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岁老兵忆抗战:头部中弹如喝醉 美国军医救命

2014年10月29日 13:4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李美忠

  73年前,李美忠上趟街,被当成壮丁抓了。此后几年,他参加抗日战争,多次在枪林弹雨中,跟死神擦肩而过。13年前,李美忠决定将几十年的经历写下来,命名为《李美忠的南征北战》。

  如果不是那次变故,李美忠很难想象会有如此精彩的人生,更别提写书,把自己的经历留给后人。如今,李美忠年过九十,仍期望他的书有一天能正式出版。

  昨天,记者见着了这位老兵,见着了老人的手写原稿。尽管大量的标注,外人很难看懂,但拿着书稿,记者仿佛在字里行间里,看见了老人曾经的峥嵘岁月。书稿很轻,看的人却无比沉重。

  虽已年过九十,但李美忠的精神头仍然很足,腿脚利索,口齿清楚,听力正常。今年4月,子女给老人办了一场风光的90岁生日宴。

  脱下帽子,老人头部左边有两道长条状的伤痕。李美忠说,这是在湖南抗战时,被炮弹弹片划伤的。除下袜子,他的右脚内侧有一块类似树根的伤痕,这是他在广西抗战时,日本的燃烧弹留给他的伤疤。

  训练8个月就到抗战前线

  李美忠原籍奉节,生于1924年。1941年的一天,17岁的李美忠上了一次街,从此命运完全不一样。因为当天,李美忠被抓了壮丁。

  “当时只说是要抗日。”李美忠回忆,8个月里其实也说不上什么真正的训练。他记忆犹新的是,8个月从来没有洗过澡,只是早上的时候被允许到河边洗把脸,衣服上可以明显看到大片大片的跳蚤。

  在奉节训练八个月后,李美忠随部队前往贵州黄坪驻扎,全程步行。吃不饱,也没有鞋,李美忠所在部队出发时共有2800多人,一路上“死的死,逃的逃”,到达目的地时只剩下了一千零几人。他被编入国民党第九十三军,师长是穆庭芳。

  两个月后,部队朝南开拔进入湖南,身为机枪手的李美忠,第一次在阵地上见到日本人。

  “我们那个时候啥子好东西(武器)都没得,步枪都是些79步枪、汉阳枪。”回忆往事,老人唏嘘不已。最危险的时候,先是左边一个炮弹过来,随即后面又来了一个,刚要跑,前面又挨了一发,老人头部的伤就是这样留下的。

  李美忠说,中弹时感觉脑子一片模糊,像喝醉了一样。随军的美国军医给他动了手术,经过医治,李美忠很快重返战场,并在一次战斗中缴获一门迫击炮、一部电话。

  再后来,李美忠随部队前往广西桂林,屡获战功,直到抗战结束。

  思乡心切的他选择了退役

  1946年6月,长达三年多的国共内战爆发。李美忠的命运再次改变。当年10月,他所在部队4个营“投共”,经过一个月的整训,他成为解放军三纵队8连的一名机枪手。

  至今他仍记得如何使用冲锋枪和重机枪。“不像电视上端起来乱扫。一挺重机枪有250发子弹,要先瞄准,一不小心会打到自己人。”李美忠说。他先后在解放军参加了12次战斗,1948年在攻打保定的战斗中,他被敌军一枪射穿右肩,住进医院,并以二级残废军人退役。

  住院期间,部队给了他几种选择:伤愈后回部队,当时他这种经过训练的机枪手很抢手;或者领取2000斤小米,解甲归田。

  他还记得,当时询问他的人来自刘邓部队。“我一直想去广安看看(邓小平的故居)。”李美忠说。因思家心切,李美忠最终选择了后者。

  没过门的妻子以为他死了

  回家的事说起来简单,其实十分凶险,李美忠险些在途中把命“除脱”。经过河南洛阳后,李美忠迷了路,等他发现时,已经到了陕西西安。

  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占据陕西的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如惊弓之鸟,在加强防御的同时,也到处抓“奸细”。

  因为当过兵,李美忠一到陕西就被当做“奸细”抓了起来,粮票、证件也被搜去。他记得,一起被抓的一共有73人,多数是和他一样,都是些不愿再打仗的人。

  此后8个月,李美忠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审讯人员时不时就要将这些人提出去打一顿。最危险的一天,有73人被拉出去站成一排,准备全部枪毙。

  就在此时,抗战时期李美忠曾跟随的一位国民党军官从刑场经过,远远看着李美忠有些面熟,走了过来。“你是李美忠?”他问道。李美忠忙不迭地回答,“我是”。

  这名军官将李美忠拉了出来,并送进了医院。1949年3月,彭德怀部队进攻西安,国民党部队自顾不暇,让医院的伤病人员自寻出路。他趁着这个机会逃之夭夭。

  家里还有一个未过门的“妻子”。被抓壮丁前,李美忠的父母已经给他定了一门亲事。回到老家奉节后,他和妻子杨贵贞结婚,生育了三男三女。后来妻子告诉他,抗战期间李美忠进医院后,战友找不到他,就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其中说李美忠已经在战斗中牺牲了。

  数年里,妻子一直在家照顾父母。“我要是真的死了怎么办?”李美忠曾问。“那我就上山做尼姑去。”妻子回答。杨贵贞已于十年前去世。

  最大心愿自己写的书出版

  年纪越来越大,李美忠有了一个想法,要将自己的故事写下来。13年前,李美忠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写下自己的故事。这本《李美忠的南征北战》已有两万多字。

  八年前,老人一家从奉节搬迁到永川区五间镇珍宝村。李美忠说,出书的梦仍在延续。移民永川后,镇里还替他争取了优抚金。

  和那个年代出生的许多人一样,李美忠的文化程度不高。据他自述,11岁和13岁时,曾经在奉节的一家私塾学过半年,代价是30斤粮食。翻开他的手写原稿,每页都能看见大量红色字体的标注。老人说,当初写的错别字太多,不会写的字,就找同音字代替,或让孙辈教。与他同村的潘老师听说了老人的事,也承担起校对的责任。

  这些年,他将手稿复印了三百多份,送给亲戚朋友。他最盼望的是,能够将自己的经历尽快写完,出成书。

  现在老人身体依然硬朗,他归功于适当的饮食。“早上三个鸡蛋,中午两把米,晚餐一碗饭左右。”老人说。(张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