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俄罗斯加强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权力博弈

2014年10月24日 09: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0)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21日发表题为《瑞典水域的“俄罗斯潜艇”并非不受波罗的海欢迎的唯一访客》的文章称,上周瑞典接待了一位肯定不受欢迎的访客。在瑞典国防无线电管理局拦截到一通从斯德哥尔摩群岛打给俄罗斯城市加里宁格勒的俄语电话之后,瑞典军方才发现,在斯德哥尔摩外海有一艘被认为属于俄罗斯的潜艇。尽管俄罗斯否认该国有任何潜艇在相关海域出现,但瑞典军方这次反应敏捷,迅速派出了一艘大型海军舰船和几架直升机前往事发海域。

  瑞典已经吸取教训:在去年的耶稣受难日,6架俄罗斯军机(其中包括四架重型轰炸机)对斯德哥尔摩和瑞典南部地区进行了一次模拟导弹袭击。这起事件令瑞典军方措手不及,该国的“鹰狮”战斗机都没来得及起飞。瑞典前国防大臣的卡琳·恩斯特伦说:“斯德哥尔摩群岛发生的事情很严重。”

  她说:“虽然俄罗斯正在对其军事装备进行现代化升级,并且正在进行测试,但俄罗斯的军事演习也在增多。这是俄罗斯加强军力的一个迹象,其在军备和作战能力方面都有所加强。这些事态发展,加上乌克兰战争,是非常严重的情况,而且令人警惕。乌克兰正在对我们这边的世界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

  报道称,尽管全世界都关注乌克兰,但俄罗斯正在波罗的海地区进行一场更加重要的权力博弈。相关数据令人震惊。在2010年,只有一艘俄罗斯军舰在拉脱维亚附近海域被发现。拉脱维亚国防部称,这一数字在今年已经超过40。同一段时间里,俄罗斯军机接近拉脱维亚空域,导致北约波罗的海空中巡逻飞机紧急起飞的事件已经从大约5起飙升至超过180起。相邻的立陶宛今年已经发生132起紧急起飞事件,2010年仅发生4起。与此同时,爱沙尼亚不仅遭遇了不受欢迎的空域和水域被接近事件,该国一名情报官员还被绑架至俄罗斯。

  接下来,就是次数较少的入侵邻国空域和水域事件。在2010年,俄罗斯没有入侵过芬兰领空。今年,芬兰国防部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已经五次入侵。立陶宛国防司令维陶塔斯·朱卡斯少将说:“(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只能猜测。我的观点是,这可能是在展示军力,以此作为信息战的一部分,或者可能是在测试北约空军的备战水平。”

  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对该国以西的相邻小国展开信息战。据拉脱维亚外交部介绍,与俄罗斯有关的媒体和机构宣称,拉脱维亚融入西半球是一个地缘政治错误;该国一直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该国歧视少数民族,其中包括占该国人口26%的俄罗斯人;而且拉脱维亚支持纳粹主义。

  报道称,实际上,位于波罗的海周边富庶的关键贸易地区的这几个与俄罗斯接壤的小国一致认为,东方的这个强大的前超级大国要么是在试图欺负他们,要么是在测试他们的国防力量,或者两者皆有。

  瑞典防务学院的扬·默特贝里上校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大国的傲慢,或者可能是在为波罗的海发生冲突制订紧急计划,也可能是他们想让我们在战备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军队进行战备的花费是很高的,但我们不得不去应对挑衅行为。这意味着我们投在其他军事领域的资金将减少。”

  上周发现的潜艇就像是臭名昭著的1981年“加冰威士忌”事件的翻版,当时一艘苏联潜艇在瑞典水域搁浅。

  默特贝里指出,实际上在冷战期间,苏联也对瑞典和芬兰给予了很多不好的关注。他说:“不过在那个时代,苏联不必去费心恢复超级大国的地位。苏联的地位是稳固的。这就是与现在不同的地方。”

  这艘潜艇明显是俄罗斯派去斯德哥尔摩的。俄罗斯目前正在迅速扩大国防预算,并升级其军事装备。拉脱维亚的一名高级官员指出:“俄罗斯正在试图重新跻身全球舞台的权力核心。该国的野心不仅仅局限于乌克兰。”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加入立陶宛步兵联盟(一个民间防务组织)的人数猛增,立陶宛的欧洲议会议员格拉布里埃柳斯·兰茨贝吉斯说,如果俄罗斯雇佣兵出现在立陶宛街头,他的同胞将采取行动。尽管如此,没人认为俄罗斯计划对波罗的海国家、瑞典或芬兰采取乌克兰式的军事行动。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的注意力受到其他地方的牵制,俄罗斯更有可能的目标是,让这些国家对弗拉基米尔·普京感到恐惧,从而影响他们的决策。

  芬兰安全问题专家保利·耶尔文佩指出:“如今,该地区的决策者在进行决策时都忘不了俄罗斯的挑衅。”

  他说:“在芬兰,60%的人现在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威胁,而在今年年初,只有30%的人这么认为。”默特贝里认为,普京的目标或许是确保瑞典和芬兰不会加入北约。实际上,三名瑞典著名外交官最近都指出,瑞典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不必要的挑衅。兰茨贝吉斯说:“如果情况恶化,我们会要求北约更多地介入。”当然,北约正在考虑在波罗的海国家进行空中巡逻任务。

  立陶宛正在采取行动。朱卡斯在一份报告中说:“鉴于本地区目前的安全局势,立陶宛武装部队正在考虑加强特定能力,并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这支部队能够在24小时内作出反应,并且拥有足够的作战能力,以防止立陶宛境内在和平时期出现敌对活动。”

  换句话说,小国立陶宛正在准备反击。瑞典呢?该国发誓这次不会让入侵者脱身。(编译/沈丹琳)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