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心神战机2015年试飞 日媒:能否服役取决于美

2014年11月06日 10:1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心神战机

日本心神战机

  日本《产经新闻》11月5日文章称,为开发日本首架国产隐形战机而制成的样机——先进技术验证机“ATD-X心神”,将于2015年1月进行试飞。日本在“心神”上集结了其国内最尖端的技术,力争彻底减轻重量,该机也被称为“平成版零式战机”。文章称,虽然现在日本在研发之路上充满干劲,但心神最终能否服役,盟国美国的态度成为决定因素。

  日本国产战机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选定FSX二期支援战机以替代F-1战机时,日本战机依赖美国技术的问题非常突出,在美军的压力下,当时的日本防卫厅被迫放弃独自研发,不得已与美国共同研发。所以日本防卫省吃一堑长一智,此次坚持首先开发国产发动机。战后,曾一度成为美日间政治问题的“日之丸战机”莫非真的迎来了复活之日?

  接受日本防卫省委托的三菱重工等日本公司,于2010年着手开发心神战机。开发场地便是三菱重工曾经生产“零式战机”的名古屋“航空宇宙工程系统制作所”。因此,日本人很自然地把“心神”和“零式战机”联系在一起。

  文章认为,“心神”并不是日本第五代战机的正式名称。在初期开发计划里,日本防卫省内部首次将这架隐形战机成为“心神”。防卫省相关人士虽然表示,“并非想采用‘心神’这个名字”,但不经意间说“心神”说多了后,“心神”也就成为战机的名称了。

  “心神”全长14米,宽约9米,高约4.5米,由能够吸收电磁波的碳纤维材料制成,具备不易被敌人雷达发现的隐身性能。此番设计减小燃料装置,使用碳纤维加固塑料,有意将战机重量减至最轻,提高其机动性。

  国产化较难的战机发动机由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开发。当心神战机机头持续逼近上方的敌机导致机翼失去升力时,由于心神战机能够在整体上控制飞行姿态和发动机,所以它仍能获得向前的推力。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发动机获得的温度越高其提供的升力就会越大”,所以在心神战机的发动机零件上使用了耐高温的陶瓷复合材料。相关人士称,以前使用的镍合金材料最高耐热温度只能达到1000摄氏度左右,而现在使用的陶瓷复合材料其最高耐热温度可达到1400摄氏度左右。

  文章称,日本防卫省追求“国产”战机,目的之一是为保护国内的防卫产业。94架F-2战机已经于2011年9月完成生产,此后生产线一直闲置。长此以往的话,相关企业有可能退出战机行业,进而可能导致日本丢失相关技术根基。防卫省称,开发国产战斗机的话,整个开发将创造出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33.6亿元)的新产业。粗略估计战机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达到8.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27.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将达24万个。

  日本航空自卫队相关人士表示,国产的优势之一是在机身状态不佳的时候能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另外,日本政府与执政党也期望通过宣称具备“日本战机在日本制造”的技术,来提升日本国民的民族自豪感。

  4月10日, 日本航空自卫队出身的外务省政务官兼参议员宇都隆史在参议院防卫委员会上,对日本前防相小野寺五典直言不讳地表示,“战机是保卫国家领空的重要装备,在防卫政策上维持日本在这一领域的自主能力也是一项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业。”

  小野寺对此仅回应道,“我国是否在防卫上具有必须的能力,在费用上是否有可行性,需要综合考虑。”日本防卫省虽然估算国产战机的研发费用将为5000亿到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7亿到426.7亿元),但加上后期不断追加的费用,最后总的研发费用或将突破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3.4亿元)。如果全部国产的话,每架战机的单价也会暴涨,这可能导致日本防卫预算达到极其庞大的数目。

  文章指出,盟国美国的反应也值得一提。20世纪80年代FSX项目曾经一度成为美日间的政治问题。美国要求日本购买美国战机而不是独立研发替代战机。最后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被迫接受美国要求,以美制F-16战机为基础,共同开发F-2战机。在日本泡沫经济最繁荣的时期,美国一部分人极力炒作日本威胁论。日本独自开发战机便被视为威胁之一。当时日本有许多政界人士认为日本可以对美国说不。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指出,美国目前正面临大幅度国防预算削减,并着手开发无人战机,无暇插手日本的新一代战机开发计划,所以美国不会首先提出与日本共同开发心神战机。

  不过,《产经新闻》文章同时认为,美日虽然是盟国,但在重大技术上,美国还是对日本戒备心还是根深蒂固。美国政府并未认可在心神战机上使用隐形试验装备,所以日本最后不得不采用法国国国防装备厅提供的装备。2011年12月,在考虑换代机型时,日本政府当时对引进F-22隐形“猛禽”战机寄予厚望,但美国已担心技术外泄为由,拒绝了日本的采购计划。最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美国勉强答应将F-35“闪电Ⅱ”单发隐形战机出售给日本。

  2月12日,石原慎太郎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极力主张道,“飞机产业是事关日本生死的产业,肯定有国家不愿意看到日本在这一产业取得巨大发展。这一个国家就是美国。”

  日本防卫省内也有人称,“因为现在日本正处于积累技术的阶段,所以美国一句话没说。等到日本选定机型的时候,美国说不定会过来捣乱。”

  不过,《产经新闻》文章进一步指出,即使是放弃研发日本国产战机,也不能对开发心神所带来的巨大好处视而不见。开发心神积累经验还可为日本以后参与主流战机的国际共同研发项目铺路。

  因此,日本防卫省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把零件和发动机组装到一架战机上的经验和技术的话,日本是很难参与相关国际共同开发项目。即使进入了相关项目,也很难在之中掌握主动权。”

  《产经新闻》文章最后指出,日本有了国产战机这一个选项的话,在和其他国家谈判的时候,就能拿得出一张有力的王牌。“平成版零式战机”能否守住日本领空,日本政府是否会将国产战机作为下一代战机,4年后答案将会皎如天日。

  平成是日本天皇明仁的年号,1989年1月8日,皇太子明仁即位,并自同日起改元平成,沿用至今。零式战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日本陆海军的主力战机,从中国战场一直使用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整个太平洋战区都可以见到它的踪影,堪称日本在二战时最知名的战机。在战争初期,零式以转弯半径小,速度快,航程远等特点压倒美军战机。但到战争中期,美军缴获零式后,其弱点被研究出来,零式战机的优势逐渐失去。到了战争末期,零式战机成为“神风特攻队”的自杀攻击的主要机种。

  此前,日本防卫省计划于2014年首飞“心神”战机,于2016年开始F-3的实质性研发,然后于2025年左右首飞F-3,最后从2027年左右开始批量生产及服役。日本计划在F-3战机上应用自主研发的隐形技术,并装备新型国产发动机。(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王欢)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