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54军防空旅开展练兵活动提高部队夜战能力

2014年09月25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9月25日电 (季良燕)陆军第54集团军防空旅围绕信息化条件下夜战中对手的特点、自身的弱点和夜训的难点,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小战法、小革新、小竞赛”练兵活动,有效破解“夜训难组织、夜暗看不见”等难点问题,部队夜战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小战法”夺得制胜权

  “50、45、40……”某型导弹发射阵地上,一名测距手不间断的报出目标临近距离,各战斗岗位操作就位,搜索雷达背向升高压,战斗暗流涌动。当目标进入开火距离,只见雷达迅速转动180度,导弹发射架迅速抬起,导弹瞬间出鞘直扑来袭敌机,数秒后,目标空中开花……黄河岸滩,这个旅正在野外驻训场组织夜间战斗训练。官兵们总结摸索出的“背向升高压”等各种训练战法纷纷亮相,拉开了夜间训练大幕。

  前不久,旅长金宏鹏在蹲点期间参加二营召开的夜训“诸葛亮会”,四连三班班长刘亚旭提出:某型高炮四炮手装定航路诸元时,有时都是按照预先通知的敌机进入的方位方向装定,如果实战怎么办?

  “‘敌’机来袭方向变化多端,‘固定航路’咋能行?”于是,他们围绕这一问题,开始了研究探索。“高炮科班出身”的金旅长带领官兵研究新训法新战法,发动训练尖子展开讨论,梳理归纳出10多个好点子。他们利用自制平行网,练习四炮手的平行感;搞好夜训航模飞行保障,锻炼四炮手快速装定航路诸元能力。

  该旅还针对现代夜间空袭和现有武器装备特点,不断摸索抗击妙招:将不同射程、不同射高、不同制导方式的火力单元有机整合、模块编组,统一指挥控制、近距分散配置,形成了“灵活编组、效能互补、整体抗击”的夜间战法;还将地空导弹营和高炮连混合配置,充分发挥炮瞄雷达夜间探测距离远、抗干扰性能好的优长,尽早为地空导弹提供空情信息,同时,还将导弹射击的精准和高炮火力的绵密有机结合,提高了毁歼概率。

  据旅总工程师闪德胜介绍,官兵先后总结探索了“机动占领、临时准备”、“静默近战、多站联动、光电转换”等10多种夜训方法,有效推动了部队夜间训练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了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小革新”发挥大作用

  “导弹夜间互校装置”,一改导弹夜间射击“白天准备,晚上实射”的历史,使导弹营夜间机动作战能力倍增;“导弹测试车自动升降系统”,使某型导弹测试车行军与作战状态转换时间由以前的5分钟缩短至1分钟……该旅夜训场上,官兵自主革新的“小成果、小革新”投入使用,较好地解决了夜训难题。

  “夜训需要解决看不见的问题!”据旅政委王信民介绍,在全旅上下广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活动,鼓励官兵立足现有条件、本职岗位挖掘创新能量,解决装备训练中的难题,先后制作了指挥、照明、信号、标志、显示等5类60多种简便实用的夜训夜战器材,较好地保障了夜训的实施。

  旅高级工程师张泽健多年潜心研制的非制冷式热成像装置,嵌入炮瞄雷达实现了夜间光电结合搜捕、跟踪目标,使炮瞄雷达夜间有效作用距离提高了8至10公里,实现了在开机不升高压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利用热成像发现跟踪目标,增强了夜间战场防护生存和搜捕目标能力。二营四连教练员上士刘斌将发光二极管装在飞机模型上,解决夜间四炮手看不见飞机模型、无法进行装定航路训练的问题。这个营还制作荧光箭头指示牌,解决夜间雷达与火炮进行标定时,无法区分左右的问题。在装备的关键部位用微光或醒目的色彩进行标记,帮助操作手及时地做出判断,既提高精度、缩短时间,又保证安全。

  “小竞赛”激发内动力

  “发现目标、发现目标,方向角17-50、高低角20°……”这天晚上,该旅二营六连夜训如火如荼,正在组织的炮班搜索捕捉目标训练,班级对抗十分激烈。连日来,该旅紧贴使命任务和岗位需求,结合专业实际与夜训难点,开展夜战夜训比武竞赛群众性练兵活动,进一步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前不久,旅参谋长杨书伟检查夜训情况时发现有“新兵练、老兵看”的现象,经进一步了解得知:个别人员感到夜间训练单调、乏味,参与训练热情不高;有的小专业人员少,不好组织;有的人员趁夜暗打“擦边球”,玩起“躲猫猫”。类似情况,在其他单位也有不同程度存在。

  “‘小竞赛’是调动训练热情的好方法!”对此,旅党委“一班人”引导官兵认识到:夜战是未来作战发展趋势,练就过硬夜战本领和提高部队夜战能力,是对每名官兵的紧迫要求。因此,旅里结合“当能手、树标兵”活动的开展,采取“大专业分组训、小专业集中训”的方法组织夜训,并适时在各专业中开展“小竞赛”活动。班排每天开展“小竞赛”活动,营连每周组织小评比,旅里结合训练阶段组织夜训课目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突出夜暗环境条件下导弹、高炮、雷达等主战武器装备操作及实弹射击技能考评;同时,还将夜训课目纳入年度实弹战术演习检验内容,把营连的夜间整体行动能力,作为评定单位夜战水平和夜训质量的重要内容。

  夜训“小竞赛”活动在基层开展得红红火火。四连正在组织更换轮胎训练,只见各班战士正在火炮轮胎的螺丝处涂荧光粉,比比哪个班排先换好轮胎。二营营部在微光条件下,连队组织有线线路架设训练,看哪个有线员先按标准架好线路。六连在夜暗条件下,组织五、六炮手压弹、退弹训练,看哪个炮手能在最短时间内,安全、准确完成动作。

  据政治部主任宋平介绍,开展“小竞赛”活动,强化了官兵“仗在夜间打、兵在夜间练”的认识,增强了为使命任务而训、为打赢而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投身夜训转化为官兵的自觉行动。(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