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习时报: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 严格责任追究

2014年11月03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3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署名周文的文章《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文章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突出纪律建设,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军事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这样军队才能出凝聚力战斗力。

  文章称,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是要打仗的,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军必先强法。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把新形势下的强军之基,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文章表示,军无法不立,法不严无威。解放军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建军初期就加强军队法纪建设,通过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军规军纪,创造性地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结构松散的游击部队,改造成一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无论是锦州战役后不摘老百姓一个苹果,还是进入上海后露宿街头不扰民,军纪严明成为人民军队区别于旧军队的一个重要标志。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成为解放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代名词。建军87年来,正是靠着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使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可以说,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解放军重要的建军治军思想,是战斗力生成的源泉。坚持这一铁律,就要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明确执法责任,完善执法制度,健全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

  文章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兴军的方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鲜明地提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重要论断,契合了党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中的基础地位,进一步提升了强军兴军的战略视野和时代标准,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

  解放军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贯彻到军队建设中,必然要求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思想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进一步确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军队建设中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从而加快军队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进程,努力建设一支与法治国家相称的人民军队。强军必先强法。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兴军方略,有利于统一全军上下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军队建设的强基固本作用,有利于推动强军目标的实现。贯彻这一方略,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重大战略思想,健全军事法制工作体制,建立完善领导机关法制工作机构,通过改革军事司法体制机制、军队纪检监察体制,完善统一领导的军事审判监察制度、重大决策和军事行动法律咨询保障制度,维护国防利益,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文章认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解放军聚焦打赢的基石。聚焦打赢,首要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军队打胜仗的根本保证,是依法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也是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根基所在。依法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确保官兵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必须旗帜鲜明地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文章称,聚焦打赢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本质与核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最终目标是提高部队能打胜仗能力,这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所决定的。事实证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出正规化、出质量、出效益、出战斗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点子最终要打在提高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其本质要求就是使部队建设的所有方面和一切活动都符合打赢要求。夯实这一基石,就要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做到方方面面有规范,时时处处有遵循;就要健全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军事法规制度的制定权限和程序,将所有军事规范性文件纳入审查范围,增强军事法规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适用性,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正规化法治化轨道前进,为能打仗打胜仗服务。

  文章最后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令畅通的命脉。影响战斗力发挥甚至决定成败的最大羁绊就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军令的畅通已然成为贯彻中央军委作战决策部署的关键。军令畅通不是天然形成的,其命脉在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依法”与“从严”牢牢焊接在一起,最能彰显治军的权威性、规范性、稳定性和强制性,最能保证全军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在一体化的军事活动中,任何一个局部、个体不听招呼、行动迟缓,都可能导致一次战斗的失利。维护这一命脉,确保军令畅通就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小智者治事,上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制素养,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军队教育体系和训练体系,列为军队院校学员必修课和部队官兵必学必训内容,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法”的权威,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学会用好法治方式,自觉涵养法治精神,坚持从法律视角观察判断问题,用法治思维分析研究问题,以法治方式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军令畅通就要进一步从严执纪。从严治军是真严还是假严,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否从严执纪,必须把纪律建设突出出来,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军事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只有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军队才能出凝聚力战斗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