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虎将张翼翔三次“关门打狗”:打残美陆战第一师

2014年11月13日 15: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近日,《湘潮》发表文章《“虎将”张翼翔:朝鲜战场上“关门打狗”》。文中记述,在长津湖畔,张翼翔曾经三次“关门打狗”,打残了美陆战第一师,摘编如下。

  长津湖位于朝鲜半岛东北盖马高原,地势险要,气候寒冷。朝鲜战争第一次战役后,美军想挽回失败的局面,拟在东线长津湖地区发动进攻,以陆战第一师担负向西线迂回的任务,部队部署在长津湖、江界一带,在完成攻击后,再配合西线美韩军队包我西线志愿军的“饺子”后,而后折西北向鸭绿江方向进犯。

  1950年11月7日,张翼翔率第二十军经辑安(今集安)跨过鸭绿江,经江界、云松洞等地向柳潭里开进。途中,他命令部队关闭电台,严密伪装,夜行昼宿,全部按时到达指定位置,预伏在密林之中。11日,美陆战第一师进至富盛里。这个二战时中途岛登陆作战中的王牌部队,素来骄横跋扈。他们进入战区不是先做敌情侦察工作,而是一路招摇过市,率先将师指驻扎。张翼翔判断:以陆战第一师之骄傲,进至富盛里之后,会转向柳潭里西进,也会与同在长津湖地区作战的美第七师分开。因此他决定给美陆战第一师布一个“口袋”,让他们“主动”往里钻。他令第五十八师预伏在富盛里、上坪里一带,一旦战争打响,立马拿下并攻击下碣隅里;令第五十九师另加上第二六七团预伏在新兴里、西兴里等地,切断柳潭里与下碣隅里的联系;令第六十师预伏在古土里以北有利地形,坚决阻击南逃、北援之敌,并趁机占领古土里;令第八十九师预伏社仓里,战斗打响时,主力向上通里、下通里前进,以切断长津湖地区美军的退路,并阻击增援之敌。这种排兵布阵,有如老虎捕猎,事先埋伏,待猎物钻进埋伏圈之后,立即一跃而出,一招致命。

  不出张翼翔所料,10月24日,美陆战第一师全部进入长津湖地区,主力部队几乎都钻进了“口袋”。响当当的王牌部队,笨重的装备使其动作缓慢,直到26日,才基本部署完毕。翌日,战区普降大雪,气温陡降至摄氏零下30多摄氏度。美倚其装备精良向我东线战场发起猛烈进攻,但大多漫无目标。是日黄昏,张翼翔率部从隐蔽之处跃出,对长津湖地区的美军部队发起猛烈攻击,一时间,杀声震天,二十军将士有如猛虎出山。战至28日清晨,率先完成了对长津湖地区美军的分割包围,并大量杀伤了敌之有生力量。美陆战第一师及同在长津湖作战的美第七师被分别包围于柳潭里、新兴里、下碣隅里等几个据点。美军为打破这种状态,恢复其相互之间的联系,于28日白天发起了凶猛的反攻。张翼翔率部顽强抗击。死鹰岭阵地一度失守,他亲上前线,与官兵于当晚组织反击,重新夺回阵地。他给师、团领导下死命令:“领导干部必须亲上前线。”然而面对武装到了牙齿的陆战王牌第一师,我军因后勤补给不上,在作战中很吃亏,经常有全歼之势却未能有全歼之实。28日晚,张翼翔率部继续对被围之敌发起进攻。在我军的猛烈攻击下,东线美军不得不由进攻转入防御。美陆战第一师师长史密斯为保持通往长津湖以南地区的道路畅通,令第一陆战团主力北上,增援下碣隅里,打通彼此间的联系。29日上午,第一陆战团以配属该团的英国皇家陆战队第四十突击队为主,加美军2个步兵连、2个坦克排和大量火力支援,共约1000人,在英国皇家陆战队第四十突击队队长德赖斯代尔的指挥下,组成德赖斯代尔特遣队,由真兴里北上,在30余架飞机掩护下,向我一线阵地发起进攻。张翼翔亲自指挥两个团沉着应战,与敌激战4个多小时,除一部敌军突破我阵地,进至上坪里, 且后来也被围歼之外, 其余大部被阻于乾磁开南北地区。当晚, 我军对敌发起猛烈反击, 经数小时激战, 将敌分割包围。德赖斯代尔特遣队陷入绝境, 士气尽失。张翼翔决定采取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相结合, 一面紧缩包围, 对敌施加军事压力, 一面利用俘虏喊话, 迫敌投降。被围的德赖斯代尔特遣队派出代表请求投降。在我军强大的军事和政治攻势下,于30日8时被围美英军全部放下武器,举手投降。这次“关门打狗”,创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全歼美王牌陆战第一团的辉煌战例。

