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宝塔区“光荣人家”:祖孙三代走出22个兵

2014年10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上图:徐海山当年在部队的留影。

图:徐海山的二儿子仍在兰州军区某部服役。尉启军提供

  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小王庄村,有这么一个家庭,从1933年至今80年间,祖孙三代先后有22人当过兵,在当地被传为佳话。7月上旬,记者冒雨来这里采访,见到了这个家庭的当家人徐海山。他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话语不多,可腼腆言谈中,无不透露出这位陕北汉子内心特有的朴实与坚毅。

  “我父亲是一位老红军,我三爸、我四爸和五爸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我大哥、我四弟和我参加过戍边维稳、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我3个儿子、8个侄子侄女、4个外甥中,有8个是陆军、4个空军、2个二炮部队导弹兵,还有2个是武警……”提起自己一大家子当兵的事,徐海山的脸上洋溢着荣耀和自豪。

  红色印记代代传

  徐海山的父亲徐步相是1933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曾参加过瓦子街等多个战役。在父亲的影响和感染下,1970年徐海山刚满18岁时,便参军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部警卫连当了一名战士。入伍后刻苦训练的他,第二年便成为全团的训练尖子,被选调师教导队担任教练班长,先后参加过新疆军区军事三项比武等任务。

  “部队生活不但锻炼了我强健的体魄,磨砺了我坚强的意志,而且教会了敢于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的坚定意志和力量。”徐海山回忆说。他当年在新疆当兵时,一次连里执行炸冰任务,他脱掉衣服、光着膀子跳进零下10多度的冰水里进行作业,正是当时严酷的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也使他后来在面对人生的各种困难挑战时从未退缩。炸冰故事也成了他每每用来教育3个儿子爱军精武的经典故事。

  三子参军情系国防

  2000年,大儿子徐贵高中毕业,在父亲的激励下,徐贵当年参军入伍。13年来,他先后多次立功受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所在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

  2003年冬季,徐海山又把二儿子徐亮送到部队,成为一名防化兵。徐亮初到部队时,心理和身体等方面一度出现不适。徐海山教导徐亮说:“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不怕吃苦才能练就本领。”2008年汶川地震,徐亮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提出要参加抗震救灾。徐海山知道后,给徐亮打电话说:“儿子,好样的,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在陇南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期间,徐亮处处奋勇当先,见困难就上,见危险就抢,先后从倒塌的房屋里救出2人,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党员”,荣立了三等功。

  2012年,三儿子徐洋高中毕业,也想去报名参军,老伴坚决不同意,对他说:“我们老两口都快60岁了,家里还有30多亩地,老三再一走,只靠咱俩这把老骨头肯定顾不过来啊,身边得有个孩子,也好有个照应。”徐海山虽然嘴上答应,可心里却盘算着如何让徐洋也当兵去。征兵报名开始后,他瞒着老伴,悄悄带着徐洋到乡武装部报了名。当接兵干部进行家访时,老伴才知道情况。

  当过兵的人不一样

  桥沟镇小王庄村是宝塔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全村90余户人家祖祖辈辈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1997年至2007年,徐海山曾担任村长。刚上任时,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种土豆、玉米,农民年均收入很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要想富裕,只靠种地不行,必须引进农副产业。从1998年开始,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栽上了杏树、桃树,村里果林面积达到200多亩,到2000年全部开始收益。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在8000元左右。提起这一变化,村里老一辈的人都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2012年,徐海山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他带领村民扩宽入村道路,协调有关部门多方争取资金,将自来水接到村民家中,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2013年7月,延安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村里22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他家的窑洞也出现了裂缝。徐海山带领村民迅速抢修道路、疏通水渠,为受灾户加固维修窑洞。

  如今,19户村民在靠近乡村路边的地段已盖起了新房,而徐海山家的房屋还未修缮。一些不理解他的人都说他傻。可他却说:“我是一个当过兵的人,不能遇到好事先想着自己。”

  徐海山始终心系国防,积极鼓励村上青年报名参军,每次开村民大会,总是不忘宣传国防知识。在他的鼓动下,2000年以来,村里先后有11人参军,目前还有4人在部队服役。(记者 常 超)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