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印尼加强海空军应对中国崛起 拟研发新战机

2014年10月22日 09:2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美国欧亚评论网10月20日刊登外交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费利克斯文章,对印尼的军事状态和未来建设进行了阐述。文章提到,虽然人们很少注意到印尼与中国的海上争议,但却并非没有争议。为应对海上意外情况,印尼海军和空军都已开始稳步进行现代化。海军方面,海军从韩国定购了三艘209\1400型柴电攻击潜艇,从荷兰定购了两艘“西格玛”级护卫舰,另外还已开始接收快速攻击艇——KCR-40和较大型KCR-60。这两种攻击艇都可用于濒海反舰导弹作战。空军方面,2012年,空军接收了24架美国退役的F-16C/D战机。空军制定了一个6.7亿美元的项目,对F-16C/D进行翻新和升级,配备新型雷达系统,使其具备更好的海上打击能力。所有24架F-16C/D交付完毕后,印尼还计划将老式F-16A/B升级到最新标准,替换长期服役的F-5E/F战机。此外,印尼已经同意参与韩国的KF-X项目,研发新一代战机,预计2020年后可服役。

  多年来一直和平相处

  中国与亚洲邻国存在诸多海上争端,如关于钓鱼岛、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争端。目前在提到与中国存在海上争端的国家时,人们很少提到印度尼西亚,但其也并非与中国没有海上争端。作为一个群岛国家,印尼在南海拥有广泛的专属经济区,其中包含该国多个大型沿海天然气田,其中一部分就位于中国的主权宣称范围内。

  中国一直宣称拥有本国领土范围内的一切权力,包括与印尼专属经济区重叠的部分。但目前中国并没有具体的方法来强化自己的主要宣称。中国海军和空军无法向南海投送并保持兵力。所以印尼方面也在一直淡化与中国的争议,其外部交甚至不承认与中国存在任何争端,以免引起中国的反弹。

  但随着近来中国海军和空军在南海的壮大,情况开始发生了变化。过去十年中,中国在海南岛亚龙湾建设了新的大型海军基地,现在那里驻扎着中国海军很多最新式的核动力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甚至中国的新航母“辽宁”号也曾在2013年南海首次演练停靠在那里。中方的一系列行动更是让印尼官员担忧不已。去年3月和今年2月,中国海军在曾母暗沙进行两栖操练,距印尼水域仅150公里。三个月后,中国与越南就中国沿海石油钻井平台发生争端。另外去年夏天中国也加快了对南沙群岛部分岛屿的建设。

  历史上印尼一直是通过东盟的框架来追求自己的外交政策目标的,但最近开始显现出更多的本国意愿。2010年,出于对自身专属经济区的关注,印尼致函联合国委员会,希望敦促中国明确自己的主要宣称。为了展现自己的实力,印尼空军于2013年10月在纳土纳群岛进行了年度演习。演习几乎动用了所有现役作战飞机,包括5架F-16A/B战机、6架苏-30MK/MK2战机和8架鹰109/209教练机/轻型攻击机。此次演习的情境设定是,印尼必须从敌方部队手中夺回该岛。中国并未关注此次演习。

  争议端倪开始显现

  今年年初,中国推出了新型护照和官方地图,将中国本土与南海的主要宣称范围显示在了连续的图片中。之前官方地图都将海上主要宣称范围显示在独立的方框中。很多东南亚观察人士认为,新地图强化了中国的主要宣称。不仅菲律宾和越南,印尼也表达了自己的关切。护照地图出现后,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国防战略小组成员法贺鲁就纳土纳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他表示,“中国的作法影响到了印度尼西亚,因此我们前往了纳土纳,亲自查看印尼军队在那里的战略情况,尤其是其能力、强度和部署,以防该区出现意外情况”。此后不久,印尼宣布陆军准备向该岛派遣步兵营。海军也会强化纳土纳岛附近坤甸的设施;空军也会在Ranai空军基地建造飞机库并扩展跑道,准备在那里永久驻扎一个战机中队。

