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藏兵站炊事班长做上百种面食 趴雪地修管数小时

2014年11月05日 14: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总后青藏兵站部五道梁兵站炊事班长董甫:三尺灶台烹调美味人生。

总后青藏兵站部五道梁兵站炊事班长董甫:三尺灶台烹调美味人生。

  初冬的五道梁,夜里滴水成冰,寒气袭人。10月28日晚,董甫为兵站战友做完饭菜后,顾不上休息片刻,便带着“行当”来到输油泵站,为这里的战友义务理发。

  作为五道梁兵站的炊事班长、技术骨干,董甫除担负着饮食制作、炊事设备维护和技术骨干帮带任务外,还承担着兵站水暖管道维修、为战友义务理发等任务,角色也在“炊事兵”、“锅炉工”与“理发师”之间随时转换:刚刚还在炊事班烹饪主食,管道受阻或破裂便立刻冲锋在维修一线;业余时间战友需要理发,他都随叫随到、热情服务。

  五道梁海拔4645米,空气稀薄冷风烈,气候严寒长年霜。在青藏线上行走过的人,都知道当地流传的民谣:“到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董甫却像一只高原“留鸟”,在这里“筑巢”,一呆就是10余年,与风雪搏斗、与艰苦为伴,甘当五道梁上一棵“昆仑草”,努力在三尺灶台书写奉献篇章。他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6月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

  2003年12月,董甫怀揣着军人梦想入伍来到青藏兵站部,成为一名高原炊事兵。尽管对兵站的艰苦早有耳闻,但真正身临其境后还是让他一时难以适应。方圆数百里没有人烟,8级以上大风每年要刮120多天。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思想上也有过斗争、痛苦和彷徨:在这样一个地方,怎么能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时兵站组织他们参观荣誉室,观看《西部没有雕像》纪录片。看看前辈,再比比自己,他深感内疚和惭愧,下定决心扎根青藏线,在三尺灶台上烹调出美味人生。

  部队常讲,“菜盘子”连着战斗力。上线执勤官兵任务重,体能消耗大,让战友们有食欲,能吃饱,吃得好,保证有充沛的体力去完成任务,这是炊事兵的梦想。为了提高炊事技能,董甫给自己定了学习计划,悉心研究烹饪技术相关书籍,遇到不懂不会的就虚心向老班长和战友们请教,与大家一起边学习、边操作、边讨论,直到彻底搞懂为止。凭着这股劲头,他的厨艺进步很快,不到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数十种面食制作和菜肴烹饪技术。如今,董甫能制作100余种特色面食,成为兵站响当当的“大厨”,受到过往汽车兵和战友们的称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人人都有“特色菜”,个个都有“拿手活”,董甫经常手把手地教战友制作主副食品,一起研究高原地区面食和菜肴制作方法,总结上线执勤官兵饮食特点规律,对每种面食和菜肴制作烹饪环节都反复实验研究,力求让各种面食和菜式达到色香味形俱全。这些年来,他先后带出徒弟20多人,部分同志还拿到了等级厨师证书,有的退伍回到地方从事餐饮行业。

  “快,让董甫来!”2009年12月,兵站供暖管道发生腐蚀破裂,供暖受到严重影响。情急之下,兵站领导果断点将。接到命令后,刚刚做完饭菜准备休息的董甫,立即提着维修工具赶到现场。此时,五道梁飘着雪花、哈气成冰。董甫冒着风雪严寒,趴在雪地里整整抢修了数个小时,检修、更换管道100多米,使兵站供暖恢复了正常。据兵站领导介绍,董甫是兵站名副其实的“多面手”,电机、冰箱、高原节能灶等电器设备都会维修保养,仅此项就为兵站节约经费数千元。

  五道梁远离格尔木市,官兵平时理发极不方便,有时几个月也理不了发。董甫利用休假时机拜师学习理发技术,6年来义务为战友理发。如今,他成了五道梁地区的“名剪”。友邻单位的战友、驻地老百姓都找他理发,有时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从不抱怨,热情服务。

  在青藏高原工作10多年,董甫头发掉了很多,脸色又黑又紫,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很多。他说,这些都是五道梁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董甫对兵站和战友的了解比对老婆孩子还要多,战友们如是说。他结婚4年,每次探亲休假,和老婆孩子还没混熟就归队了,一起生活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年。他说:“这些年家里所有负担都落到妻子肩上,大事小情都不给我说,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我,就怕分我的心、拖我的后腿。”2012年12月,妻子分娩,当时兵站工作任务繁重,炊事班人手少,他把这个事压在心底,对谁也没有说。直到工作任务完成后,他才向领导请了假,急匆匆赶回家,孩子已经满月了,妻子见到他就哭了。这些年,有人劝董甫调到环境相对较好的格尔木,对此,董甫平静地说,他的生命已经与这片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心里难以割舍。(何勇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