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空海一体战”实战演练:从致盲行动开始

2014年10月22日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9月15日,美军在关岛展开了代号为“勇敢盾牌”的军演,派出了两艘航母、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和大约1.8万人参加,由于关岛已日益成为美国对亚太地区进行军事干涉的战略枢纽,此次军演引起亚太各国极大关注。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无论美国承认与否,中国是此次军演的主要假想敌之一。这也是10多年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调集航母最多的一次,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训练美军进行多军(兵)种联合指挥和作战的能力。由此,美军酝酿数年的“空海一体战”战略思维,真正浮出水面进入了实战演练阶段。

  构想升至国家战略层级

  关岛成美亚太兵力集结中心

  在“空海一体战”的思维下,美军关岛基地的建设投资力量明显加大,已由2001财年的3600万美元迅猛提升到2012财年的3.6亿美元。根据计划,美军正在进一步加强关岛安德森空军机场、阿普拉海军港口以及相关保障设施建设,提升兵力驻屯、基地保障与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美军将在关岛部署一个中队的F-22战斗机、6架“全球鹰”无人机以及攻击型核潜艇等兵力。随着基地建设与部署的逐步到位,关岛将成为未来亚太美军遂行“空海一体战”的兵力集结中心、作战保障中心以及预备指挥中心。

  为避免冲绳地区的美军陆战队在战时受到可能来自中国导弹的打击,美军选择后撤,将陆战队分散部署,一部分部署在澳大利亚、夏威夷等地区,一部分部署在关岛,并在关岛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而目前驻日本冲绳的8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也将在今年移至关岛。

  今年1月,驻日美军第5空军司令部宣布,为了显示美国决意在亚太地区履行安保责任的决心,将在美军驻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临时部署最新型的F-22隐形战斗机。而据五角大楼新的五年计划,美军将在2017年完成一系列隐身战机在亚太的部署。今年2月美国海军又高调宣布:2014年10月以后,将在关岛增加部署“洛杉矶”级“托皮卡”号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加上此前的部署,美军已在关岛部署4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美军空海两方面强化战斗力的背后,是一整套“空海一体战”的深层战略图谋。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跃升,尤其是军事实力的逐步增强,在美国看来是对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构成了挑战。基于这种判断,美军从2009年开始展开“空海一体战”理论研究,用以指导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重新布势。

  早在2011年,美国防部批准“空海一体战”理论并宣布建立“空海一体战”办公室。2012年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赴五角大楼,公布了题为《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防务的首要任务》的美国新战略报告。至此,“空海一体战”构想上升至国家战略层级,成为美国战略转型和“重返亚太”的军事支撑与理论基础。

  “致盲行动”是重中之重

  让对手彻底沦为战场上瞎子

  “空海一体战”理论是以中国为主要作战对象,以西太平洋地区为主要战场,实施空、海一体化联合作战。其核心思想是解决空、海军能力融合问题,力图将空、海军在所有作战领域包括空中、海上、地面、太空和网空的能力整合起来,实现所有作战领域的“完全一体化”。

  围绕这一理论,美国空军和海军已在亚太地区采取了极不寻常的武器装备战略部署。而作战行动的最关键一步,首推“致盲行动”。简单说,战争一旦打响,美军的第一步行动,就是信息战,目标是让对手彻底沦为战场上的“瞎子”。

  战争初期,美军将立即实施“致盲行动”,致盲我军太空海洋监视系统,甚至攻击摧毁我军卫星,确保美国海军的海上行动自由,提升海军对我军的阻止打击效果。

  美军认为,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可能是中国军队的致命弱点。因此,“空海一体战”理论下的“致盲行动”,旨在降低中方进攻性系统对其海上移动目标(即大型水面战舰)的威胁,使美海军获得机动自由和封锁能力。因此,美国空军将展开反太空作战,致盲我军太空海洋监视系统。必要时,美国海军的平台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支援空军夺取制天权的太空作战,以此来削减我军的太空预警监视系统信息获取能力。

  在“致盲”我军的基础上,美军将对我军实施全方位、全纵深、全天候、实时的立体侦察监视,找出防守薄弱的战略重心,紧接着实施远程精准打击。此外,作战计划还包括及时发现并捕获我军的导弹目标,由美国海军的“宙斯盾”与其他的导弹防御系统配合进行拦截,以及“支援保障”和“封锁压制”等步骤。

  作战网络体系全面布局

  海空新装备陆续转场亚太

  近年来,美国海、空、陆等各军种大量新式武器接踵问世,几乎全都第一时间部署或运用于亚太最前沿,且不断进行试验与检验,这充分表明“空海一体战”理论正在指导实战准备。

  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装备布局还仅仅是开始,随着美军武器装备陆续转移到亚太地区,未来美国还将进一步完善在亚太地区的装备布局。

  就空中力量而言,美国空军6成海外军力将转移至亚太地区,在亚太地区优先部署美军最先进的战斗装备。首先是在空中形成“有人+无人”和高低搭配的新格局。最先进的第四代F-35C隐身战斗机和X-47B察打一体无人隐身攻击机,将是美国新一代航母“有人+无人”全新舰载机组合方式的关键。

  为了满足“空海一体战”的需求,美国五角大楼2012年宣布,计划用10年时间将海军60%的军力转移到亚太地区。目前,美国海军研发并加入现役的武器装备涉及多个层面。2013年10月,美国海军满载排水量近1.5万吨的新一代“宙斯盾”战舰正式下水,从侦测导航到武器系统等,几乎全部超越当今前沿的顶尖科技,开创了美国海军的先河。

  此外,美军决定继续在马、新、泰、菲、越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一些新基地、机场等,以全面提升其快速反应能力和空海一体打击能力。

  美国还计划把90%的反导系统部署在亚太地区,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都是推进目标,这也必将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和战略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延伸阅读

  “空海一体战”影响不容小觑

  综合来看,美国的“空海一体战”理论,无论是对军队建设还是对其装备发展都具有非常有利的促进作用,并将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这一理论将推动美军通过“内部挖潜”变革战斗力生成模式,促使各军兵种从条令、编制、装备、训练、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使美军的常态战备即能适应这种更高水平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样式,可在开战之初就实施全域和跨域协同作战。其次,“空海一体战”理论将持续牵引美军重点发展各种具备远程、隐身、高空、快速、持久等特点的主战装备,促使美军以这些装备为主体或骨干,完成重要的情报监视、侦察、跟踪瞄准、导航定位、精确打击、战场控制以及作战支援等关键任务;同时,还将牵引美军为其基地、装备和部队发展各种防御和抗毁手段,牵引美军主战武器向高端发展。

  目前,美军在其“空海一体战”理论指导下,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布势正在有序展开。一旦美国军事力量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势完成,将对我国安全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并对国家安全构成非常严峻的现实威胁,我国将面临长期的军事压力和挑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制定应对措施。(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李大光)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