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里: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 进行抗日救国教育

2014年11月21日 17: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万里在工作

万里在工作

  万里对山南公社包产到户问题给予肯定,他指出:“我主张应当让山南公社进行包产到户的试验。在小范围内试验一下,利大于弊。暂不宣传、不登报、不推广,秋后总结了再说。如果试验成功,当然最好;如果试验失败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滑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也不可怕,我们有办法把他们拉回来。”

  万里是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十一、十二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十三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国务院城市建设总局局长、城市建设部部长、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铁道部部长、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委主任等职。

  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

  1916年12月1日,万里出生在山东省东平县一户贫寒人家。父亲万金山在他不满两周岁时即离家外出谋生,后来在山西省从军,当了一名连长,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临汾一带同日军作战中阵亡,成为一名为民族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万里的母亲是一位勤劳、节俭、质朴、善良的女性,她挑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为了生计,她给人家拆洗衣服,做针线活,从事手工纺织,挣一点点钱,供万里读书。1933年秋,万里考入山东省立第二师范。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立第二师范支部,是曲阜地区共产党员活动的发端。万里在这里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

  校史编写组记载:在八级、九级、十级的3个年级中,涌现出大批进步学生,其中有“八级的万明礼(万里)、刘清禄(安波)、李福如(李健)、袁凤彩(袁振)、丁鸿泽、孙鸿业……他们阅读马列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敬佩共产党和红军,向往革命根据地,具有强烈的革命要求。他们常常私下抨击杨书田(反动校长)的黑暗统治和国民党政府反共卖国的罪恶,秘密进行反对杨书田的斗争。”1936年5月,在毕业前夕,万里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到济宁乡农集训活动,并见到了同乡、中共山东省委鲁西巡视员董临仪。他与万里畅谈了抗日救国的道理,并发展万里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10月的一天,中共东平县工作委员会在万里家中成立,万里任书记。万里主持召开工委第一次会议,作出三项决定:第一,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抗日宣传,大力发动群众,动员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全民抗战。第二,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积极培养抗日干部。第三,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创建抗日武装。此后,围绕确定的任务展开了各方面工作。一是在进步知识分子和有名望的上层人物中发展“民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简称)队员。万里先在县城内外发展队员,在马公祠小学,一次就发展队员近30人。二是成立东平县抗日救亡协会。三是成立农民福利会。农民福利会得到贫苦农民的欢迎,因此发展迅速,到1938年5月已发展会员500多人,实质上成为县工委的一个外围组织。

  1938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郭洪涛来到东平县,向万里传达了中央的指示,并送给县工委一部分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著作。离开东平,郭洪涛来到肥城县,会见了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的领导人。之后决定建立中共泰西特委,以加强党的领导,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万里被任命为泰西特委宣传部长。泰西,是指泰山以西地区,包括泰安、肥城、长清、平阴、东阿、东平、汶上、宁阳等8县。万里上任伊始立即投入到建党建军工作中。当务之急是整顿自卫团。当时自卫团内部没有建党,因此,特委把整军与建党结合起来,万里兼任自卫团宣传部长。在各大队很快建立起党的支部。为了培养党员骨干力量,特委举办了多起训练班。同时在部队中广泛进行抗日救国教育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万里将很大精力倾注在部队的教育工作中,他经常到训练班里授课。经过初步教育,自卫团有了朝气。

  9月下旬,万里等率领这支部队开赴东平,发动群众,创立根据地。在苇子河一带的第五区建立了拥有300多人的人民抗敌自卫团。第七、八、九区的旧区队也相继改造为共产党领导的队伍。11月10日,这几支队伍统一合编为山东省第六区游击第十支队东进梯队。当月,根据省委指示,源于泰安、肥城的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源于长清的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第十支队独立营,源于东平、汶上的山东省第六区游击第十支队东进梯队等各路抗日部队,齐集大峰山区,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共4000多人。