  美陆战王牌第一师在长津湖地区被分割包围,特别是第一陆战团被歼的消息,震惊了美国朝野。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十分紧张,要求麦克阿瑟务必拯救出陷入绝境的陆战第一师。第十军军长阿尔蒙德根据麦克阿瑟的计划,决定将部队收缩于元山、兴南地区。30日,他在下碣隅里召集第一师师长史密斯、第七师师长巴大维开会,强调要迅速将部队从长津湖地区撤至兴南地区,并授权史密斯在部队撤出长津湖地区时,可以销毁任何延迟其行动的装备,并直接呼叫所需要的空中支援。

  针对敌我兵力部署出现的变动, 张翼翔决定再次“ 关门打狗”,令第五十八师对下碣隅里之敌进行钳制性攻击,令第五十九师坚守西兴里、死鹰岭,以割断下碣隅里和柳潭里之敌的联系。部署完毕,敌军立即发觉再次被围。美东线部队至此全线动摇。特别是陆战第一师陷入分割包围之中,随时都有全军覆没的危险。阿尔蒙德命令所有部队,立即实施总退却。12月1日,位于柳潭里的美陆战第一师,在大批飞机和火炮的支援下,边撤退边攻击第五十九师,社仓里的美军也于12月2日开始南撤。张翼翔决定采取围追堵截战术,务求歼灭长津湖之敌。他令第五十九师迅速歼灭柳潭里突围的美军;令第六十、第五十八师前出至黄草岭地区,第八十九师留一部于社仓里警戒,师主力前出至黄草岭以南上通里、下通里地区,阻止美军南逃北援,又一次实施“关门打狗”。在我军的猛烈进攻下,美陆战第一师四面受困,伤亡严重。12月3日,该部在50余架飞机掩护下,以坦克群为先导,倾力突围。下碣隅里美军也以一部去接应柳潭里的美军。第五十九师腹背受敌,终因连日作战,弹药不济,冻伤及战斗减员较大,阵地被美军突破。柳潭里美军逃至下碣隅里后,美陆战第一师毁坏全部重装备,整顿队伍,准备南逃。阿尔蒙德也调集飞机,接应陆战第一师主力突围;美第一陆战航空联队也倾巢出动,不分昼夜地轰炸扫射公路沿线的所有目标,全力掩护陆战第一师南逃。

  由于第五十九师没能全歼柳潭里的美军,使张翼翔原定的作战计划受挫,但作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他的目光没有盯在这一隅之地、少量之敌,而是果断地命令部队,在战役进行期间,一定要以杀伤敌之有生力量为第一要务,不得在其他细节之处耽误任务的落实。可惜天公不作美,在战斗进行期间,战区数次降雪,气温极低,二十军因军需物资供应不上,制约了作战行动,数次作战均未尽全功。12月7日,二十军依托已占阵地对南撤之敌层层阻击,但美军最终逃至古土里地区。8日,美陆战第一师在大量航空兵支援下,继续向南突围,我军炸毁公路桥梁,坚守阵地,使敌寸步难行。8日夜间,气温骤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坚守阵地的我军官兵,衣着单薄,冻饿数日,体力不支。12月9日,当美陆战第一师再次攻击阵地时,坚守在阵地上的官兵已全部冻僵。12日,美陆战第一师在美第三师的接应下,最终逃出长津湖地区的包围圈,窜至五老里,而后从海上逃跑。

  经过拼死挣扎,美陆战第一师最终突破我军重重包围,逃脱了跟“北极熊团”一样被歼灭的命运,带着部分装备和伤员从海上撤离,显示了王牌部队的老练与强悍。而二十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不畏强敌,不但击退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而且创造了成建制歼灭美军一个团的成功战例,足以彪炳史册。志愿军最后未尽全功,让敌得以逃脱,但这场用血肉长城抗击钢铁洪流的经典战例,永远值得人们仔细研究。美陆战第一师在长津湖地区,经历了该师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败。据史可查,该师因战斗减员达7321人。美国人把长津湖之战称作“陆战队历史上最为艰辛的磨难”。而张翼翔因在此役中有如老虎下山,让美军官兵闻之胆寒,而获得“虎将”之称。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