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老军舰参与导弹试验 让新型主战舰艇吃苦头

2014年09月22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老军舰参与导弹试验让新型主战舰艇吃苦头
资料图:中国海军“长治”舰

  科研战场的“硬骨头战舰”

  ——海军某试验舰中心“长治”舰官兵献身强军使命纪实

  盛夏,某型导弹试验拉开序幕。

  “发射!”伴随着烈焰升腾,一枚新型靶弹从一艘试验舰上冲天而起,直扑海上目标舰。顷刻间,目标舰发射一枚导弹将来袭靶弹凌空击落……担负新型靶弹发射保障任务的海军某试验舰中心“长治”舰官兵,激动地拥抱欢呼。这艘服役30多年的军舰,常年征战在高强度、高风险的科研试验战场,完成了数十艘主战舰艇多型武器装备试验保障任务。

  勇当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数年前,“长治”舰转隶海军某试验基地,承担起海上靶场科研试验保障任务。

  这艘享誉海疆的国产第一代导弹护卫舰,在30多年的海上征战中,先后完成数十次重大演习活动,曾创造两座发射装置一次满载4枚导弹均成功命中目标的佳绩。

  然而,在“长治”舰官兵心中,辉煌,只属于过去;转隶,他们承载起新的使命担当。在全军率先叫响“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战斗口号的该舰官兵,以强烈的砺剑情怀投入到硝烟弥漫的科研试验战场。

  转隶后,“长治”舰被赋予与主战舰艇进行海上对抗演练的任务。从承担任务那天起,该舰官兵就抱定一种信念: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以“对战斗力生成负责、对战争胜利负责、对参战将士生命负责”的使命担当,勇当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金秋时节,海上硝烟乍起。“长治”舰乘风破浪挺进陌生海域,执行与某主战舰艇对抗演练任务。整整40余天,该舰官兵利用构设的电子对抗干扰平台,在恶劣海况下与某主战舰艇进行艰难鏖战。

  演练任务进入紧张的昼夜对抗阶段,“长治”舰舵机突发故障,舰艇操纵受限。此时,该舰已经连续在恶劣海况下战斗了20多个小时,官兵体力消耗近乎达到极限,演练面临功亏一篑的困境。

  “演练如同实战,岂能‘中途退场’!”该舰领导当机立断,快速展开抢修。30分钟后,故障成功解决,“长治”舰轰鸣着再次冲向海战场。

  寒来暑往,在对抗中吃过“长治”舰不少苦头的某新型主战舰艇一名领导感慨地说:“每次与‘长治’舰过招都受益匪浅。”

  “长治”舰舰长孙涛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海上实兵对抗演练,他们先后为数十艘主战舰艇“加钢淬火”,使一批新型舰艇指挥员和新装备技术骨干迅速成长。

  心为强军谋,血为使命热。在“长治”舰航海日志上,像这样超负荷保障试验演练的事例不胜枚举。该舰官兵更是把“负重前行”作为舰训激励自己。他们说,试验演练任务越重,越能感受到海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日新月异,就算背负千钧重担,也要以零误差保障新装备战斗力建设。

  书写“宝刀不老”的传奇

  那年9月,“长治”舰首次执行某新型靶弹试验发射任务。

  新型靶弹由于首次在航行中的舰艇上发射,不确定因素多,是否安全可靠尚需验证。“长治”舰导弹发射平台与动力室近在咫尺,承载这种新型靶弹发射的风险不言而喻。

  “靶场就是和平时期的战场,再大的风险我们也要勇往直前!”官兵们刻苦攻关,制订了10多种应急处置预案。官兵们在决战书上写到:为了新武器试验成功,纵使赴汤蹈火,我们也义无反顾!

  发射进入倒计时。在该舰领导沉着冷静的指挥下,舰上官兵就像打仗一样,全神贯注地战斗在各自战位上,做好随时应对险情的准备。“发射!”伴随着一声巨响,靶弹呼啸着腾空而起。官兵们按照预案沉着处置,舰艇始终保持着理想的试验状态,科研人员获取了该型靶弹宝贵的技术参数。

  作为一艘超期服役的老舰艇,在海上超强度试验演练中始终劈波斩浪、冲锋在前,其“宝刀不老”的秘诀是什么?某试验舰中心政委刘志峰揭开了谜底:“长治”舰勇打头阵、百战不殆的背后,是一代代官兵自觉传承精武立业、岗位立志、打赢立身的优良传统,涌现出以程祥、庄启富、陈涛、张培展为代表的大批战斗作风过硬、专业技术高超的骨干人才。

  采访中,这样一串数字令记者心潮起伏:安全航行40余万海里,战斗的航迹遍布祖国万里海疆;近百次执行海上演练、导弹试验、扫海警戒等使命任务,没有一次因舰艇发生故障而延误任务;多次依靠舰上骨干自主排除故障,成为享誉海上靶场的“硬骨头战舰”。

  唱响英雄无悔的强军战歌

  新型武器试验和海上演练,风险极高。一位曾多次出海执行试验任务的导弹专家如此评价:海上试锋砺剑,时刻与牺牲奉献相伴。离发射架最近的“长治”舰官兵,一旦发射出现险情,他们没有退却的余地,只有冲锋在前,保护在场的试验专家和数据录取设备,该舰官兵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的强军情怀,深令记者震撼。

  初秋,某型靶弹发射试验已进入不可逆程序,靶弹供电系统突发故障。引弓待发的靶弹一旦炸膛,后果不堪设想!

  “启动应急预案!损管队就位!”该舰领导临危不乱,果断下达命令。全体舰员立即投入应急战斗,一边迅速将科研专家疏散到安全舱室,一边协助技术人员实施紧急排故,没有一名官兵考虑个人安危而退缩不前。

  “危难时刻,脑袋里第一反应是怎么尽快排除险情,压根就没考虑过风险、生死啥的……”现场负责发射保障的导弹指挥仪技师、一级军士长庄启富,从出现险情那一刻起,始终和战友们冲在疏散专家和排险战斗第一线。与“死神”整整对峙了一个多小时后,险情终于排除。专家们很快分析出故障原因,修改完善了发射方案,官兵们又一次激情满怀投入到试验中。

  奉献无悔,沧海为证。据“长治”舰政委韦武刚介绍,近3年来,舰上有30多名官兵在家庭遭受意外变故的时刻,依然坚守在深海大洋的试验一线。他们,用新一代军人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无悔的强军战歌。(董远航 孙洪飞 特约记者 于贵民 )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