  1939年3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东进支队进入东平,这给泰西抗日根据地军民以极大鼓舞。担任泰西地委组织部长的万里,倾全力抓好“普遍大量发展党、巩固党”的工作。他在全区推行举办训练班的方法,整顿训练党员骨干。到1939年底,泰西专署和行政委员会以及各县、区、乡、村政权相继建立起来。由此标志着泰西抗日根据地的正式形成。

  新中国城建的开拓者

  1953年,万里奉调进京,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国务院城市建设总局局长、城市建设部部长等职,直接参与领导全国的城市规划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制订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以工业化为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与此相适应,万里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要与工业建设相配合”的思想。

  那时,万里考虑最多的是城市发展规模、城市规划与厂址选择结合、城市发展远近期结合、居民区的规划和建筑的有关问题。关于城市发展规模,他认为:“(1)应从现实情况出发来确定城市的规模,但又要适合将来的变化,规定一定的幅度。在城市布局上不要采取封闭式,近期建设应力求做到紧凑,同时又给将来的发展留出机动的余地。(2)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城市的人口构成比例。不要机械地搬用外国计算人口的方法……这就要对我国各地的城市人口构成作具体的调查研究,考虑生产发展和人民逐渐就业的情况,照顾各个城市在性质和规模上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进行估算,不要简单地用一个固定的比例到处搬用。(3)城市发展规模既经确定之后,为了防止盲目膨胀,还应采取措施,适当加以控制。”这些认识,体现了他的远见卓识。

  1958年3月,万里调北京市工作,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了要大规模庆祝国庆十周年,展览我国各方面成就的决定。为此,要建设一批“国庆工程”,反映新中国工农业生产取得的成就,检验十年来达到的生产力水平。这些国庆工程包括“十大建筑”:即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北京火车站、北京农业展览馆、北京华侨大厦、钓鱼台国宾馆、工人体育场。这些重点工程,由总理周恩来领导,万里具体负责。

  1958年9月8日,万里出席北京市国庆工程动员大会,阐述了搞好“十大建筑”的重大意义,提出了“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完成国庆工程”的目标。他指出:“我们就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要高质量、高艺术水平、高速度地完成任务。高质量就是要有上乘的设计、施工质量,到世纪末以至下个世纪都用得上看得过;高艺术水平就是要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做到庄重典雅、美观大方;高速度就是用最短时间完成工程建设。”我们设计的建筑,“一定要超过过去,超过我们的老祖宗,做出无愧于世界先进水平的好的设计来。”会后,根据中央指示,北京市委向各地建筑专家发出邀请信,请他们进京共同研究设计“十大建筑”。

  到9月10日,分散在各地的建筑专家已齐聚北京。北京市委要求专家在5天内拿出第一稿设计方案。9月15日如期完成。到10月中旬已完成8套设计方案,送周恩来审定。周恩来最后确定了第8套方案,并经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通过。10月底国庆建筑工程陆续开工。

  万里将全部精力集中在国庆工程上。根据周恩来提出的“国庆工程,必须贯彻实用、经济和在可能情况下注意美观的原则,尤其是安全问题必须切实做好。大会堂的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它的寿命要比故宫和中山堂长,起码不应少于300年”的指示,万里组织成立了大会堂结构安全小组,专门负责监督、检查结构安全工作。

  经过10个月的艰苦奋战,1959年9月10日,人民大会堂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与此同时,其他几项“国庆工程”也陆续建成。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竣工的前一天,毛泽东视察了人民大会堂,当他看到只用10个月13天就完成了比故宫总建筑面积还大的工程,而故宫花了10多年才初步建成时,毛泽东称赞万里:“你是万里嘛!别人是日行千里,而你是日行万里。”1994年3月29日,在《万里论城市建设》一书出版之际,李瑞环为此书作序,称赞“万里同志是新中国城市建设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包产到户 万里第一

