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树军分区官兵投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

2014年09月22日 09: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文头照片:玉树军分区组织民兵上街巡逻。谢 鹏摄

  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玉树,因为她的高峻神奇,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又因为她的高寒缺氧,阻止了许多寻梦者的脚步。然而,对于玉树军分区官兵来说,海拔高,削弱不了他们对军旗的庄严承诺;风雪大,冷却不了他们对人民的满腔热情。新形势下,该军分区官兵牢记我军宗旨,积极投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在三江源头用赤诚书写人间大爱。

  美化三江之源

  玉树,顾名思义,树贵如玉的地方。为改善驻地生态环境,该军分区官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每年五六月份是植树季节,但雪域高原的冻土层仍然深达半米,镐头下不去,官兵就先捡来牛羊粪定点燃烧,熔化冻土层后再挖掘一个个树坑。为确保树苗的成活率,官兵用塑料布包裹树苗根部,防止水分蒸发,然后用绳子从3个方向固定树苗,以防被大风刮倒。就这样,近20年来他们种植了50余万棵树苗,建成了一片“国防林”。期间,该军分区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植树造林的接力棒传递不息。有官兵结婚,新婚夫妻就会携手到“国防林”栽下“同心树”;有官兵亲属从内地千里迢迢来探亲,就去栽下几棵“纪念树”;老兵退伍前,更是不忘到“国防林”给树苗再浇一次水。现在,这片“国防林”已经成为一道绿色屏障,矗立在三江源头抵挡风沙。

  与此同时,该军分区积极组织民兵开展“兵护百亩草、排治千亩林、连包万亩山”活动,在三江源头的草场治理中立起了一个个示范区。驻守在澜沧江畔的囊谦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退耕还牧2万多亩、种草4万多亩,基本阻止了草场退化的脚步。

  开辟致富之路

  玉树地区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发展经济,困难重重。但是,玉树军分区官兵坚持把帮扶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想方设法开辟致富之路。有一次,称多县人武部部长刘万智下乡时看到满山遍野的芫根时突然来了灵感:芫根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口感也挺好,能不能把芫根加工成饮料呢?他就此向县政府提交了建议性报告。经县科委、农林等部门调研论证后,地处海拔4200多米的称多县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饮料加工厂,不仅当年就盈利60多万元,还通过收购芫根带动了一批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出售整头牛羊是玉树藏族群众的传统销售模式,可如今已悄然变化。2012年11月,曲麻莱县人武部后勤科助理员曹闯回河南郑州休假,他在一家商店看到一张加工好的带毛羊皮售价高达570元,比玉树当地出售一只羊还贵,觉得这里有商机。曹闯当即了解羊皮购销情况,归队后他动员青年民兵索南才仁开办羊皮加工作坊,并帮其联系销路。索南才仁加工了一批批羊皮发往郑州,半年时间就净赚11万多元钱。在索南才仁的带动下,牧民们学会了把羊皮加工后再出售,大幅提高了收入。这些年来,为帮扶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玉树地区各人武部每年都开办培训班,组织民兵学习种植养殖和牧业加工技术。如今,由民兵带头发展起来的肉、奶、酥油、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产业已在玉树渐成规模。

  守护平安家园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歌声中的草原安宁祥和,但这份安宁需要有人守护。去年8月15日,玉树县上拉秀乡遭受暴雨袭击,多处道路被冲毁,近百人被困。接到灾情报告后,该军分区官兵带领民兵紧急奔赴现场,与洪水展开搏斗,及时转移被困群众、抢运出生产生活物资。

  玉树地区98%为藏乡牧区,人口分散、社情复杂、突发事件多,洪水、大雪、冰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每当灾难来临,该军分区官兵总是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在哪里。与此同时,他们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按照“模块组合、一队多装、一队多能”要求,建起了多支随时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的民兵应急分队。2012年6月,治多县突发鼠疫,情况危急。该县人武部的干部分头带领民兵出动,协助县卫生防疫部门对疫区实施紧急阻隔。经过6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给3万多头(只)牛羊注射了防鼠疫苗,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2013年12月,称多县境内连降大雪,造成200多户牧民毡房压塌、人畜被困。该军分区官兵闻讯后迅速出动,带领300多名民兵紧急赶赴灾区,安全转移牧民1800多人、牲畜1万多头,运送救灾物资20余吨,有力保障了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建援建传送党的温暖

  ■辛官勤 雷 鸣

  玉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区,辖区寺院多、信教群众多、民族宗教问题敏感复杂,处于反分裂、反渗透、反策反斗争前沿。针对这一实际,玉树军分区把组织官兵投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巩固执政基础的大事来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经济、惠及民生的参建援建活动,实现了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新世纪之初,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为玉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参建援建工作只有服从和服务于驻地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才能使部队和驻地群众在政治上达成共识、在根本利益上紧密相连、在思想感情上融为一体。我们玉树军分区党委教育官兵站在为人民、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高度上,热心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现实民生问题;组织带领官兵和民兵积极参加玉树经济社会建设,注重在牧民群众普遍关心、急需所盼、直接受益的参建援建项目上狠下功夫,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努力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安居乐业,着力把党的关怀传递到少数民族群众心坎上。

  人民有困难,军人应当先。抢险救灾,是和平时期革命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和民兵,树牢战斗队意识,在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面前挺身而出,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在哪里,竭尽全力完成好急难险重任务。这一点,在少数民族地区尤为重要,许多少数民族群众就是通过官兵抢险救灾时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来认识共产党、认识解放军的。由此,必须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随时准备冲上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各族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魏彦烈 谢 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