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俄军新型电子对抗车:“软杀”高手 不再傻大

2014年10月09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现代战争中,电磁空间的较量已变得异常激烈,甚至有“无电不胜”的说法。为了抗衡美国和北约的信息化作战系统,俄军正在逐渐列装新型电子对抗装备。据俄罗斯《导报》报道,在近期举行的东部军区大演习中,俄军首次动用代号“卡拉索瓦-4”的机动式电子对抗车。据称,凭借超大功率的电磁干扰装置和先进的电子对抗器材,该车能让敌方的精密武器系统失灵。

  俄格战争教训深刻

  有分析称,俄军之所以引进机动式电子对抗车,源于战场上的经验教训。2008年爆发的俄格南奥塞梯战争中,由于俄军缺乏能伴随部队行动的电子战武器,导致俄空军在面对不算先进的格鲁吉亚防空武器时损失多架战机,直到俄军紧急动用电子战直升机和反辐射导弹等多种手段,才勉强降低空军战机的战损率。战后,俄国防部积极发展全新电子战武器,计划用10年时间完善电子战能力,而“卡拉索瓦-4”就是这一努力的代表作。

  “卡拉索瓦-4”是“卡拉索瓦”系列电子对抗车的最新型号,由俄罗斯无线电康采恩集团下属的“刻度”设计局研制,原型车“卡拉索瓦-1”最早于1995年问世,后因缺乏经费,直到2002年才小批量列装。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大量运用电子战,并取得可观战果。俄军方自感“卡拉索瓦-1”的战力不足,于是不断提出更高的性能指标,导致“卡拉索瓦”系列产品屡屡陷入“刚定型就落伍”的尴尬状况,直到2013年推出“卡拉索瓦-4”样车后,俄国防部才认可其效能,同意批量列装。

  不再“傻大粗笨”

  据俄罗斯《军事检阅》报道,“卡拉索瓦-4”使用BAZ-6910-022型越野卡车底盘,全重40吨,载重量20吨,公路最高速度80千米/小时,续航里程1000千米,车组人员3-7人。整个系统可用伊尔-76运输机实施远程投送。

  据介绍,“卡拉索瓦-4”的工作原理是对雷达的基本频率和其他无线电辐射源实施“精确阻塞式干扰”——首先探测敌方无线电信号,再以这个信号的工作频率和临近频率释放高功率干扰信号,使敌方的通信和探测失效。由于“卡拉索瓦-4”可以自动追踪敌方无线电信号的频率变化,即便敌方设备具备快速变频的能力,也可以“穷追不舍”,其干扰效果通常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依照俄军教案,“卡拉索瓦-4”可用于压制敌方无线通信设备、指挥系统和情报侦察设备,降低敌方信息交流质量。作为一种广谱强噪声干扰平台,“卡拉索瓦-4”有多种干扰模块可供选择,如专门针对美国E-8C空中指挥机、“掠夺者”无人侦察攻击机和“长曲棍球”系列侦察卫星的干扰模块。如果和俄军其他电子干扰系统联合使用,“卡拉索瓦-4”能够轻松覆盖150千米至300千米的范围,有效防范敌方雷达探测,并对敌方电子和通信设备进行“软杀伤”。

  值得一提的是,“卡拉索瓦-4”一改过去俄制装备“傻大粗笨”的形象,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进行了许多优化。由于大量采用计算机技术,“卡拉索瓦-4”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具备良好的实时能力、自适应能力和全功率管理能力。

  所谓全功率管理是指通过一体化和自动化对电子干扰资源实施科学管理,以便使电子战装备能以最佳对策响应瞬时电磁威胁态势。“卡拉索瓦-4”的全功率管理系统由信号接收机、计算机、干扰机、控制接口设备等组成。通过采用功率管理技术,“卡拉索瓦-4”可自动截获、分析、处理威胁信号,与计算机预先存储的威胁数据库比对,排列出优先顺序,以此决定哪些可以暂时不管,哪些必须立即压制。然后由计算机控制选用有效的干扰样式和相应的辐射功率,以最佳的干扰调制参数和准确的频率、方向,对敌方最有威胁的无线电信号源实施干扰。据称,采用功率管理后,“卡拉索瓦-4”的电子战效率大大提高,可以同时对付上百个目标。

  高低搭配,远近结合

  目前,俄军不仅将“卡拉索瓦-4”电子对抗车配属给陆军无线电对抗部队,其他兵种所属的无线电作战分队也获得了一定数量的该型装备,结合其他型号的电子对抗器材,形成“高低搭配,远近结合”的电子战体系。仅就俄陆军而言,4个军区都有专门负责电子干扰作战的无线电对抗团(战时配置给突击方向的部队),每团下属2-3个营,每个营主要装备电子干扰、卫星定位干扰器等新型设备。另据报道,俄军已研制出一系列威力惊人的电子战武器,其中一种能放在小箱子里的神秘量子武器,可以使一个中等国家的能源系统陷入瘫痪。

  俄军上层认为,尽管俄军目前装备的电子对抗设备可以使任何一种电子设备(从移动电话和程序控制系统到第五代歼击机机载系统)完全陷入瘫痪,但与美军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俄国防部自信经过未来10年的发展,到2020年时,俄罗斯将在量子电子学领域具备明显优势,届时俄军列装的电子战装备将不会逊于美军,甚至还会更强。从目前的技术储备看,俄军有能力实现电子战能力建设的目标。(明镜)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