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新型常规潜艇有三大进步 可打陆空目标(图)

2014年11月13日 15:3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8月22日,首艘636.3型潜艇“新罗西斯克”号停靠在造船厂的码头

  ■ “旧奥斯科尔”号潜艇在8月28日下水

  ■ “旧奥斯科尔”号潜艇的螺旋桨特写

  近日,俄海军订购的第3艘636.3型常规动力潜艇“旧奥斯科尔”号在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下水,它将在完成舾装后交付俄黑海舰队。有消息称,该型潜艇的水下航行噪音极低,可使北约大部分反潜传感器失灵,因此有“大洋黑洞”之称。更重要的是,636.3型潜艇不仅可以打击水面和水下目标,还能打击陆地目标,作战用途大大扩展。

  揭开身世之谜

  说起636.3型潜艇,就不能不提及它的原型——636型潜艇。迄今俄罗斯已出口18艘636型潜艇,堪称国际市场上最畅销的常规动力潜艇。有分析人士称,俄海军正是通过分析636型潜艇在他国的服役情况后,才审慎地决定购买“自用版”636.3型潜艇。据悉,俄海军在2011年订购了6艘636.3型潜艇,计划全部投入黑海方向,鉴于该地区的局势紧张,俄海军部造船厂的建造进度已被大大提前。

  据公开信息显示,636.3型潜艇的艇员编制为52名,水下最高航速20节,水下最大航程400海里,自持力45天。艇艏有6个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能发射俄军现役的各种声自导、线导和尾流自导鱼雷,甚至能发射超空泡高速鱼雷。636.3型继承了636型传统的柴电动力装置。另外,按照红宝石设计局项目经理迪亚契科夫的说法,636.3型还使用了锂离子电池技术,具备较持久的潜航力。

  在武器方面,该型潜艇安装有“俱乐部-S”反舰导弹系统,可发射ZM54E或ZM54E1反舰导弹,以及ZM14E攻陆巡航导弹。另外,8枚“箭-ZM”或“针-1”潜射防空导弹可以让反潜飞机大吃苦头。

  推进三大进步

  此前有消息称,俄军工综合体将尚处试验阶段的677型潜艇上的部分技术用到了636.3型上,在降噪隐身、声呐探测和自动控制等方面都有改进,使其成为既技术成熟,又功能先进的“过渡潜艇”。

  首先,为了降低潜艇的航行噪音,并吸收敌方声呐信号,636.3型潜艇采用了全身敷设橡胶材质消声瓦的设计。这项技术在636型和677型潜艇上都有应用。另外,636.3型的减振浮阀技术也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使得航行噪音进一步降低。西方军界普遍认为,636型的噪音水平为110分贝,而636.3型可能再减5分贝。

  其次,636.3型采用了677型的部分探测传感器。较早出现的636型潜艇的主要探测系统为MGK-400EM型综合声呐基阵。不过,该型声呐布置在艇艏,只能探测正面120度的区域范围,在艇身侧面和后方存在探测死角。636.3型使用了与677型潜艇相似的拖曳阵列声呐,几乎没有探测死角,探测距离也延伸到100千米。值得一提的是,636.3型潜艇还采用了新型雷达和电子支援设备,对水面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60千米,可同时跟踪4个目标,并引导艇载武器攻击2个目标。

  第三,636.3型的指挥系统利用了677型的技术成果。677型配备LAMA-EKM型战术数据处理系统,由多功能指挥管制显示器和控制系统组成,可与导航、声呐、雷达、电子侦察等多种作战系统连接,可以自动对探测系统获得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据称,该系统能同时处理50批目标数据,跟踪其中的12批目标,并对其中的3批进行火力解算,同时控制6枚线导鱼雷攻击3批威胁最大的目标。得益于自动控制和自动装弹,装填6枚鱼雷仅需3秒,并可以实施齐射。

  避免“无艇可用”

  回顾历史,10年前636型潜艇开始畅销海外时,俄海军却没有购买这款结构坚固、发展空间较大的武器平台,而是固执地期待677型潜艇尽快完成测试定型。然而,自从677型首艇“圣彼得堡”号于2004年交付俄海军后,暴露出众多问题,且久拖不决。2012年初,俄海军正式宣布677型潜艇暂停进入俄海军战斗编制。

  无可奈何之下,俄罗斯海军选择兼容677型技术的636.3型潜艇,尽快解决自身水下舰队老化的问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俄潜艇工业的窘境:苏联解体后,虽然一直有外国客户的采购资金,但对于俄罗斯的潜艇制造工业来说,钱还是太少了。这不仅导致人才流失、工厂开工不足、基础研究投入不够等诸多问题,而且也导致新概念潜艇的可靠性难以过关。

  从技术角度来看,俄海军重新选择636系列潜艇也或许有长远考虑。636.3型潜艇采用双壳体设计,吨位比677型大不少,后者能装下的设备,636.3型基本都能装下,这样便能充分运用677型在应用先进武器装备方面的成果。而636.3型的水滴外形也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一种成熟型号,俄罗斯人最清楚采取哪种措施,能将其噪音降至最低。另外,未来一旦AIP(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成熟,它也完全可以通过增加AIP舱段的方式,获得水下长时间隐蔽潜航能力。这样,即便677型潜艇进度再度拖后,俄海军也不至于沦落到“无艇可用”的地步。(张亦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