  印尼外交部很快淡化了法贺鲁的言论。虽然印尼官方越来越担心中国在主权方面的自信态势,但目前仍非常克制,因为雅加达仍希望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益。印尼外交部长马提就持这种观点。他强调称“印尼和中国之间没有领土争端”。实际上,印尼一直在努力增大中国对纳土纳岛上的鱼罐头产业进行投资。严格来说,马提的声明并没有错:中国并没有对印尼的领土宣布主权,而只是一部分专属经济区。

  但是,印尼武装部队部长穆尔多科在今年2月访问北京时向中方表示,“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会保卫自己的领土,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自己的主权。”此外,2011年4月他还曾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长篇文章,其中提到:“关于中国将纳土纳部分范围纳入自己的领土范围,印尼并没有感到沮丧。印尼军队决定加强在纳土纳的兵力。我们也需要准备战机,以防这一世界重要水域的紧张局面引发不测”。

  不过印尼海军和空军保卫在南海主权的能力与中国军力在该区的增长相差悬殊。实际上,印尼空军和海军逊于陆军。印尼40万现役人员当中,四分之三在陆军。在其余的人员中,有2万人在海军陆战队。仅有一小部队,即18.5%的人员在海军和空军。另外,印尼大部分战斗装备都需要进行升级。海军大部分战舰和潜艇的服役时间都超过25年,很多都存在严重的保养问题。空军的情况也相差无几。1999至2005年间的武器禁运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因备件短缺,大部分美式舰队都已停摆。空军最终转而向俄罗斯寻求新战机。但十年来只采购了16架苏-27SK/SKM和苏--30MK/MK2战机。

  印尼已着手海军和空军建设

  自2010年起,印尼一直在稳步建设自己的海军和空军。其《2010年战略国防计划》承诺将军队升级为更强大的部队,保卫国家不受外部威胁。虽然陆军仍是该国的主力,但海军和空军也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可通过军事采办打造一支“最低基本部队”。这支部队可称为“绿水海军”,包括一支“打击部队”(110艘军舰)、一支“巡逻部队”(66艘军舰)和一支“支援部队”(98艘军舰)。根据计划规划,空军将包括10个战机中队,到2025年共配备180架战机。

  海军和空军都已开始稳步进行现代化。海军已经从韩国定购了三艘209\1400型柴电攻击潜艇,并从荷兰定购了两艘“西格玛”级护卫舰,补充现有的四艘较小型护卫舰。海军还已开始接收国产的两级快速攻击艇——KCR-40和较大的KCR-60。这两种攻击艇都可用于濒海反舰导弹作战。

  同样,空军也已开始重建自己的部队。2012年,空军接收了24架美国退役的F-16C/D战机。空军制定了一个6.7亿美元的项目,对F-16C/D进行翻新和升级,配备新型雷达系统,使其具备更好的海上打击能力。首艘战机已于今年7月抵达印尼的Roesmin Nurjadin空军基地。所有24架F-16C/D交付完毕后,印尼还计划将老式F-16A/B升级到最新标准。到那时可替换长期服役的F-5E/F战机。长期着眼,印尼已经同意参与韩国的KF-X项目,研发新一代战机,预计2020年后可服役。

  但是,印尼的军事现代化活动并没有菲律宾和越南那样快,而是相对缓慢。虽然海军将会接收三艘新潜艇,但海军参谋长马尔斯迪奥表示,海军至少需要12艘潜艇才能恰当保护印尼的海域。有些人还担心海军能否保持现有的舰队规模,毕竟老式舰艇正在大批接近服役年限。空军的目标仍是100多架战机。另外有报道称,印尼之前宣布在纳土纳进行的军事升级目前还无一启动。

  在今年的选举活动中,印度新任总统佐科表示,他会将国家的国防开支增加到GDP的1.5%,比当前水平增加近70%。从政府的《2010年战略国防计划》来看,这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佐科的承诺有所改变。选举过后,他宣布他的首要任务是:印尼的经济、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国防并不在首要事务名单当中。

  显然印尼已经重新考虑了保护自己南海主权的方法,其加强了与日本和美国的关系,甚至开始修复与澳大利亚因情报问题而僵化的关系。印尼可能仍不愿承认在南海的争端,但如果中国仍像过去5年一样快速崛起,那么印尼就越来越难以自保,必须采取行动。(知远/北风)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