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军机成珠海航展主角 俄制军机不再独领风骚

2014年11月17日 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军事摄影家拍珠海航展飞行表演 美醉了(组图)

  11月11日上午10时,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腾空而起,拉开了第十届中国航展的序幕。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战机后第三次参加中国航展,并带来了新面孔——中国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

  大仰角上升、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四机同步横滚等经典动作,六机筋斗、三机交叉、半滚倒转着陆……“八一”飞行表演队精湛的表演让世界看到了歼—10的优异性能,展示了中国空军近年来的迅速成长。

  两年一届的中国航展发展迅速,现已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从第一届中国航展上俄制军机独领风骚,到后来中国成功出口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闪亮登场,再到歼—10、歼—31、运—20、空警2000、空警200等等国产尖端军机的集体亮相;从俄罗斯“勇士”、美国“红鹰”、欧洲“百年灵”,到中国空军“八一”、阿联酋“骑士”等多支飞行表演队,每一届中国航展展示的明星战机和精彩特技飞行表演,记录着中国与世界航空航天科技与航空兵力量的发展历程,更凸显出中国航空航天与空军力量由弱到强的清晰轨迹。

  1

  俄制军机曾领风骚

  回顾最初几届中国航展,简单地说,是“外国飞机当主角、国产飞机敲边鼓”的状况

  在珠海举办的中国航展,是国内目前唯一有飞行表演的专业展会。除世界各国飞机制造商和运营商带来的多款军、民用新式飞机进行性能展示外,多支世界一流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也会给现场观众奉献精彩的表演。

  回顾最初几届中国航展,简单地说,是“外国飞机当主角、国产飞机敲边鼓”的状况。1996年首届中国航展,96架中外军民用飞机参展,国内参展的18种飞机囊括了当时我国最有代表性的机型,包括刚试飞不久的利用国外航电技术改进的战机歼8IIM,但性能仍无法与苏—27战机相比。来自俄罗斯的各型军机在第二届中国航展上占据了主要地位,如伊尔—76、伊尔—96。除了歼—8IIM之外,我国还展示了处于最后定型阶段的“飞豹”战斗轰炸机的原型机。作为中国第一款在气动布局上脱离了前苏联影响的战机,“飞豹”的亮相在当时非常震撼。随后不久,一部以“飞豹”为主题的电影《冲天飞豹》上映,让更多人了解了这款传奇战机。

  2000年第三届航展,国产战机参展数量仍然不多。除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7E和歼—7MG出口型战机之外,就数直—9W型武装直升机的飞行表演是亮点了。苏—30MKK战斗轰炸机在那届航展上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同年,首批苏—30MKK交付中国空军。性能优异的卡—50武装直升机也参加了当时的航展。2002年第四届航展由于种种原因,飞行表演被取消,除了国产军机“山鹰”和“枭龙”的样机/大比例模型被展出,参展机型乏善可陈。

  2004年第五届航展,老面孔“勇士”飞行表演队换成了同为俄罗斯的飞行表演队“雨燕”。这是米格—29首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在中国航展上亮相,其精彩的飞行表演给观者一种不同于“勇士”刚猛风格的全新体验。俄罗斯还派出了苏—27SKM战机参加表演。当年的航展,“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7EB,国产军机最大的亮点是FTC—2000“山鹰”高级教练机。

  2006年第六届航展本应是歼—10战机的首次公开亮相,航展前,一架歼—10已经涂上了展示用涂装并进行了表演动作彩排,让无数军迷期待不已,但因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成行。不过,气动布局前卫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飞行表演仍然精彩纷呈。俄罗斯空军伊尔—78M加油机也和苏—30战机进行了空中加油表演,当时正值中俄关于伊尔—76/78的大单签订不久,这种表演显得意味深长。

