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援谈甲午战败十大教训:腐败不除 未战先败

2014年11月18日 11:1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罗援:当代青年的人生选择应该是强国

  如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怎样理性分析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关系……11月17日下午,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成都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都市学生联合会主办,成都晚报社、西华大学、成都电视台全媒体运营中心、成都全搜索、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制作中心协办的纸鸢书院第二场读书会活动“个人理想与国家——纸鸢书院读书会第二话”,在西华大学体育馆举行,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罗援将军以“个人理想与国家”为主题发表演讲,并与现场近2000名大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以纸鸢书院读书会为平台,罗援将军的演讲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大学生讲解国防知识,引导大学生理性分析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关系,培养大学生尚武精神,助力高校征兵工作。

  国家于个人理想 即如清风于纸鸢

  昨日下午两点多,西华大学能容纳近2000人的室内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西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刘小祥,从高中时代就开始喜欢罗援将军,他非常期待罗援将军即将开始的演讲。罗援将军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这次应纸鸢书院邀请来到成都,吸引了成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赶来聆听“个人理想与国家”的讲座。

  纸鸢于飞需要清风的承载,个人理想的实现也离不开国家为我们提供条件。在纸鸢书院读书会第二话活动现场,罗援将军围绕“个人理想与国家”的主题,从自己小时候一波三折的参军梦开始,以自己个人理想方面的感悟,引导大学生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去做事,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同时,罗援将军通过许多为国家建设默默奉献的革命先烈、前辈们的事迹,以及周恩来总理工作、生活方面许多鲜为人知的小故事,来讲述了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精神,以及周恩来总理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奇一生。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集体与个人、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民族前途与个人前途等等关系,让大学生自觉认识到为国家、为民族,同样也是为个人、为自己,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辩证统一。

  “有了强大的国家,才能有我们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刘小祥说,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好环境,我们就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为国家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才能让国家更强大,我们的环境才会更好。

  学生想了解的就是纸鸢书院要传递的

  成都大学的王晓明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军事迷,特别喜欢罗援将军的观点和看法,很高兴纸鸢书院给了他参加这次读书会的机会。

  “纸鸢书院读书会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答疑解惑的平台,罗援将军的演讲,解开了长时间困扰我们的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如何正确看待某些热点事件等等,受益匪浅。”在西华大学大二学生王军看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大学生应该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让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国家的发展,“但如何肩负起这个重任,很多时候却找不到方法和方向,纸鸢书院读书会就像是一个灯塔,引来明灯,为我们照亮方向。”

  赠阅《甲午殇思》 在书中反思在现实中奋进

  纸鸢书院读书会第二话活动上,罗援将军还向大学生们推荐了《甲午殇思》这本书,这是在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之际,罗援将军等军方学者在《参考消息》上发表的20多篇文章,分别从学术、制度建设、战略战术、文化等多种角度,反思甲午战争的教训与启示,由上海远东出版社把这些反思文章结集为《甲午殇思》,激励国人勿忘国殇,富国强军,锐意进取。罗援将军在书中“甲午战争惨败的十大教训”一文中,总结了“国殇伤在政体上,体制落后必然挨打”、“ 战败败在贪腐上,腐败不除,未战先败”等甲午战争惨败的十大教训。

  活动现场,纸鸢书院向学生们赠送了450本《甲午殇思》。“勿忘国耻,我们不能让历史重演。”西华大学学生王强云拿着刚领到的书郑重地说道,“我们在埋首于学业的同时,还要多阅读这样的书籍,多参加纸鸢书院读书会这样的活动,为自己补充能量,反思并提醒自己常备不懈。”

  精彩观点

  “富民”“强军”是“中国梦”两大车轮

  加强国防教育,不仅要认清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还要强化国家软实力建设。我国的发展不仅是GDP的提高,还包括国防的发展,更包括全民素质的提高,是全面、综合、平衡的发展。要把安全、主权放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既要抓软实力建设,也要抓硬实力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不惧怕战争,我们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没有实现统一的国家,我父亲的人生选择是救国,我的人生选择是卫国,我女儿的人生选择是建国,而你们当代青年的人生选择应该是强国!

  “中国梦”是“人类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近代中国经历了其他大国未曾遭受的百年屈辱,因而,中国人渴望国家能尽快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梦想。

  要实现强国梦首先必须富民。民富是强国之本,是强国的目的所在。强国又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只能算一个富国,却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强军必须“尚武”,但这个“尚武”本质上是崇尚和平,不是穷兵黩武。中国古训中有“忘战必危,好战必亡”,所以我们主张慎战而非轻易言战,主张备战但并不等于好战。所谓“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

  “富民”与“强军”就像“中国梦”并行的两大车轮,缺一不可。中国梦中蕴涵着强军梦,中国梦为强军梦提供了物质基础,强军梦为中国梦提供了安全保障。只有这两大车轮有序并行,中国才能走在和平发展的“强国之路”上。

  对年轻人的三段寄语

  “天生我才必有用”、“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要有信心、有志向、有抱负。

  “天道酬勤,勤以补拙”,每个人的天赋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你勤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去做,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就是说你将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了。

  学生感言

  我今天的感受可以用3个词来形容:激动、感动、行动。激动是慕名而来;感动是因为罗将军说的内容;行动是我的一个计划。大学生,作为一个国家受教育最多的群体之一就应该胸怀天下,个人理想就应该站在一个国家民族的高度,不断奋斗。不管咱们所到达的高度是什么样的,“身卑未敢忘忧国”,同时也希望纸鸢书院可以多请人文大师来为青年学生引领道路。

  ——西华大学 学生 刘小祥

  自从上周知道罗将军将要来我校作报告后,大家都非常激动。今天,听了罗将军的报告,我们都非常震撼,备受鼓舞。罗将军以个人理想与国家为主题,分享了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与见解,我们受益匪浅。在如今很多90后人生观、价值观淡化,爱国意识淡泊,思想信念不坚定,缺乏信仰的时期,罗将军紧扣时代主题,引经据典,让我们认识到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告诫青年学生心中要有信仰,要有理想。

  ——西华大学 国防生 周贵强

  成都晚报记者 易启明 陈利 摄影 吕国应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