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解放军三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科技含量最高

2014年10月09日 15:3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三界:全军首个训练基地 朱日和:科技含量最高 确山:唯一特种作战训练场

  来自国防部网站的消息显示,从6月1日到9月24日,七大军区参与的解放军陆军部队连续进行了长达4个月、两个系列的跨区域实兵对抗演习。

  这两场大型演习分别是“跨越-2014”系列演习和“火力-2014”系列演习。两者拥有一个共同主题词:基地化训练。陆军跨区基地化实兵对抗训练被誉为中国陆军未来之路,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开始走向常态化。解放军最著名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也频频亮相于公开报道,在未来也势必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法制晚报》根据《解放军报》、新华社的公开报道对目前最为著名的三大基地:三界训练基地、朱日和训练基地以及确山训练基地前世今生进行盘点。

  训练基地:战斗力生产车间

  基地化训练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解放军就开始了综合性基地建设和基地化训练。

  1980年,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成立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这里是轮训美陆军重型师、旅和营级部队的主要基地。随后这种军事训练模式被世界其他国家沿用。美军现有各种训练基地上百处,每年可为美军轮训25万余人。英国有6个设施先进的训练基地。最著名的普格瓦训练基地,年轮训量达到10万人次。

  这种基地化训练也被解放军借鉴采用。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1986年4月22日,解放军首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安徽三界成立。之后,各大军区,各军兵种,都成立了自己的训练基地。在陆军训练基地中,除了确山战术训练基地之外,最著名的还有北京军区朱日和战术训练基地、济南军区确山战术训练基地等。

  根据公开报道,解放军还在广东汕尾有两栖作战训练基地。2004年9月,该基地首次对外国军事人员开放。

  与七大军区的训练对外公开相比较,二炮和空军以及海军核潜艇训练基地尚未对外公开,官方报道中提及依旧用“某”代替。比如空军在西北某地设有我国唯一的航空、防空武器大型综合试验训练基地。

  一般而言,训练基地配置有最逼真的战场环境,装备最先进的假想敌部队,最先进的指挥信息系统以及训练管理系统等等。其作用类似“战斗力生产车间”,使受训部队得到逼近实战的高强度训练,提高战斗力。同时,基地建有功能较为齐全的训练、工作、生活设施。

  比如,美国陆军的欧文堡训练中心每年担负训练14个陆军旅,共42个营。通常每期训练28天,一期训练4000~5000人。

  此外,训练基地的作用还类似“实验中心”,比如新的作战思想、新战法,新训法的诞生。比如,在“确山·2006”演习中,中国军方公开曝光演习中出现的8大类500多个问题,检讨式演习由此开启。今年“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旨在进一步树立练兵打仗的鲜明导向,深入探索实战化训练的模式,树立典型示范。

  朱日和训练基地: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

  朱日和训练基地势必是今年最吸引外界目光的军事训练场地。从6月份到9月份,连续举行了三场声势浩大的实兵演习。

  最先是持续两个月、用兵数万人的“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然后是8月末“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实兵演习,最近的是首次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卫勤使命—2014”。

  朱日和训练基地隶属北京军区,距离北京数百公里,位于内蒙古草原的锡林郭勒盟。其前身是某装甲兵训练场。据《解放军报》报道,1999年7月,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中央军委决定将该训练场扩编成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2011年军委、总部决定将朱日和训练基地建成全军唯一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

  国防部网站的一篇文章将朱日和基地描绘为“全亚洲最大、解放军最先进的训练基地,也被称为‘中国欧文堡’”。

  朱日和训练基地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沟等组成,占地1,066平方公里,与香港面积差不多。

  该基地是解放军唯一可展开集团军规模诸军兵种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现代化大型演兵场,主要担负的任务是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部队进行技术、战术演练。

  进入朱日和训练基地作战实验中心,在导调大厅里,首先看到墙上的大型电子显示屏,红蓝两军在千里战场上的角逐实况一目了然。显示屏前方是一个约10米见方的巨型沙盘,演习地域精确地形图一目了然。来自《环球军事》报道,在朱日和基地指挥大厅里,带着3D眼镜的指挥员在三维显示平台上就可清晰地看到立体的朱日和基地,道路、建筑等一览无余,兵力、武器、部队行进路线尽收眼底。演习开始后,外部接收器实时收集的数据进入多维侦察平台,经过处理后分别显示在导调指挥大厅的五块大屏幕上。

