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平顶山为方便部队多花千万改高速公路出口

2014年11月17日 10: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该市组织民兵协助参演部队装载重型装备。 刘博阳 摄

  “不能再单纯运用行政手段开展国防动员工作了,而要以法治精神提升国防动员能力。”这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军地领导10月下旬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形成的共识。该市市委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陈建生说:“依法治国,对于国防动员工作来说就是依法动员。今后各项动员工作都按法律法规来办,这是我们必须走的一条路!”近年来,该市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果,也获得诸多启示。

  ■单凭行政手段不灵了——

  应势出台10余部地方法规

  9月中旬,豫中腹地尧山北麓,两军对垒,一场干扰与反干扰的电磁战僵持不下。“跳频!脉冲发射!”随着“红军”指挥员下达的一道道指令,蓝军的耳朵突然变聋了,“红军”乘势出击……

  平顶山军分区司令员傅生华告诉记者,让蓝军致聋的“杀手锏”其实是当地一家公司的民用装备。去年,军分区就得知这家公司有这套高新技术装备,可是,出不起钱,就请不到训练场。

  有令无钱调不动装备的问题还不止于此:该军分区在某运输企业预征的数十台大型平板车,有一次该企业以“民用物资运输忙”为由没能参加一场作战演练,导致“战损坦克”无车拖运抢修。前几年,该军分区将350多名通信、测绘、气象等方面的专家型人才和一批民用高新技术装备编入各类民兵专业分队,可一直是“墙上兵”“本子上装备”,训练场上难得一见。

  为什么预编的时候说“好,好”,征用的时候常出现“这不行,那不行”问题呢?该市一位领导直言不讳地说:“国防动员的人和物大多是地方的紧俏资源,市场经济条件下单凭行政指令的指挥棒不灵了。”针对这一时代课题,该市在《国防动员法》的框架下,出台了《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意见》《战时紧急征召人员装备补偿办法》《军民通用装备征用管理规定》等11部涵盖国防动员各领域的地方性法规,使国防动员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法可依。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该市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纷纷为国防动员开绿灯、让车道。经点验,该市目前已有上万台军民通用装备列入“兵序列”,关键时刻能为部队提供近百种类型的装备器材和技术服务。今年以来,该市先后动员300余名专家型人才、1200多台高新技术装备参加支前演练,并出色完成了任务。

  ■省钱擦边球打不成了——

  重点工程审核有铁规矩

  今年5月,平顶山市重点工程——沙河复航工程建设方案可行性论证完毕,可是,军分区政委宋纪功却在会上举手投了否决票。他对有关部门说:“对国防需求的考虑不足,请重新论证!”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通过国防论证后才能实施。这是《平顶山市重点工程落实国防需求审核制度》定下的铁规矩。3年前,兰南高速公路改建。军分区递交的一份报告让决策者举棋难落:这份报告建议将拟建的出口向南移3公里,靠近驻军某部营区,方便部队快速机动;而规划部门则考虑到城市发展,建议将出口设在城市新区。

  当地山峦起伏,高速公路出口偏移3公里,就要多付出近千万元的代价。怎么办?该市领导拍板:严格按国防法规和军事需求来办!不仅要将出口南移,而且要再筹集资金400多万元,铺设一条直通部队营区的高标准连接道。此后,该市成立了有军分区领导参加的城乡建设规划协调小组,收集汇总驻军在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军事需求37条,该市将这些需求全部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近两年来,该市在郑尧高速、宁洛高速、叶舞高速平顶山段建设中,全部为部队机动预留了专用通道,还拓宽了涵洞、升高了桥梁顶高,并对3个火车站进行升级改造,使重型装备能够畅通无阻。

  以前,该市曾有少数干部说“防空洞是无底洞,花多少钱都不见用”,并且总是想打擦边球省钱。近年来,在国防需求审批法规的约束下,该市新建工程全部落实了人防法规要求。在“数字城市”建设中,该市主动把军事机关的信息化建设纳入规划,对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系统与交通控制、数字化城市管理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了军地兼容、信息互通。

  ■不讲规矩现象不见了——

  细订惩戒措施严格执法

  2013年初,演习部队在途经平顶山时对垒蓝军,该市国动委下令征用27个民用加油站、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50余台大型机械服务部队。可是没想到,支前要事在市场经济的利益法则面前卡了壳,一位地方老板掰着手指头算账说:“服务部队虽然有一些补贴,但还是比不上正常营业收入。”

  对于类似问题,按理该严肃处罚,但是,国防动员法规只有原则性条文,没有操作性细则。如何严格落实国防动员法规?这一问题成为该市去年人大代表会议热议的话题。通过反复酝酿,多方论证,该市针对31种违反国防动员法规的行为逐一制定了惩戒措施,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国防动员法规严格落实。今年9月,一名已在企业上班的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但这家企业以其违反劳动合同为由拒不执行参军优待政策,还扣留应征入伍者的档案和部分工资。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该军分区协调市公安、工商、税务和法院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这家企业处以罚金,并责令立即整改。

  记者翻阅该市国防动员执法日志发现,今年以来,该市已组织人大代表对国防动员法规落实情况进行4次巡视,纠正问题21个;组织公安、工商、教育和法院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13次,对17名违法人员依法做出处理。严格执法,使国防动员链条上的每个责任人感到了压力,同时,也使整个国防动员机制灵了起来,从而在关键时刻彰显威力。前不久,某部在平顶山市展开作战演练,该市领导一声令下,全市35支民兵专业分队、200余台大型机械、7个高速公路服务区、40个加油站、12个重型车辆修理单位1个小时内完成动员,全力服务保障参演部队,显示出强大的动员能力,受到参演部队官兵高度赞扬。(汪应成 杜振军 本报记者 焦景宏)

  坚持依法推进国防动员建设

  ■河南省平顶山市市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 张国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国防动员战线学习贯彻依法治国战略,就是依法动员,就是让兴武强兵步入法治轨道。

  当今中国,法治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依法行政将成为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命令的指挥棒已经不能随意挥舞了,单纯依靠行政行命令去推动国防动员工作必将步履维艰。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国防动员工作必须走依法动员之路。因此,要大力加强国防动员法规建设,以完备的动员法规体系、强有力的动员法规执行力,来保证国防动员工作的实施,从而推动国防动员工作创新发展。

  依法动员是强军固防的时代要求。面对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军队的战斗力建设越来越需要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的支撑。目前,军民之间的壁垒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要彻底解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就必须加强国防动员法规建设,对人员、装备、科技、信息、经济等方面的动员工作进行严格规范,破解结构性矛盾、消除体制性障碍,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人民军队提供丰厚的练兵备战资源和强有力的打仗支撑。

  依法动员是提升国防动员质量的基本保证。古人说,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国防动员工作是一个涉及军地双方、牵动社会各界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治事、治人均难持久,唯法治可行。必须建立健全国防动员法规,从不同角度规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和全体公民对国防动员工作应负的责任、权利、义务,明确违反动员法规行为的具体惩戒办法。通过严格落实国防动员法规,更广泛地凝聚全民之力量、全国之财物,进一步筑牢保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