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演习1个加强连“惨胜”2个班 坦克成活靶子

2014年11月03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装步协同课目考核现场。 王东辉 摄

  太行山麓,铁甲轰鸣。

  10月上旬,北京军区某机步师将部队拉到野外陌生地域,组织建制连连贯考核。所有参考连队均按实际作战进程,昼夜连贯实施全阶段、全课目的实战化考核。

  此次考核,该师党委坚持“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胜败”,认真查摆了部队作战、训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师官兵认真反思:练为战、考为战,考核离实战究竟还有多远?

  一份老地图导致一场战斗失利的追问——

  “胜利密码”潜藏在细节里

  远程机动考核中,某高炮团三连由于使用的是多年前的老地图,导致部队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疏散隐蔽地域,结果战斗失利。

  “这次败北的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对作战细节筹划过于粗疏。”检讨总结时,三连连长张顺无比懊悔地说。原来,行军途中考核组临时下达指令:“前方桥梁被炸”,要求他们另选开进路线。

  当全连按预备路线行进时,却在途中迷了路。地图上明明标示的是一块原野,现地却出现了一大片繁华集市。前路不通、后方堵死,车辆一时无法通行,贻误了战机。吃了败仗,一些人还是有些不服气:“手中的地图是多年前绘制的,走错路怎能怪部队?”

  “虽说老地图描述得不准确,但主要原因还是指挥员机动筹划不细致,没有对预备路线进行认真研究,忽视了地图与现地的差异。”点评中,连队作战研究不深不细的问题也一并曝光:携带的刺刀为什么放在子弹袋内?热食前送为什么不使用配发的背包?伪装后为什么不清除人员和装备活动痕迹……

  无独有偶。某团四连在行进途中,突然接到考核组的导调情况:“报务员‘阵亡’,由代理人值机。”代理报务员接替工作后,却将“前方桥梁不易通过”的指令译成了“不宜通过”,一字之差导致行军路线改变。最终,部队晚到了两个小时。

  假如明天战争来临,我们如何确保打得赢?面对考场的拷问,该师官兵们更加明白:未来信息化战争,“胜利密码”潜藏在每一个细节里。

  一场连贯考核考倒“神枪手连”的反思——

  让“体系练、练体系”成为新常态

  某团五连是公认的训练标杆连,特别是射击课目成绩尤为突出,被誉为“神枪手连”。没想到,这次考核他们却栽倒在他们最拿手的射击考核上,合格率竟然不足七成,优秀率只有一成。

  “以往考几天的课目,现在半天时间里全部考完,考核全程‘敌’情如影随形,就像在打仗。”一场考核让五连连长陈冲没了脾气。这次考核按照实际作战进程,36个课目如“组合拳”一样连贯进行。射击课目被安排在高强度体能课目之后进行,这是五连的“神枪手”们从没有经历过的情况,结果导致动作变形走样,成绩也差强人意。

  记者在战斗小组考核现场看到,战士们按要求战斗着装,背齐所有装具翻越障碍,考核组还会随机下达突发“敌”情。一场考核下来,官兵们满头大汗,直呼惊险。

  战斗小组成员、下士李盛明刚刚越过4米高墙,脚还没站稳,便听到考核员下达“前方发现原子闪光”的口令。刚刚跃进到开阔地带,便面临着“左前方发现狙击手”的情况需要处置……近似实战的考核,让这位训练尖子走了“麦城”。

  “这样的经历前所未有,但是仔细一想,打仗不就是这样吗?不是考官刁难,是自己的能力还有欠缺。”考核结束时李盛明感叹道:“以往训练考核都是‘一张桌子一块表,考完一场等一场’,各项考核之间有充足的调整时间,什么时候考什么课目,大家能十分从容地面对,自然能考出好成绩。”

  “单项过硬不算硬,全面过硬才算强;个人过硬也不算硬,全连过硬才算强。”硝烟弥漫的考核场,带给官兵们全新的思考:只有让“体系练、练体系”成为新常态,才能锻造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一个加强连“惨胜”两个班的启示——

  联合素养从基层指战员抓起

  某团四连配属有步、坦、工、炮等多个分队,官兵们没想到,居然在与两个班的对抗中跌了跟头,局面堪称“惨胜”。

  复盘推演时,狼狈的“战场”景况让四连连长王晋波惭愧不已:对抗开始后,坦克分队冲进“敌”防御前沿时,被地雷、三角锥、轨条砦等反坦克障碍挡住去路。而身后的工兵分队、掩护分队却没有及时跟进,让坦克分队成了“敌”反坦克武器的“活靶子”。障碍排除队派出后,由于缺乏有效的火力保护,连续跃进距离过长,又被潜伏的狙击手重创……

  “一个加强连‘惨胜’两个班,主要原因在于指挥失当。”考核组在检讨总结时指出,指挥员联合的意识、素养不够,只懂本连队专业,对配属分队、友军单位装备性能知之甚少,制订的作战方案“单打一”,对手中的力量使用不科学,召唤火力的时机把握不准……

  联合作战是领导机关和中高级指挥员的事,跟连队有多大关系?面对毫不留情的批评,也有人这样叫屈。

  “现代战争‘无战不联’‘无联不胜’,不仅是连长、排长,即便是班长、战士也要懂联合作战。”针对一些官兵的模糊认识,该师党委“一班人”意识到,联合素养必须从基层指战员抓起。考核结束后,他们制订了一系列的联合训练、考核的计划,让联合作战能力真正成为检验和评判军事训练水平的标尺,以此牵引和推动联合作战人才的生长。

  这次建制连连贯考核,冲击前所未有。太行山麓的硝烟虽然已经散去,但参演官兵的思考却一直挥抹不去:能打仗打胜仗,我们永远在路上!(张铁梁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涛 特约通讯员 朱建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