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评全球最强五大陆军:解放军全面现代化需20年

2014年11月17日 11:3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总装部长张又侠参观航展展品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9日刊登题为《全球五支最强大陆军》的文章,原文编译如下:

  美国陆军实力领先

  全球无可置疑的地面力量是美国陆军。这支陆军共有53.5万人,其中很多都是作战老兵,配备现代化尖端武器和强有力的后勤系统。它是唯一有能力在自己所属半球以外开展多部门作战行动的地面力量。

  美国陆军的核心是10个作战师,另有几个独立的作战旅。每个师有装甲旅、机械化步兵旅、轻型步兵旅、“斯特赖克”旅、空降步兵旅和空中突击旅,再辅以一个航空和炮兵旅。每个师的兵力大约在1.4万至1.8万人之间。

  美国陆军至今仍依靠在卡特-里根时代开始采用的五大武器系统。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2“布拉德利”步兵战车、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M270多管火箭系统都已经服役30年。重大升级改造保持了这些系统在现代战场上的杀伤力和实用性。

  美国陆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特种部队和突击部队。美国陆军的特种作战部队包括3个游骑兵营、七个特种部队群、旅级第160特种航空团和“三角洲”特种部队。仅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就有2.85万人。

  中国陆军进步飞速

  中国的陆军——正式名称为人民解放军地面部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陆军。中国陆军有现役军人160万,负责保卫中国的边境安全,可在中国周边乃至全球范围内投放地面力量。

  中国陆军在过去20年里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役军人裁军百万,野战军和作战师数量大减。同时,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得以迅速增加防务支出,为高技术升级换代提供了经费。

  虽然中国陆军的重要性不如海军和空军,但它引入了诸多现代武器系统。99式系列坦克在过去十年里数次大改,中国陆军谋求部署一款堪与美国M1“艾布拉姆斯”相媲美的主战坦克。中国第一款真正的攻击直升机武直-10已开始列编。尽管补充了一批新装备,但中国陆军仍有大量老旧装备,比如现役的59式坦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减缓,陆军的全面现代化还需要至少10年,也许20年。

  快速部署部队是中国陆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陆军各单位可以奉命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中印边境展开行动,可以在中国东海和南海展开行动或攻打台湾。除了用于快速反应的装甲部队和机械化步兵部队以外,中国陆军还有三个空降师、两个两栖作战师和三个两栖作战旅。

  印度陆军特点鲜明

  印度陆军有112万名军人,是亚洲第二大陆军。印度地处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需要一支能够保卫绵长边境线的部队。本土叛乱和对华作战的需要也推动了该国建设一支规模大、步兵强的军队。

  陆军最优秀的师分属四支“打击军”,其中三支打击军面向巴基斯坦,一支面向中国。印度有两个两栖作战旅,还有三个空降旅和八个特种营。

  印度陆军在过去十年里大力推进现代化,主要是为了提高与巴基斯坦进行常规作战的能力。所谓的“冷启动”思想要求印度在西线有一支高度机动的部队。印度制造的“阿琼”坦克和俄罗斯制造的T-90坦克以及美国制造的AH-64“阿帕奇”直升机,有望在核武器被派上用场之前打败巴基斯坦陆军。

  中国的崛起和中印领土争端促使印度在它与中国接壤地带又增派了8万名军人。

  俄罗斯陆军经验丰富

  俄罗斯地面部队是在苏联部队的基础上形成的。1991年苏联解体后,很多部队被直接移交给了俄罗斯陆军。由于几十年来经费不足,俄罗斯地面部队有很大一部分仍装备着苏联时代的武器。地面部队正在并将继续接收一批现代化的新装备。

  俄罗斯地面部队共有兵力28.5万人,约为美国陆军的一半。地面部队的装备相当精良并全面机械化。尽管如此,就俄罗斯的国土面积而言,地面部队的人数太少(每23平方英里领土一名军人)。

  虽然人数相对较少,但俄罗斯地面部队自冷战结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包括上世纪90年代初在车臣作战和当前在乌克兰东部作战。

  俄罗斯陆军继承了苏联的空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每个师各6000人,兵力不多但高度机动,配备BMD伞兵战车。俄罗斯舰队里面还分布着大约9000名海军步兵,不过他们从严格意义上讲隶属于俄罗斯海军。

  英国陆军量小精干

  英国陆军按全球标准来看规模很小,但堪称欧洲最精干的地面力量。英国陆军有轻型步兵、空降兵、坦克、机械化和航空部队,能够开展各种作战行动。

  英国陆军目前共有兵员10.2万人,现正进行重组,到2020年将把现役兵员减至8.2万人,同时增强陆军预备役部队的作用。到2020年,英国陆军的可部署地面力量将达到7个旅:一个空中突击旅、3个装甲/机械化步兵旅和3个步兵旅。

  跟美国陆军一样,英国陆军有赖于经过升级换代的冷战时期装备。机械化部队装备了“挑战者”II主战坦克和“勇士”步兵战车。虽然这些装备经验证十分可靠,但毕竟年代久远,最终必须花大价钱予以替换。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