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勤使命-2014演习设专人“化妆”:枪伤烧伤逼真

2014年09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9月25日,代号为“卫勤使命-2014”的解放军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展开。演习首次在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中运用卫勤信息装备,实现动态的战伤人员精确定位、伤势判断、精准统计,以及迅速实施战地救护、战场伤员接送、战地医院抢救、远程运输、后方接应的无缝对接。演习为未来战争中卫勤力量编成配备、卫勤力量运用、卫勤救治流程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宋吉河摄

  服役14年、参加过7场大型演习后,军医施荣君第一次觉得自己也是一名战斗员。在前两天举行的“卫勤使命-2014”演习预演中,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了16名战友。

  在此之前的很多演习中,卫勤人员常常只是在演练中象征性地“救治”几名“伤员代表”,走一下流程就了事。“那时我们军医是打不死的。”四级军士长施荣君笑着说,他是“卫勤使命-2014”演习红方8连卫生队的一名班长,“但这次我们也要穿戴单兵模拟交战系统,也会成为伤员,感觉很真实。”

  贴近实战正是总后勤部、北京军区组织“卫勤使命-2014”演习的重要目标。演习今天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正式举行,这个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今年异常繁忙,此前连续实施了7场“跨越”系列红蓝对抗演习,结果令很多人吃惊,蓝军获得6胜1负的好成绩,打破了以往演习“红军必胜、蓝军必败”的“定局”。这些演习同样体现了“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要求。

  在很多“内行”的人看来,卫勤保障演习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检验战法、训法的红蓝对抗演习,总后勤部一位领导说:“卫勤力量和作战部队都在同一个战场,只是担负的任务不一样,谁也离不开谁。”

  他还说过:“我们未来与主要作战对象的较量,不能仅仅考虑打赢打不赢的问题,更要考虑如何以最小代价获取战争胜利,这个最小代价,突出是要以最小的生命代价获取战争胜利。”

  “卫勤使命-2014”演习被定位为一场研究性演习,这是解放军第一次在实战条件下开展实兵对抗卫勤演练,卫勤融入了实际作战的各个环节。演习专家指导组信息系统组长、南京军区85医院副院长连平认为,实战中的卫勤保障首先要解决“伤员在哪儿、伤情是什么、伤势怎么样”的问题。

  实际上,很多时候在战场条件下要发现伤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军医曾告诉连平,以前演习时他爬上装甲车顶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伤员”。从2005年起,连平带领团队研发了实兵对抗战救信息系统。

  “卫勤使命-2014”检验了这套信息化装备,配备系统的官兵,“受伤”后摁下“SOS”,连队军医的手持机上立即就会显示“伤员”的姓名、伤情、地点等信息。演习预演中,红方8连列兵毛怀谨提着95式自动步枪刚从步战车上跳下来,语音提示器就告知他“右腿部重伤”。970米外的军医施荣君乘坐装甲救护车,不到5分钟就带着担架员赶到他的身边抢救他,毛怀谨很快被安全后送。

  很显然,“卫勤使命-2014”不是一场好看的演习,在今天时长7个小时的正式演习中,指挥大厅的巨幅屏幕上要么显示着态势图,要么是忙乱无序的“抢救现场”特写,有一块显示屏一直是某高地的远景画面,几个小时都没切换一下。

  “贵在真实,能暴露出问题,我们并不在乎演习好不好看。”总后勤部卫生部科训局局长石虹说。

  一些细节也能体现出演习组织者在努力提高参演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本次演习首次使用了新型单兵急救包,它由过去的硬盒型改为软包型,配备急救剪、急救止血绷带、急救创伤绷带、手套、旋压式止血带等急救器材,这种“技术标准与美军持平”的单兵急救包突出了“救急救命”的功能。

  演习中,甚至有人专门负责“化妆”,他们将“伤员”的“枪伤”、“烧伤”、“爆炸伤”制作得异常逼真。

  但对于60多岁的连平来说,他最关心的还是官兵们对实兵对抗战救信息系统使用的意见,他一直和红军官兵一起,吃住在草原深处的野战帐篷里。

  连平不敢懈怠,他经常讲起一个故事,有一次在某集团军调研时,他问一个小战士:“现在,你要去战斗了,你勇敢地去,祖国和人民会记着你的!”小战士犹豫着说:“我是独生子女啊。”连平又问:“给你这套系统,你勇敢去战斗,受伤了发出呼叫,很快就会有人来救你,敢不敢去?”小战士毫不犹豫地说:“敢!”

  (记者 赵飞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