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退役将军重披战袍打击ISIS 成危机处理专业户

2014年10月09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23日开始,美国空军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位于叙利亚境内的训练营展开空袭,标志着美国军事介入中东危机进入新阶段。为了协调美国和其他盟国共同打击ISIS的行动,美国总统奥巴马重新起用退役四星海军上将、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由他负责协调反ISIS行动联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表示,约翰·艾伦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协调和保持”这一国际联盟,以便从多个层面打击ISIS并最终将其摧毁。

  调动他国力量反恐

  据法新社报道,约翰·艾伦不会亲自参与联盟的军事行动决策,这一任务由现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劳埃德·奥斯汀负责,艾伦只负责敦促盟国提供军队以及协调美军使用盟国军事基地等事宜。

  有分析称,日益增大的军费支出,令美国深感不安,它迫切希望盟国军队能接手一些任务。据阿联酋《海湾时报》报道,自今年6月16日美国首次派军事顾问团到伊拉克实地调查以来,美国已在打击ISIS的军事行动中花费超过5.5亿美元。五角大楼发言人承认,从6月开始,美军每天打击ISIS行动的平均花费为750万美元,这一数字随着美军将空袭范围从伊拉克境内扩展到叙利亚境内而进一步攀升。美国《连线》杂志因此呼吁:“中东有关国家要更多为自己的生存而战,不能指望美国包办一切。”

  美军联合参谋部作战部长梅维尔曾表示,在对叙境内ISIS目标的首轮空袭中,沙特、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空军也配合了美军行动,这似乎是个好兆头。但军事专家观察,这些国家纯属“打酱油”,所出动的兵力十分有限,主要作战行动仍由美军承担。很显然,被奥巴马委以重任的艾伦能协调出多少盟国武装力量参战,并且让他们成为反ISIS的主力,将对中东反恐行动的成败起到关键作用。

  曾当公关“消防员”

  外界评论称,白宫重新起用约翰·艾伦主要是看重他勇于“临危受命”的胆气和“危机管控”的能力。

  现年60岁的艾伦,出生于弗吉尼亚州的奥克顿市,其父是一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1976年,艾伦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后获得国家安全和战略情报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并于1985年回归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舰队部队。仅3年时间,他就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莱夫维奇奖”。该奖专门授予那些极有发展潜力并表现出杰出领导才能的上尉军官,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梦寐以求的荣誉。

  虽然约翰·艾伦从军后的经历有着不少亮点,但真正让艾伦在美国军界名声大噪的是他曾促成了美军与伊拉克逊尼派部族首领结盟。

  2006年,艾伦被派往伊拉克安巴尔省,成为驻扎当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远征旅旅长。当时伊拉克各地针对美军的袭击频发,让驻伊美军焦头烂额。艾伦深入分析19世纪英国传奇女性葛楚德·贝尔对阿拉伯部落文化的研究,潜心钻研当地的“部族政治”,并从中找到灵感。艾伦认为,伊拉克社会深受宗教部族文化影响,美军之所以在伊拉克面临糟糕局面,就是因为忽视了当地部落和宗教长老的作用。在他的建议下,美军逐渐停止了缺乏明确目标的轰炸行动,转而尝试与当地部落宗族合作。

  凭借对“部族政治”的理解和“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艾伦扶持起一批部族长老,依靠部族民兵接管地方警察局,将曾爆发反美血战的费卢杰打造成驻伊美军的坚固堡垒。他还利用当地逊尼派宗教首领,引导伊拉克民众自发对抗“基地”组织。

  在伊拉克取得的成绩为约翰·艾伦积累了雄厚的政治资本。2011年6月30日,带着对“部族政治”的研究和操作经验,艾伦成为首位全面负责阿富汗战争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军。

  甫一上任,约翰·艾伦就成了驻阿富汗美军的公关“消防员”:2011年10月3日,华裔美军士兵陈宇晖遭到战友种族主义侮辱,并虐待致死,艾伦坦然接受国会质询,努力避免丑闻后续效应扩散;2012年1月,网上流传一段美军士兵向塔利班人员尸体撒尿的视频,驻阿美军因此遭到各方谴责,艾伦迅速应对,彻查并严惩当事人,减小事件的影响。2012年3月11日,一名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平民,艾伦迅速致电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向“阿富汗人民道歉”,强调“坚决调查到底”,挽救了即将破裂的美阿关系。

  或许正是这些事迹,使得奥巴马每逢尴尬局面,就会想到这位老将。

  艾伦不能包治百病

  也许由于艾伦并不想成为“危机处理专业户”,他于2013年辞去军职,专心照顾患病的妻子。然而,奥巴马“国难思良将”,再次请他出山,这位老将也不得不重新披挂上阵。与大多数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的美军将领不同,艾伦更像是一位“政治将军”。由于他深谙中东“部族政治”,又善于协调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土耳其甚至库尔德族势力间的关系,白宫对由他来组织协调“反ISIS联盟”寄予厚望。

  不过,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约书亚·兰迪斯认为,艾伦只能起到辅助作用,美国要想真正根除滋生ISIS的土壤,关键是要改变短视的中东政策。目前美国醉心拼凑的“反恐联盟”仍是传统上的“利益结盟”,美国对阿拉伯前线国家缺乏系统性的援助工作,只把军事打击(再加上一些经济制裁手段和国际情报合作)列为首要任务,无视中东宗教族群矛盾的缓和与化解,因此即便今天瓦解了ISIS,明天也会出现新的极端组织,让整个地区不得安宁。(雷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