  近年该基地已先后导调、保障了78场大型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以及全军重大演练活动,上千名军师旅团指挥员率98个师(旅)数十万名官兵参与。

  兰州军区的宁夏青铜峡训练基地、成都军区的四川大凉山训练基地、济南军区的河南确山训练基地、北京军区的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南京军区三界基地、沈阳军区的吉林洮南训练基地

  三界训练基地:全军首个训练基地

  从7月到9月,总参谋部组织6个炮兵旅、4个防空旅,进行代号为“火力-2014”的跨区基地化训练。集中组织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在中国军队军事训练领域还是首次。

  9月24日,“火力-2014”系列演习在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落下帷幕。

  三界训练基地隶属南京军区,位于安徽明光市。其是解放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建成于1986年,是当时亚洲面积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该基地的建成在我国军事领域的改革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标志着解放军训练现代化的大幕拉开。三界训练基地是这次军事的改革试验田、领头羊。

  根据央视报道,中国军队领导知道美国成立了欧文堡训练基地,先后去考察了三期。考察结论认为美国这种方法可以仿效。于是决定成立训练基地。

  在建成一年之后,1987年10月,“871”红蓝对抗演习,在三界合同战术训练中心打响了。这是一次师规模的实兵对抗演习,这是我军第一次红军和蓝军的对抗演习。

  而这个时候,三界训练基地建有模仿前线战场的战壕、工事、掩体,同时也已经完成了计算机作战模拟系统,初级战场坚实系统、激光交战辅助系统等,展示出国际化水平。

  在训练中心成立后的第五个年头,一支团级规模的蓝军模拟部队真正走进了这个仿真的战场,随后,三界基地的建设模式很快成为全军的参照,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军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相继组建。

  根据《解放军报》报道,自1986年开始至今,从单兵、班、排、连、营、团逐步升级,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现发展到可以进行旅级大规模激光模拟对抗,对抗双方的战损可以精确到一人一枪,进入到一个相对高级的阶段。坦克、炮兵,都装上了新一代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和火力裁决系统。裁决员也被各种信息化装备“武装”起来:军用手机、数字化对讲机、数字化手持裁决终端。

  虽然曾经的“领头羊”成了老基地,但三界训练基地依旧发挥重要作用。除了刚刚结束的“火力-2014三界”实兵演习,在该基地还先后进行过“2012·南京对抗”实兵演习,“必胜-2009”的实兵自主对抗演习等重大演习。

  确山训练基地:唯一的大型专用特种作战训练场

  在解放军陆军训练基地内与朱日和、三界构成三足鼎立之势的还有确山训练基地。

  确山是隶属于济南军区的综合训练基地。在地图上,确山位置被标注为河南驻马店向南,107国道西侧。

  确山基地的前身是一个炮兵靶场。本世纪初,靶场更名为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全军第二批兴建的大型山地作战训练基地。经历多次扩建改造。一个现代化训练基地逐步成型。

  基地地形复杂,涵盖丘陵、平原、水库、河沟,多处高地海拔800米以上。基地设施可保障步兵、装甲兵、防空兵等兵种在联合战役背景下实施远程机动、山地攻防、伞降、机降、特种作战、反恐怖作战等演练需要。

  确山基地近年来承担了“确山”、“前卫”等一系列大型军事演习,涉及山地攻防、城镇攻防、水网稻田作战、封锁水道等诸多课目的训练任务。2011年的“前卫-211”济南军区信息化大练兵,更是构筑了完全模拟实战的电子对抗环境。

  公开报道显示,基地组建以来,每年都有数万部队到这里训练,是解放军使用效率最高的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它还是解放军唯一的大型专用特种作战训练场,能满足特种兵实施在联合战役背景下的远程机动、疏散隐蔽、山地攻防、伞降、机降、特种作战、反恐怖作战等课题演习的需要。

  除了承担一系列训练任务,解放军训练基地也是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这一点在确山训练基地体现也最为充分。

  2004年9月25日,来自16个国家的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及驻华武官60余人在确山训练基地观摩了济南军区某部举行的“铁拳-2004”演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邀请国家最多、外军观察员层次最高、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演习活动。

  2013年11月,驻华武官、外国军事观察员和军事留学生等约350名外军人员在确山训练基地观摩为期两天代号“确山·前锋-2013b”演习。这次参加观摩的外军人员为历次外军观摩人数最多的一次,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军队的开放透明。 (首席记者 郭媛丹)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