观日本,近年来,日本政府逐渐冲破和平宪法,重新确立武器出口新规,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不断增强自卫队的规模与作战能力,在钓鱼岛问题和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与中国不断发生摩擦。有专家指出,如果仅凭日本本身的控制力,以及它盟国对其的约束力,很难保证它不会再度成为可怕的军事怪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应充分警惕和有力遏制日本现政权安倍内阁出现的新帝国意识膨胀。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日本现政府在突破安全禁区方面迈的步子很大,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搞了一个新的所谓的装备转运三原则取而代之,这样的政治和安全方面的解禁,体现现领导人的脑子当中挥之不去的帝国意识。我们铭记918就是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要珍爱和平,开拓未来,最核心的一条就是,把握时代潮流,加强自身的实力建设。”(记者 湘怡)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