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干部忆杭州建德剿匪:民兵活捉土匪司令(图)

2014年09月26日 10: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干部忆杭州建德剿匪:民兵活捉土匪司令(图)
    【建德县委会1950年2月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孙汉杰(建德县委书记),孙益友(县委委员,民运部长),赵仲一(县委委员,公安局长),陈相海(县委委员、建德县县长),武琴轩(县委委员,宣传部长),徐冰航(县委委员,组织部长)(照片由武琴轩提供,陆进翻拍)
【张文楷夫妇在寿昌工作时与孩子的合影】(照片由张文楷提供,陆进翻拍)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纪念日。

  1949年5月5日,建德、寿昌相继解放。24日,中共浙江省委派出的南下干部七大队五中队90余人抵达建德,与驻军和接管建德的办事处会师,成立了中共建德县委员会和建德县人民政府。25日,南下干部七大队四中队60余人抵达寿昌,与驻军和接管寿昌的城工组会师,成立了中共寿昌县委员会和寿昌县人民政府。

  65年过去了,当年南下建德和寿昌的老同志陆续离世,仍健在的也都到了耄耋之年。笔者有幸寻访到两位亲历者,请他们回忆解放初期在建德的工作经历。

  初到建德,剿匪

  讲述者:武琴轩,1922年出生,山东泰西人。1949年5月南下到建德,任中共建德县委委员、宣传部长。1951年4月调往金华。

  1949年初,根据中央指示,华东局决定从山东老解放区抽调15000名干部南下。我们泰西县90多名南下干部,被编成南下七大队五中队。2月10日,县委县政府在东向镇召开欢送南下干部大会,地委决定,原泰西县副县长孙汉杰为中队指导员,南下后任县委书记;梁玉如为中队长,南下后到淳安任县委书记;原民运部长胡晓民为副中队长,南下后任副县长;我任宣传部长,徐冰航任组织部长,孙益友任民运部长,原五区区委书记赵仲一任公安局长。

  5月,我们到达浙江,省委决定七大队接管建德地区,建立浙江第四地委、专署。地委决定五中队接管建德县。

  地委、县委都在现在的梅城镇。我们进驻梅城镇后,与当地坚持斗争的金萧支队会合。当时县委宣传部只有三四个人,整个县委、县政府也没有几个人,都分到下面的区里去了。我们到建德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剿匪反霸。

  当时,建德的土匪相当猖獗,丁谷、王之辉等匪部实力都很强,我们去的时候,周围的群众都不敢接近我们,他们怕。那时土匪造谣也造得很多,特别是建北区,我们区里的干部白天到地方工作,晚上还要回到县城。老百姓不敢接近我们,而且我们跟当地老百姓的语言又不通,人地两生,语言不通,发动群众遇到难处,做工作很困难。

  当时干部是很有限的,县里自己虽然也组织了武工队,主要还是靠解放军,35军105师派来了一个团(301团)到各个区帮助我们剿匪,我们的主要是维持秩序,并配合部队一起,把土匪全部都消灭了。1949年底主要的工作就是建立组织,减租征粮和继续剿匪反霸。

  1950年4月,浙江省政府决定撤销建德地专署,建德县划归金华专署管辖。我是在51年4月离开建德,调到金华地委宣传部任宣传科长。从此就一直在金华工作。

  征粮、土改,依靠群众

  讲述者:张文楷,1920年出生,河北濮阳人。1949年5月南下到寿昌,历任中共寿昌县委委员、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等职。1954年调往金华。

  1949年南下时,我29岁,5月到浙江寿昌县,从我本人来讲,那时候我不担任主要干部,先后当了组织部长、民运部长,还有团工委等几个工作。

  那时候,县长是隋长文,县委书记是李铁峰。隋长文一年后调到浦江县,我提升为县委副书记、县长,兼组织部长、民运部长、共青团团委书记。

  后来,县委书记李铁峰调到永康县,我提为县委书记、县长。那时在寿昌县工作的时候,主要干部就是我一个人,因为当时南下的时候,不光是寿昌,整个南方缺少干部,这时,我既当县委书记,又当县长。从我到寿昌工作,一直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为解放地区打下良好基础。

  那时经过发动群众,进行六大任务,减租减息、征粮、还有土改等。在这期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征粮,寿昌县的任务虽然不到一千万斤,但我们准备再准备,调查再调查,研究再研究,经过三天,全部粮食入库,没有一粒尾欠,但在邻近县,兰溪、金华、汤溪,农民反对征粮很激烈。而寿昌就是在这些邻近地区,征粮全部入库,没有一粒尾欠。

  还有就是剿匪反霸,民兵在大同区活捉土匪司令,交给建德地委处理。反霸的时候还有一个事情:刘某是一个地主,地主恶霸,是大同区劳村的,土改的时候,田里要插标,他过去拔了,在这个情况下就把他逮捕了,依法处理了。

  那时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依靠群众,光依靠少数干部是不行的。在寿昌的工作成绩,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群众的大力支持,加上广大干部的积极努力。

  在解放初期,寿昌的工作在全省来都是名列前茅的。建德地委,浙江县委,上报华东局,经华东局批准,成为华东局的重点县。如果没有工作成绩,怎么能成为重点县呢?

  从我自己的内心来讲,应该是很高兴的。但高兴的是党的正确领导,还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干部的努力。这是解放初期我到寿昌工作这一段的大体情况。(陆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