  1977年6月,万里由铁道部部长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次年1月兼任安徽省革委会主任。到任之后,他开始了“微服私访”之旅,跑遍了当时安徽的74个县市。他发现农村很穷,一些农民住的是茅草屋,吃的是地瓜面。万里感叹道:过去只是听说这里穷,但是没有想到穷到这种地步。在贫困地区县委书记座谈会上,万里说:“必须把生产搞上去,争取今年粮食生产达到一个新水平。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你们要求什么样的政策和条件都可以,但保证今后绝不能再讨饭。”11月,万里主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简称农村《六条》,这就是以后影响深远的《六条规定》。

  《六条规定》的出台,立即轰动全省,震撼全国,预示着一场深刻的农村革命的前奏奏响。《人民日报》以头版显著位置发表题为《一份省委文件的诞生》的文章,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看到后,当即给予热情肯定。他在出访巴基斯坦途经四川时,曾推荐给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四川省委不久就颁布了《农村十二条》。

  1978年,安徽省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全省约6000多万亩农田受灾,400万人口的地区人畜缺水。万里急从北京调来打井队,支援安徽灾区抗旱救灾。但是,在有些地方井打了100多米深,也打不出水来。关键时刻,在万里主持下,省委作了两项决策:一是“破产抗旱”。即从财政上拨款,有多少钱拿多少钱,用于抗旱保收。二是“借地度荒”。即凡是集体无法耕种的土地,可以借给社员种麦种油菜,超过计划扩种的小麦,收获时不计征购,由生产队自行分配,并鼓励农民开荒多种,谁种谁收谁有,国家不征公粮,不分统购任务。由于政策得力,安徽当年获得农业丰收,粮食产量达290亿斤。1978年的安徽大旱,没有饿死一个人。

  在省委农村新政的鼓舞下,全省各地农村落实“借地度荒”政策迈出了更大的步伐。肥西县山南公社小井村黄花大队党支部在区委书记汤茂林主持下,连夜召开了党员座谈会。参加会议的21名党员共同约定,实行“四定一奖一罚”的包产到户责任制。“四定”是定任务、定产量、定工本费、定上交数;“一奖”是超产的奖励60%;“一罚”是完不成任务的责罚100%。1978年9月15、16日,小井村连续两天召开干部大会,1697亩耕地,一夜之间,分给了村民。

  对这样的大胆探索,万里给予积极支持。1979年2月6日,他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山南公社包产到户问题。万里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我主张应当让山南公社进行包产到户的试验。在小范围内试验一下,利大于弊。暂不宣传、不登报、不推广,秋后总结了再说。如果试验成功,当然最好;如果试验失败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滑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也不可怕,我们有办法把他们拉回来。”

  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另一个村——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村悄悄开始了一场新的试验。他们的办法是“大包干”,即把生产队的土地分到户,包干经营。这天晚上,全队18户人家的主事人集中在生产队社员严立华家,举行秘密会议,商量如何分田、分析可能产生的后果,会不会被扣上走资本主义的“帽子”?生产队队长严俊昌承担着更大的风险。为了共担风险,社员严学立受众人委托,提笔在一张纸上写下了一份“生死状”:“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的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们保证把我们的孩子抚养到18岁。”18户农民都在这份合同书上按了手指印。于是,全队人连夜抓阄分牲畜、家具,丈量土地,一个早晨就全部分好了。

  这一年,小岗生产队取得了大丰收,收粮13.2万多斤,相当于1966—1970年产量的总和;生猪饲养量135头,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卖油料2.4万斤,超过任务的80倍;向国家交售公粮2.99万斤,完成任务的10倍;人均收入由22元上升到400元。看到小岗村的可喜变化,万里由衷的高兴。他对小岗村的干部群众说:“你们这样干,形势自然就会大好,我就想这样干,就怕没人敢干。你们这样干了,我支持你们。”邓小平对小岗村的大包干也给予肯定,1980年5月,他在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说:“‘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1980年4月,万里离开安徽,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农委主任,全面主持农村改革。对于万里在新时期农村改革中的贡献,党中央给予高度评价。邓小平曾说,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安徽,万里同志是有功的。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曾说:“包产到户,万里第一,(赵)紫阳第二,周惠第三。”人民群众则给予这样的褒奖:“要吃米,找万里。”(王相坤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