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连续两月举行数场大规模军演 从严治军聚实战

2014年11月01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日电(刘艳)从9月初至10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月来连续举行了数场大规模军演,各大军种相继参与,创下多个历史之最。从出动近百架战机展开中国空军史上最大规模军演,到进行中国海军史上最大规模空战演习,数场大型军演皆具备作战要素全、参演兵力多、演练内容复杂、实兵对抗激烈等特点。分析称,解放军一系列军演无不突出实战杜绝表演,显示了从严治军和提高实战化训练的要求。

  解放军连续两月密集大规模军演 各大军种全曝光

  九月份,解放军密集举行的大规模军演不少于六场。在西北大漠,解放军展开了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大规模、超强度的空战对抗,出动三代战机近百架;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展开“火力—2014·三界”演习;在朱日和展开代号为“卫勤使命-2014”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出动兵力4000余人,动用各型飞机、装甲车和列车1000余架台;在东海展开“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南海举行海空二炮“联合行动—2014A”实兵演习,实现由单一兵种作战向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

  整个九月,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出动,各个兵种更是频繁亮出大动作。十月以来,解放军演练的这种火热态势有增无减,在全国多个地区和海域按方向、分阶段组织了数场大规模实兵演习。

  10月28日,沈阳战区组织的“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跨越近6个月的 “联合行动—2014”系列7场大规模实兵演练画上了句号。

  据报道,“联合行动—2014E”联合实兵演习由沈阳军区组织实施,参演兵力以陆军第39集团军、沈阳军区空军为主,包括陆军步兵、坦克兵、炮兵、防空兵、陆航、防化、电子对抗等10多个兵种,空军飞行和防空部队,武警部队、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等,总兵力约2万人,解放军陆空主战装备悉数登场。

  分析称,“联合行动-2014E”作为“联合行动-2014”的一部分,在演练中充分体现了贯彻依法治军和从严治军的要求,逼真的战场环境,严格的考核要求,使这场军演把依法从严治军体现在了行动中。

  演习导演部导调组组长陈敏田表示,“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练在设计安排上,着力体现三个严格,严格依据使命任务,实案演练;严格依据大纲标准,不打折扣、不降标准; 严格依据实战要求,不预演、不摆练、不观摩。参演部队实兵对抗,实弹检验,重点考验联合指挥决策和联合行动协同等能力,大大锤炼了部队的实战化水平。

  据悉,“联合行动—2014”系列实兵演习参演力量涵盖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以及部分战略战役支援保障力量。演练旨在创新联合训练运行机制和方法路子,生成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海空军大规模空战演练 提升捍卫主权能力

  10月27日,中国人民海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对抗性最强、实战化程度最高的歼击机对抗空战研练鸣金收兵。演练中,三大舰队的4型主战飞机,在海天间展开鏖战。

  报道称,这次演习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三大舰队航空兵互相竞技、研练战法训法,创下了首次组织异型战机在未知条件下自由对抗,首次在预警机上设立空中指挥所引导攻击等多项海军训练纪录。

  据海军司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研练旨在紧贴实战要求查问题、找不足,进一步检验和完善战法训法,探索海军航空兵战斗力提高的方法路子。研训活动全程不限制空中动作、不预设对抗预案、不规定进入方向、不明确进攻时机,参训部队按战术要求全程实施电子干扰,背靠背、实打实对抗。

  对此,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耀表示,这场演习说明,今后中国军队演习,实战化会非常明显,而军队的实战能力和训练水平也会相应地大幅度提升。

  除了这次空海军航空兵首次进行了空海军航空兵之间自由对抗演练,不久前在空军鼎新基地还进行了规模空前的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演练。军事评论员房兵称,通过这两次演练,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在向实战化训练迈进的过程中,又往前走了一大步。

  房兵还表示,海军航空兵这次最大规模空战演练,极大的提高了海军航空兵部队未来在东海南海上空捍卫领土主权的能力。

  系列军演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突出实战杜绝表演

  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后强调,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对此,有分析指出,自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要求后,全军演练的目标多是围绕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和“强军梦”而展开。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军事实力弱,战斗力不强,不仅会受人欺辱,而且战争最终还会被强加到自己头上。

  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荣森之少将表示,践行“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必须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立足应急应战要求真打实备不松懈,克服在训练中的虚招空谈,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平时敢亮相,战时敢亮剑。

  据报道,中国近两月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皆是围绕贯彻强军目标和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特别是“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练,作为年度最后一场,也是年度规模最大的军演,贯彻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更高,而演练中的实战化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军事专家表示,“联合行动-2014”联合实兵演习,因其组训难度大、部队协同要求高,可谓是军事演习的最高形式。

  分析指出,十八大以后,中央军委治军的方针可以归纳为整军、练兵相结合,整军是重整纲纪,而练兵既可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还可以正军心和发现实干将领,所以解放军近两月中的一系列军演,包括本年度最后一次大型军演,无不突出实战要求,杜绝表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