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某预备役师战备演练 火炮提前架好被要求重来

2014年10月13日 09:28 来源: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参演官兵整装待发。

      昼夜拉动练为战 ——陕西某预备役步兵师参加战备演练侧记

  “演练就是实战的预演,对参演官兵来说,就是实战。”近期,在参加兰州军区组织的整体战备演练中,陕西某预备役步兵师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演练中,他们把练为战思想贯穿到演练始终,处处用实战标准衡量,时时向战斗力生成用力,连续7昼夜接受导演部不打招呼、随时导调的考核拉动,在陌生地域中摔打部队,在多变情况中锤炼官兵能力。

  紧贴实战练真功

  长途机动,情况不断,刚到集结地又开始宿营准备……连续机动两天的官兵的确有点累了。然而,“敌情”又突然传来:所属某团警戒哨遭敌袭击。“要不要提醒一下别的单位?”面对值班参谋的提议,该预备役师参谋长何万杰摆了摆手: “这是师部碰巧得到的消息,战场上我们可不会这么幸运,还是让各团真实展示各自的应对能力。”

  对此,指挥所里没有一个人感到惊奇。自演练开始以来,该预备役师党委再三强调“实战化参评”这5个字要求,并把这句话落实在每个环节。

  到达演练地域后,所属某高炮团正组织火炮直接进入阵地,却被叫停:“你们知道敌机从哪里来吗?”某步兵团即将进行实弹射击,看到火炮提前架好,团领导大声下令:“战场上有事先挖好的座钣坑吗?火炮全部撤至射击地线,重新选择射击阵地开始考核。”

  为取得好成绩,演练前个别团队干部打电话给相关参谋,希望“漏点底”好有所准备。得知这一情况后,师领导立即统一师指挥所成员思想:“不仅上级下一步怎么行动不能事先打听,就是知道消息,不到规定时间节点也不能有丝毫透露。”随后,又迅速召集所属各团领导统一认识:“用实战化标准来衡量,以往某些干部心存杂念吐题露底,这是在损害战斗力,只有当黑脸包公铁面无私,才是为团队真负责。”师党委同时制定了严厉的惩处措施。

  预备役师领导的言行一致和鲜明态度,在参演官兵中引起反响。各团引导官兵树牢实战观念,以我为主苦练作战技能。练兵场上,随机选择防护目标,因地制宜展开射击训练;有意识缩短空情通报时间,逼迫自己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射击考核中,军区考核组随机抽点某高炮团进行实弹考核。尽管天阴下雨,但参考官兵全神贯注、判断准确、动作娴熟,取得了近弹率88%的骄人成绩。该团预备役战士董小剑高兴地告诉笔者:“艰苦实训换来的成绩就是不一样,心里觉得格外甜。”

  主动嵌入严标准

  与以往的演练不同,这次战备演练中,军区选派了34名信息采集员深入一线,旨在弄清底数和发现问题。这一点,该预备役师官兵很清楚。

  如何处理与信息员的关系?考核拉动前的准备会上,师长杨延富直言不讳:“什么才是真正地为战斗力建设负责?就是要尽最大可能消除演练中的‘虚光’,主动嵌入挤出水分,全力以赴考出好成绩。”

  沿着这一思路,所属各团全力配合数据采集工作,给车给人给资料,相关会议都向信息采集员开放,所有训练都向信息员通告,发现问题主动通报。

  在前期的动员集结演练中,师领导检查发现,为完成快速动员集结任务,达到编制人员、装备数质量标准要求,个别营连从现役部队借来了几名专业技术人员和部分装备器材。该预备役师将此事通告给信息采集员,立即责令加以纠改,并组织全师官兵进行了针对性教育。

  这种坦诚负责的态度,对官兵思想触动很大,各团也纷纷采取了措施。某团有一部分装备比较老,考虑到长途机动距离远,还有可能遇到复杂路况,有人建议不带这些战技术性能不好的老装备,以免影响考核成绩。面对这个提议,该团领导当即予以否定:“平时训练、演练中都不敢检验装备状况,实战时心里就更加没底数。”长途机动当天,12台经过检修保养的老旧装备与其他装备一起踏上了漫漫征程。在场的信息采集员评价说:“你们的作风就一个字:实。”

  趁热打铁补短板

  部队回撤不久,某团的战备库里又多了一些新成员:12套太阳能野战电源和4类60多种高原适用药品。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该预备役师组织所属各团着力做好下篇文章,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对存在的“短板”逐一进行纠改补齐。

  “只有把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一一纠改好,才能切实提高部队战时应战的能力。” 师政委彭非这样告诉笔者。演练一结束,该师的纠改工作就扎实推开。对参考课目成绩不合格的营连,集中12天实地转入补训,调拨弹药,组织实射,直至达到标准才回撤;对暴露出的一些硬件设施短缺问题,引导各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以解决。

  为解决动中通联能力不足的问题,该预备役师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院校,加强军官的信息化素质培训,联手驻地高科技企业和厂家,投入250多万元对卫星通信系统和电台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提升“3G图传系统”功能,确保师与团、师与上级的音视频联络更加畅通。

  各团也纷纷主动作为,针对参谋队伍业务技能不强、情况判断不准确等问题,采取边挂训、边整治的方法,组织各要素集成训练。所属某团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还探索建立起末位淘汰机制,对不作为的预备役官兵及时调整。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不仅深化了官兵头脑中“预备役部队真抓战斗力提升”的认识,而且赢得了地方党政领导的更大支持。所属某团表彰在实弹考核中成绩优秀的两个炮班时,该团第一政委、榆林市常务副市长高中印亲手为官兵戴上了大红花。(李捷 杨想荣 雷振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