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新防长誓言重整军力 被指恐有心无力(图)

2014年11月13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乌“强硬派”新防长誓言重整军力

  ——记乌克兰新任国防部长斯捷潘·波尔托拉克

  如果评选2014年哪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换得最勤?乌克兰无疑会高票当选。自从年初国内局势动荡以来,乌克兰已更换了3位防长(含代理防长)。10月13日,乌克兰今年第4位防长斯捷潘·波尔托拉克正式上任。之后,他公开宣称将打造一支能与俄军抗衡的“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军队”。

  鉴于波尔托拉克之前曾率领国民近卫军,积极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民兵交战,外界担心他担任防长后会重新向乌东武装开战,令当地局势再起波澜。

  政治妥协的新标签?

  据乌克兰《基辅邮报》报道,波尔托拉克是在10月14日正式接替前任防长格列捷伊的,格列捷伊因为在此前的“东部反恐行动”中指挥不力,导致乌政府军伤亡惨重,最高拉达(议会)对其非常不满,总统波罗申科为稳定局面,不得不用拉达欣赏的波尔托拉克取而代之。有分析人士指出,波尔托拉克曾领导国民近卫军,积极参与乌东作战,且他本人与强硬主战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和总理亚采纽克关系密切,因此安排他出任国防部长,可能反映出波罗申科与国内强硬主战势力的妥协。

  另据俄新社报道,在10月底举行的拉达选举中,倾向武力解决乌东武装的政党获得大胜,不少竞选人以参加过之前的“反恐行动”为政治资本,这让东部民兵武装以及俄罗斯、欧盟、美国都感到忧虑。乌克兰基辅政治研究和冲突学中心主任波格列宾斯基认为,波尔托拉克属于强硬派,一贯主张对东部亲俄民兵采取严厉的军事镇压措施,因此总统波罗申科选派波尔托拉克出任国防部长,意味着基辅仍准备在东部继续实施武装行动,乌国内局势存在再度恶化的可能。

  不过,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格尔·科罗特琴科却认为,波尔托拉克出身于乌克兰内务部,与乌克兰政府军将领并不合拍。此外,他之前领导的国民近卫军曾屡次与政府军争夺预算资源和装备补给,因此乌克兰军方未必买这位新防长的账。

  曾经掌控“第二武装”

  波尔托拉克,1965年2月11日出生在黑海沿岸的一个小乡村,早年曾入读苏联内务部高等指挥学校,后来进入基辅武装力量军事学院进修。1983年8月,波尔托拉克成为苏联内务部队的一名排长,在苏联与罗马尼亚接壤的北布科维纳地区服役。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在内务部队担任连长、营参谋长、营长、团长和旅长等职。

  2002年3月,他担任乌克兰内务部学院(位于哈尔科夫)院长,拥有教育学副博士、副教授职称。在他担任院长的11年间,为乌克兰内务部队和边防部门培养了2000多名军官,有“内务部总教习”之称。

  2013年底,乌克兰因开启加入欧盟进程未果而爆发政治运动,正当时任总统的亚努科维奇与最高拉达议长图尔奇诺夫激斗正酣之时,波尔托拉克派遣千余名学员到基辅支持图尔奇科夫。图尔奇科夫成功赶走亚努科维奇,并兼任代总统后,便任命波尔托拉克担任内务部队总司令。今年4月15日,图尔奇科夫任命波尔托拉克出任新组建的国民近卫军司令,出兵镇压东部民兵武装。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国民近卫军堪称该国的“第二武装”,与政府军存在功能重叠,但政府军在镇压乌东武装时行动消极,屡屡发生临阵脱逃甚至自行缴械的情况,因此拉达不得不将参与过基辅“街头革命”的人马武装起来,投入东部前线。可以说,国民近卫军的骨干就是当年参与反亚努科维奇运动的“自由战士”。

  据报道,在战斗最激烈的七、八月间,乌克兰政府向东部前线投入约5万军队。波尔托拉克指挥的国民近卫军行动最坚决,不仅在顿涅茨克等地与当地民兵激战,还派遣“美洲豹”特种分队进入出现骚乱的哈尔科夫城,驱逐了占领州行政大楼的示威者,阻止该州宣布独立。

  落实扩军急需外援

  乌克兰政治观察家弗拉基米尔·费先科认为,波尔托拉克出任防长后将对武装力量进行全面重组,力争实现正规军与国民近卫军的整合。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彻底清除国防部和总参谋部中原有的帮派体系,并清除乌军指挥机构中的亲俄力量,这不是一项容易完成的任务。

  至于改善军队硬件方面,波尔托拉克主要寄希望于整修翻新废旧装备和西方援助。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边防部队已经接装一批武器装备,包括20辆BTR-4装甲车、“巴松管”反坦克导弹、AGS-17榴弹发射器等武器。此外,美国也向乌军移交一批军事援助物资,包括“悍马”军车、热成像仪、防弹背心和工程设备等。此外,根据乌克兰政府披露的计划,2015年至2017年间,乌克兰将拨款30多亿美元用于采购战斗机、直升机、军舰和快艇。不过,鉴于乌克兰糟糕的经济形势,这些军购计划能否实现值得怀疑。

  针对乌克兰政府的上述举动,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表示,担心乌武装力量在获得外国援助并恢复军力后会再次针对该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则表示,目前乌克兰停火制度十分脆弱,乌政府军扩充实力的行为令地区局势“复杂化”。不过,乌克兰军事专家阿列克谢·波尔托拉科夫认为,乌克兰缺乏扩充军力的经济基础,强行扩军几乎就是“自杀”。乌财政部长施拉巴克此前曾表示,政府财力拮据,就连支付过冬所需的天然气费用也困难重重,而重建遭战火摧残的地区更需花费数十亿美元。有分析称,即便波尔托拉克有扩军雄心,也难免有心无力。(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