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企在航展秀防雾防砸玻璃 10平方厘米价值1万

2014年11月13日 07: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次珠海航展上,民企、外企的参展规模、内容品质上虽没有明显优势,但在数量上已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今,非国有企业的开发制造也从过去的单一边缘产品,扩展到了更深层次、更主要的核心产业,他们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及军工生产中一股重要力量,其产品内容也早已开始涉及飞机、导弹、雷达、战车,以及飞行培训等领域。

  航展上,本报记者看到了不少“浙江身影”——面对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虽然这一块领域有着诸多“限制”、“规矩”,但浙江的企业还是埋头技术突破,努力突围。

  来自浙江的亮点:

  未来,小卫星也许也能“私人定制”

  作为航展中唯一一个来自浙江高校的参展台,浙江大学这次展出了两个只有普通快递盒子那么大的正方体卫星,这也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兴趣。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过福兴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浙大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的一个成果,“别看它体积小,功能却可和大卫星相媲美。”

  过福兴介绍说,这其中一个卫星的两架小卫星实物已经在太空中遨游4年了——此前它的设计寿命只有6个月。他们就是用工业级的产品来装配卫星,但要达到航天级的水准,并保证发射、运作万无一失,“减少成本的同时,这种小卫星在未来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价格也成倍降低,这让以后私人定制卫星变成可能。”

  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就是过福兴他们掌握了卫星一体化设计和制造技术,所有零部件均为自己研发。

  民营企业的困惑:

  市场巨大但就是“难上天”

  西安天和防务是一家已上市的民用航空和军工类民营企业,目前研发的部分军工产品都被我国军方采购,更多则是销往国外。

  公司副总经理张发群说,从2005年起,国家真正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军工产业。“虽然我们的发展面比较窄,但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机制灵活,技术专、精。”但他也承认,与国有资本相比,民营产业的量还很小,无论是资源整合还是技术占有,都还处于下风。

  航展中,像天和防务这样能拥有一个较大展台的民企并不多,很多民营参展商甚至只有一小个格子间。在他们看来,无论是军工产业还是民用航空航天,中国未来的市场潜力很大,但一些客观体制因素的存在,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张发群举例说,天和有个项目是通用航空中心站,相当于是专门建立为低空民用飞机使用的一个低空管制系统,“低空通航市场巨大,但截至目前,国家一直未开放低空。”

  航展中,对公务飞机和公务直升机的观摩一直都是大众关注的热点。不少公司或个人都在低调地对这些飞机进行考察,但确定订单或有意向的却不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便是现行的航空管制政策。

  据介绍,如今,国内正规登记的民间直升机拥有量只有一千多架,且私人或公司购买一架飞机,要走非常复杂的程序,还需找航空公司对飞机进行托管,或者买主自己成立一家公司,并招收专业飞行员。

  “低空不开放,这些飞机就很难上天,除非是黑飞。”此次航展带来两架直升机的湖南通联航空公司副总经理曾思达说。早在五年前,国内就一直有呼吁低空开放的声音,但直到今年,也缺乏实质性改革进展。

  “低空不开放”还影响着另一个领域的发展,那就是如今备受热捧的飞行驾驶培训。航展中,常见一些在现场招飞行员的民营企业。他们现在不仅拥有专业的教官和专业飞机,有的甚至在国外都买下了航空学校,但他们在国内却很难正常进行飞行培训。

  浙江企业努力“破局”:

  技术突破

  高精尖无人机雷达罩纷纷上阵

  作为此次航展中的浙江民企参展商之一,来自浙江新昌的“日发航空数字设备”公司总经理陆平山告诉记者,面对制约,他们埋头从技术层面寻求突破,比如与浙大联合,取得独家专利,研制成功世界首台采用磁性固持平台技术的五轴桥式龙门蜂窝加工中心,也成为唯一能生产航空用蜂窝材料的国内企业。

  来自嘉兴的浙江美盾航空材料有限公司在航展上展示了他们生产的雷达罩和防鸟撞板,总经理曹元博士告诉记者:关键还在于自身是否能突破瓶颈,生产出确有明显优势的产品。“这两个产品都已获得了C919型大型客机的订单,比如同是防鸟撞板,我们的产品重量只有同行的五分之一,质量却更好。”他指着这次带来主推的长航时四旋翼无人机说:这也是国内同类产品中续航时间最长的机型。

  美盾制造的舷窗玻璃也已入围C919的供应商。乍一看,大飞机上的舷窗玻璃与普通玻璃并无太大区别。“别小看这块玻璃,这上面可有着十项专利呢。”曹元说,“航空有机玻璃的拉伸工艺、抛光工艺、密封圈等都是专利技术,而且所有设计都经过了反复的测算。”在舷窗玻璃旁,有一块仅10平方公分大小的玻璃片,这看似不起眼的小配件的研制价格接近每块1万元。他介绍,这是应用在无人驾驶飞机的摄像机内的。他往玻璃上哈了几口气,玻璃上一点雾气都没有形成。“这块玻璃能防雾、防震、防砸、防紫外线还能隔热,安全性能非常好。”

【编辑:吴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