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斧巡航导弹成美军战场首选利器 中途可换打击目标

2014年10月13日 15:4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美国海军巡洋舰“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资料图)

美国海军巡洋舰“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资料图)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在宣布对ISIS极端武装进行空中打击之后,使用停靠在红海和波斯湾海域的伯克级驱逐舰,总共发射了47枚舰载战斧巡航导弹,对位于叙利亚境内的ISIS极端武装实施精确打击,摧毁了多个军事训练基地、后勤中心和办公大楼等军事目标。

  那么,战斧巡航导弹为何每次都能成为美军战场上的首选打击武器?巡航导弹具有哪些优点和不足?随着现代战争的不断变化,巡航导弹将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海湾战争打头阵

  巡航导弹作为一种精确制导的高技术武器,近年来在世界各地爆发的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逐渐成为现代战争的新宠儿。然而,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巡航导弹,首次参加实战并一举成名却是在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当年的1月17日凌晨,美军威斯康星号战列舰向伊拉克发射了打响海湾战争的第一枚战斧巡航导弹。

  在此次战争中,美军通过从巡洋舰和驱逐舰上发射大量的战斧巡航导弹,摧毁了伊拉克军队大量的防空雷达基地、导弹基地和军事指挥中心等目标,为后续的轰炸机对伊拉克实施进一步轰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凭借着战斧巡航导弹在海湾战争中的优异表现,在此后的科索沃、伊拉克等战争中,战斧巡航导弹常常在美军中扮演着首战用我的角色。

  此外,鉴于战斧巡航导弹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各种优点,世界其他各军事大国也看到了其在战争中的巨大价值,开始纷纷投入大量资金研制和装备巡航导弹。目前,除了美、俄等传统军事强国装备有巡航导弹之外,印度、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也在大力研制巡航导弹。

  现代战争打击利器

  巡航导弹是一种以巡航状态在稠密大气层内飞行的导弹。与采用高空弹道飞行方式的弹道导弹不同,巡航导弹为了避免被敌方防空雷达发现,一般采用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或惯性制导+GPS制导技术,在贴近离地面几十到一百多米不等的高度,依靠超低空飞行航线来突破敌方的防御线。

  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相比,不仅具有飞行高度低、体积小、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等优点,而且打击方式也十分灵活,具备从陆、海、空各种武器平台上发射的能力。特别是巡航导弹在低空飞行时,还可以采用灵活机动的S形飞行航线,充分利用地形的各种有利条件来躲避敌方防空雷达的探测和地面防空火力的拦截。此外,目前一些先进的巡航导弹还具备一定的智能打击能力。例如,美国最新研制的战斧巡航导弹在飞行途中,一旦发现敌方是假目标,还可以在中途重新更换打击目标。

  另外,巡航导弹的打击精度十分高。例如,美国陆基型战斧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500公里,其命中精度高达30米以内,这对于精确打击时代的今天来说,可谓花小钱办大事。从这些意义上讲,正是因为巡航导弹有别于其他导弹的作战特点,使其成为了目前世界各军事大国重点发展的对象。

  难以躲避的近防火力网

  尽管巡航导弹具有诸多优点,但也难以掩盖其存在的弱点。目前,世界各军事大国装备的巡航导弹主要有亚音速和超音速两种飞行方式。其中,远程巡航导弹基本上都以亚音速飞行为主,假如以1500公里的射程计算,飞行时间需要1个多小时。飞行时间过长,意味着被敌方发现和被拦截的概率就会越大。

  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表示,巡航导弹在攻击目标之前,需要利用侦察卫星和侦察机获取巡航导弹沿途飞行地段的地形和地貌景象数据,通过把这些数据输入到弹体的制导系统内才能进行发射,如果巡航导弹的飞行轨迹一旦被敌方雷达发现就很容易被击落。而在拦截的武器中,近程防空导弹和高射炮之类的武器,则是巡航导弹的第一大克星。其原因在于,一是近防武器的机动灵活性强。二是高射炮可以瞬间组成密集的火力拦截网。三是近程防空导弹和高射炮天生具有拦截超低空飞行目标的优势。

  根据资料显示,在海湾战争中美军总共发射了288枚战斧巡航导弹,在被击落的29枚导弹中,几乎全部都是被伊拉克军队的高射炮和其他防空武器击落的。而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和英军总共发射了包括战斧、AGM-86C在内的1000多枚巡航导弹,被南联盟军队用高射炮等地面近防火力击落的巡航导弹数量更是高达300多枚。

  未来发展在于超音速、隐形化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虽然巡航导弹已经形成了陆、海、空三位一体的作战能力,但面对各国日益增强的军事防御能力,巡航导弹受到的威胁也越来越大。因此,巡航导弹如何更好地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成为了今后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目前各国装备有突防能力较强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如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法国的阿斯姆普空射巡航导弹,但这些导弹都是以近程为主,其射程一般不超过500公里,要想打击远距离目标还远远不够。

  对此,著名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如果要想让巡航导弹射程远并实现超音速飞行,就必须采用冲压发动机替代目前使用的涡扇发动机,这不仅需要在发动机和导弹材料上下工夫,而且还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同时,巡航导弹采用超音速飞行,如果为了躲避敌方雷达的探测,长时间贴近地面飞行,对导弹控制系统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控制不好将很难及时规避地面各种障碍物。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必须要突破的技术瓶颈。

  此外,目前各国装备的巡航导弹大部分都不具备隐形能力,在飞跃敌方领土上空时,容易被雷达发现。因此,如何在巡航导弹隐形设计和隐形材料上下工夫同样是今后发展的重点。总而言之,随着高新技术在巡航导弹上的广泛应用,巡航导弹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唐明军)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