  2

  国产军机闪亮登场

  从2008年第七届航展开始,中国国产军机开始发力。歼—8、歼轰—7A、轰油—6、歼—10等公开亮相。从这一年开始,国产战机开始担纲中国航展主角

  从2008年第七届航展开始,中国国产军机开始发力。中国派出了规模空前的空军代表团,包括歼—8、歼轰—7A、轰油—6等多款现役装备,还首次派出歼—10战机公开展示。从这一年开始,国产战机开始担纲中国航展主角。全新涂装的L—15“猎鹰”的03号原型机在本届航展上的精彩表演更是征服了很多观众。在随后的几年里,“山鹰”和“猎鹰”的“双鹰暗战”成为军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2010年第八届航展,中国军方首次作为“主办单位”走到台前。换装歼—10后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更是首次亮相,让人耳目一新。空警200中型预警机和歼—8F战斗机也首次公开展示。最吸引人的当属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这款中巴合作研制生产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在此前曾远赴英国范堡罗航展进行静态展示,备受关注。“枭龙”此次在中国航展上的首秀也颇为精彩,无论是180度转弯,还是360度筋斗翻滚,都充分展示出其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良好的机动能力。作为一款性能先进、符合高性价比要求的先进战机,“枭龙”对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有外国媒体在报道中称,“中国逐渐成为国际武器市场上的一个竞争者,开始提供越来越多尖端而精密的战机、导弹及其它设备”。

  2012年第九届中国航展,歼—8D的改进型歼—8DF亮相,它可以使用PL—12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翼龙”无人机则代表着中国空军的一股新势力,标志着中国无人机已经进入了察打一体的新时代;两款新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0“霹雳火”和武直—19“黑旋风”的精彩飞行表演更是让观众大饱眼福。

  第十届中国航展开幕日恰逢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以歼—10、运—20、歼—31、空警2000为代表的中国空军主战和新型装备首次成体系亮相,歼—31瞄准国际军贸市场,将为四代机市场再添生力军;空警2000预警机的问世,使我军具备中远程空中机动预警能力,扩大了作战指挥范围,大大提高空军体系作战能力。

  尽管中国航展的正式名称是航空航天博览会,但从上一届开始已有地面作战装备参展。到了第十届航展,国产新锐陆战装备倾巢而出,包括VT—4主战坦克、PLZ—52自行榴弹炮、SR—5远程火箭炮等等。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大校认为,这些尖端武器装备都体现了中国陆战兵器的最高水平,体现了中国军工“空地一体”的研发实力。

  3

  飞行表演“米秒不差”

  特技飞行表演除了单机特技之外,更多的是编队表演,对飞行员的要求不仅是默契,更要求“米秒不差”

  在世界各大航展中,给现场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惊心动魄、精彩绝伦的特技飞行表演。目前,世界上比较著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主要有:美国空军“雷鸟”特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中国空军“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英国皇家空军“红箭” 特技飞行表演队、法国空军的“巡逻兵”特技飞行表演队等。

  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算得上是中国航展的老朋友。该飞行队成立于1991年4月,是全球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作为表演飞机的飞行表演队,6架苏—27重型战斗机总重量达到150吨,总翼展超过了75米。它们飞行时距离地面的高度经常只有60米—70米,时而速度达到900公里/小时,时而在空中“静止不动”,甚至可以在瞬间造成急刹车效果。“这项技巧可以使战斗机在近距离格斗中占据优势,不过,对飞机性能要求很高。”军事评论员杜文龙介绍。

  组建于1962年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担负着礼仪迎宾和国内重要活动的飞行表演任务。1995年,“八一”飞行表演队由歼教—5教练机直接改装双三角机翼、具有良好中低空机动性能的歼—7EB型表演机,并在1997年10月首次表演了四机同时起飞、单机低空多次快速横滚等动作。正是这第三次的换装,我国飞行表演事业完成了从亚音速到超音速的嬗变。2005年后,歼7—GB接替歼—7EB亮相。2009年6月,“八一”飞行表演队整体换装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最新一代歼—10战斗机。从最初的歼—5,到之后的歼—6、歼教—5、歼—7EB、歼—7GB,再到歼—10,“八一”飞行表演队在50年里先后换了6个机型,并逐步实现从亚音速到超音、从二代机到三代机的两次大跨越。

  特技飞行表演除了单机特技之外,更多的是编队表演,对飞行员的要求不仅是默契,更要求“米秒不差”。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策划统筹 戎明昌 徐林 罗彦军

  指导单位:  广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