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俄军费高投入未必有高产出 终究难比北约

2014年11月21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上个月,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了俄罗斯联邦政府提交的未来三年联邦预算法案。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俄罗斯国防预算将分别达到32868亿卢布、31132.4亿卢布和32378.2亿卢布,占GDP的比例分别为4.2%、3.7%和3.6%。相比过去的三年,俄罗斯国防预算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按照俄罗斯平均工资计算,2010年,每个俄罗斯人要投入半个月的工资用于军费开支,而到了2014年,每个俄罗斯人要将一个月的工资用于军费开支。

  军费开支屡创新高使得外界对俄罗斯未来的军事建设方向和军队行动意向,产生了多种猜想,不少国家对俄罗斯的“军事化”倾向产生了忧虑。在笔者看来,对于俄罗斯来说,高速增加军费需谨慎。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2013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占GDP的4.2%,在全球131个国家中,名列第九位。

  国防预算的大幅增长导致其他领域预算不得不进行削减。2015年俄罗斯教育预算下降了310亿卢布,健康预算更是下降了1140亿卢布,下降幅度近25%。文化领域的预算虽然没有变化,但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实际上也相当于下降了。

  在“要大炮还是要黄油”这一问题上,俄罗斯是有教训的。俄罗斯国内亦对这个预算法案有许多批评声音,认为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俄罗斯将成为拥有强大的军队,但是国民生活质量不高、综合素质低下的国家。

  此外,由于腐败丛生等积弊,俄罗斯高额的军费投入未必就有相应的产出。

  2010年12月31日,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了《2010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目的是重新装备俄军,至2020年,俄军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所占比例将达到70%。

  此后,俄罗斯国防预算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科莫叶多夫表示,军费开支主要用于为俄军装备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军人社会保障等方面,其中,国防采购占据俄罗斯军费开支的较大份额。

  俄罗斯国防部和本国国防工业之间,作为买卖双方,彼此的利益诉求存在诸多不一致。军工企业希望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以更高的价格,销售更多数量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国防部则希望购买性能先进、质量过硬、价格较低、易于维护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但是,双方的博弈结果,最终并非完全由市场说了算。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曾表示,俄军应该装备最好的武器,而无论这些武器是谁生产的。为此,俄罗斯与法国签署了金额巨大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采购合同。俄罗斯国防工业自然不能坐视国防采购大单流向国外,但国防部总是对本国军工企业产品在质量、交付时间、售后服务等方面抱怨不断。

  但装备采购并非简单的生意。普京将重振国防工业确定为振兴国民经济、加强国家安全、重塑大国地位的重要举措,此外,国防采购还是保证经济增长速度、确保就业和社会稳定、促进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据估算,1个卢布的国防采购金额,就可拉动2个~3个卢布的经济增长。因此,俄罗斯国防采购对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只能做出些许妥协,这样,俄军现在和未来装备的主要还是国产武器。缺乏竞争的结果,使得俄罗斯国防工业效率不高。国家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采购,几乎都是秘密项目,实际上,往往存在着“技术和工艺保密、定价不透明、质量与价格不相称、投入产出比不高、腐败丛生”等问题。当然这种现象也不是俄罗斯独有的。

  此外,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似乎也没有必要保持如此高的军费增长速度。眼下,俄军并无进行中的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尽管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国关系紧张。但是,2013年,俄罗斯军费开支是乌克兰的36倍、格鲁吉亚的200倍,俄罗斯当前的军事实力和潜力,是乌、格两国无法相比的。

  与此同时,俄罗斯即使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军事实力对比状况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按照军费开支的绝对值衡量,俄罗斯的军费投入仅为美国的九分之一左右。归根到底,军事实力取决于国家经济实力。如果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之间进行战争,俄罗斯首先将在经济战和金融战中落败,如同上个世纪80年代的苏联。

  军事力量建设是以社会经济发展为基础和保障的。如果以牺牲社会发展实力和潜力为代价,来增加国防预算是不可持续的。

  既然与美国和北约进行军事和经济对抗的获胜几率极小,俄罗斯似乎应更多地依靠政治、外交等手段,保持与美国、北约的政治军事平衡。此外,还可以将战略核力量作为保证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最为可靠的依仗,实际上,这是一种“不对称”手段,更为有效,也便宜得多。(行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