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航展今开幕 俄最强战机苏-35明日中国首秀

2014年11月11日 09: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早上9点半,第十届珠海航展将正式开幕。本届航展可谓意义非凡,首先是航展十届大庆,又恰逢18岁“成人礼”,更巧的是,中国空军也在今天迎来了65岁华诞,重重喜事之下,本届航展也以历届之最的规模来衬托这个好日子。本次航展中,中国参展的馆数量达到8个,参展飞机数量超过130架,国内外参展商近700家,其中境外展商比例达45%。

  也是为了迎接这一盛事,中国空军“八一”、阿联酋空军“骑士”、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都将在航展上一展风采,进行飞行表演,苏35和歼31的演出预定更是锦上添花。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既然叫看航展,著名军事专家傅前哨说,那航展的精髓首先还是在于一个“看”字,那么看哪里呢?一定是停在机坪上的各色飞机。傅前哨说,在大大小小、军事民用的飞机中,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来看。但是航展中明星产品不能错过。

  傅前哨:比如说运20、歼31,这些是本届航展的明星产品,肯定会受到观众的关注,那么看它的什么东西?看它的新。比如说歼31主要是看它的隐身外形,一般现在看只能看外边,不能看里边。那么外面主要是外形,对于一个专业的参观者来讲,他肯定通过外形能看出很多名堂来,那么对于业余的观众很多东西可能看不出来,看不出来没关系,你可以问人,可以互相交流。

  听了专家的建议,赶紧去停机坪上看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宽广的停机坪,明天在这片天空中我们就会看见航展标志性的项目——飞行表演。今年航展的飞行表演比以往更引人期待,首先是因为俄罗斯在役的最强战机苏-35将进行中国首秀。傅前哨认为,苏35标志性的低空亚音速的各种机动动作,甚至低速动作无疑是不能错过的“节目”。

  傅前哨:由于它采用了先进的推进矢量技术,因此很多动作是其他飞机可能做不出来的,而且有些动作甚至是看起来是匪夷所思,无法实现的,但是它又非得实现,喷管以后这些动作都可以实现完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飞的漂亮的不仅有国外的鸟儿,我们中国自己的“鹘鹰”歼31同样吸引眼球。不过傅前哨直言:对于刚刚研制出来的歼31,卖萌、秀舞姿不是追求,高冷帅才是咱的风格。

  傅前哨:歼31因为是刚刚研制成功的一款隐形战机,因此这次的飞行表演不可能让它做出非常复杂的动作,在空中能保持平飞、在空中高速飞行、低速飞行做一些简单的飞行就可以了,因为它打空战,更多是以中域空战为主,或者以对地攻击为主,要突出它的隐身特性和隐身性能。

  

  除了这几款人人皆知的“高帅富”之外,还有很多出色的国产机型也将进行表演,比如运—20、空警—2000、歼—10,再比如国产商用大飞机ARJ21、C919等等。傅前哨提醒大家,在激动和震撼的同时,还要学会欣赏不同机型、不同用途的飞机在表演中展现出的“绝活”。

  傅前哨:很多表演它实际上是分成多种类型的,表演机既有亚音速的、低速的教练机,也有超音速的战斗机,或者是超亚音速的攻击机、教练机等等机型,他们表演出来的动作应该说难度是不一样的。

  飞行表演固然激动人心,可是真正想近距离欣赏这些空中战神,还得在静态展示区。所有军事迷激动的是,在这次航展上我国军事装备首次成体系集中展示。歼轰-7A、运-9、直-8KA等空军18种现役航空装备,CSK002伞兵突击车、ZBD03式轻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等空军6种现役地面装备,都在航展现场与公众见面。在军事专家杜文龙看来,航展中的无人机系列同样值得驻足慢观。

  杜文龙:今年我想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在无人航空器这一方面我们到底作了什么?以后还能做什么?我们上一届发现了先进概念技术试验机——歼31,而现在一种”利剑”无人机,如果这次它能够带着它的模型或者全新的概念,或者是全尺寸样机到这个地方去展示,这个轰动效应一定会异常明显,不亚于当时出现的歼31的模型。

  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参加本次珠海航展的FD-2000防空导弹也是一款明星产品,之前得到土耳其军方青睐,使它名声大震,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认为,FD-2000在末制导方面拥有相对于美国“爱国者”导弹的早期型号以及俄罗斯S-300导弹的“非对称优势”,后两者需要有地面雷达为导弹提供制导服务,而FD-2000导弹自身的探测能力更强,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

  查德·费舍尔:从科技上来说,它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采用了垂直发射技术,采用了雷达寻底导引头等等数字化制空系统,所以这个系统从一开就期待很高,而且达到了先进水平。

  当然,除了这些让专业人士和军事迷兴奋不已的内容,航展还有另外的一面,比如说中国航天馆里展出的月球车和火星车全尺寸模型就吸引了更多普通公众的注意。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日前公布的消息说,包括火星探测器、货运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高分二号卫星等在内的航空的最新成果,都在本届航展上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所以尽管航展尚未开幕,但已有不少前来“探营”的专业观众和珠海本地市民在展台前流连,其中更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因为航展而对科学产生更多的兴趣。而“珠海航展“今天就将展开一系列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朱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