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抗日英雄黄魂:与敌同开火击倒3名日军骑兵

2014年09月22日 13:3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依据弟弟符权贵画像临摹的黄魂烈士遗像。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翻拍

  这是琼崖纵队出发袭击敌人。 新华社发

  黄魂烈士的故居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屋已经倒塌,仅存几棵龙眼树。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永沃村,抗日英雄黄魂烈士故居的遗址上,三棵龙眼树和一棵木笔树荫蔽之下,南国的秋阳也就显得不那么热辣了。永沃村属于原琼山市石桥乡(后改名为美仁坡乡)管辖,村民全部姓符。

  黄魂不姓“黄”,原名符权重。

  在烈士故居遗址附近居住的村民符权汉,黄魂的族弟,讲起国民党和日本鬼子烧坏了黄魂房子的往事,仿佛亲历者一般,毕竟,70年来,那段惨烈的故事一直在村里传讲不息。

  热血男儿

  1903年,黄魂出生在一个家道殷实的家庭,上有哥哥符权尊,下有妹妹符妚三和弟弟符权贵。

  “我二叔从小就是个好动的人,而且很爱打抱不平,敢说敢做。1922年考进琼山中学读书后,受革命思想熏陶,更加活跃,是学生领袖之一,经常组织学生走上街头贴标语、发传单和做演讲,大力宣传革命,揭露反动军阀互相勾结,瓜分琼崖的阴谋和罪行。”符权尊的儿子符传富生于1942年,他多是从其父那里听到黄魂的故事。

  1926年3月,黄魂在琼山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该校的第一批共产党员之一。此后他还会到家乡和周边地区,成立农会,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父亲符经安、哥哥符权尊和弟弟符权贵受其影响,也先后成为共产党员。

  黄魂在1926年秋季毕业后的革命斗争中,表现得更加勇敢而机智。

  国民党蔡廷锴部1928年3月来琼“围剿”革命后,黄魂等人转入儒万、儒郭山区活动。有一次,他和战友吴川大接下紧急任务,连夜赶往琼山县的东山,路过龙湾村附近的一座石桥时,遭到敌人截击,便与敌人隔桥对打,但由于敌人人多势众,火力密集,他们难以冲过桥去。于是,他让吴川大绕到左边去,自己则在右边伏下,由吴川大在那边向敌猛烈开枪,敌人产生错误判断,便把队伍拉离桥头。黄魂趁此机会猛打一阵,利用夜色掩护,两人都得以冲过桥去。

  符传富说:“二叔类似的经历,此后在云龙老区的玉仙东一带,以及其他地方也遭遇过,但他都机智地突破敌人的包围。所以,当时大家都说他命大。其实要说他命大,也对也不对,1944年牺牲时,他才41岁。”

  临终一搏

  根据老干部赵光炬(时任昌感崖联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的回忆,以及原琼山县党史工作者王万江上世纪80年代实地访问见证人后的讲述,黄魂牺牲前的惊险场面犹在眼前。

  那年的5月2日,刚被任命为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一个月的黄魂,与战友陈克文等10余人从西部昌感县返回独立总队部,路过四荣乡(今东方四更镇)上荣村时,当晚在该村后面长有酸梅树和竹林的园地歇息。次日早上接到情报称,有一队日军骑兵要到四荣乡一带“扫荡”,并已快到上荣村了。黄魂等人便在村边的荆棘丛中分开躲藏起来。日军进村搜查时见村民吉进平家备有多人食用的米饭而看出破绽,便分头向村外搜索。有3名日军骑兵接近黄魂藏身之处时,发现了他,双方几乎是同时开火,黄魂眼快枪准,抢先撂倒3名日兵,二死一伤。此时,黄魂左腹中弹后倒地,却不忘把已经换成金戒指的党费,忍痛塞入腹中。

  趁日军大队人马闻枪声赶来之前,黄魂命令其他同志赶快撤离,并从左腹中掏出党费,交给他们带走。不久,日军闯进上荣村,强迫村民将黄魂和日军死伤者抬到村前水井旁,待黄魂稍稍苏醒,便审问他:从哪里来?来干什么?黄魂巧妙地答道:“是从对面山那边来偷牛的。”

  日军不再追问,便将他和村里的两位青年一起杀害。

  铁面有情

  黄魂牺牲一个月后,琼崖特委向各级党委和所有党员发出追悼通知。这份通知1000余字,其中称他对敌人“永远是采取绝不调和、绝不妥协和铁面无情的斗争态度”,并举了一个他智除女奸细的例子。

  他在1941年担任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时,通过细致的观察和不动声色的监视,揭破了一名女奸细,然后通过十分耐心和非常巧妙的审讯方式,破获了一大串奸细组织。

  在他当琼山县长期间,对内极其重视财经纪律,容不得半点贪赃劣迹。他到家乡所在地二区检查时,听到群众反映区员吴某有贪污行为,后查明吴某确实侵吞了10个大洋,便将他枪毙正法。

  黄魂铁面无情固然不假,但也有其“温情”的一面。

  在抗战过程中,黄魂对外善于在斗争中团结一切力量,讲情讲理又讲义,争取可用之人。

  黄魂家乡有位名叫陈启美的同窗,出身大地主家庭。黄魂动员他投身革命后,陈启美还变卖家产,并动员自己的岳父——定安县警察局长莫某支持革命,其事迹传为美谈。陈启美后来当过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二区区长、副县长,解放后曾任广东省民委主任。

  黄魂简介

  黄魂原名符权重,1903年出生于琼山美仁坡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琼山县委第十三区委会副书记,中共定安县委、琼东县委书记,中共琼崖特委委员。

  1936年5月,黄魂被选为特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负责主办内部半月刊《党团生活》、《布尔什维克》和对外出版《救亡旬报》等报刊。1939年,他在琼山县树德乡创办《抗日新闻》,宣传党的政治主张。

  1941年2月,黄魂再度受任特委常委兼统战部长,本着“团结抗日”的精神,他跟社会上层人物接触,团结和争取他们投身到抗日行列。

  1941年7月,黄魂当选为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后当选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委员;1942年2月至3月间,任琼山县抗日游击司令部总指挥,领导反“扫荡”作战。

  1944年4月2日,黄魂被任命为琼崖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奉命回独立总队部赴任。5月3日途经昌感县四荣乡上荣村附近时,与日军“扫荡”马队遭遇,在激战中黄魂身负重伤,为掩护战友撤退被俘,壮烈牺牲。(陈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