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赴利比里亚抗埃医疗队的“第一次”

2014年11月21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蒙罗维亚11月21日电 (戴岳 姜恒 高建栋)当飞机驶离北京的夜空,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的队员们都默默地看向窗外,依依不舍地与祖国和亲人告别。她们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踏出国门,而很多女队员在家都是娇娇女,特别是一些80后和90后的队员,都是在蜜罐里泡大,赴利后的许多情况对她们来说,都是第一次考验!

  第一次洗热水澡

  出发前,她们对各种困难几乎都考虑到了,但是抵达后出现的情况还是让她们有些措手不及:脏乱差的环境、无处下脚的洗漱间、“高大上”的厕所,这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让这些平时雷厉风行的白衣战士无法忍受。经过几天室内外的大清扫后,宿舍整洁了、操场干净了,但这些平时爱美的队员们却黑了、脏了。因为天气闷热,她们每一个动作汗水都会湿透衣背。“我们这条件不错,每天都在洗桑拿!”队员王亚平通过微信是这样安慰家属的。

  由于生活设施简陋,显然,洗个热水澡就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件事。抵达任务区三天后,她们终于洗到了第一次热水澡!当不算很热的水洒在脸上、身上时,每个人都开心得不行,欢声笑语回荡在屋内。队员宋彩萍不无感慨地说,不来非洲抗埃第一线真的不知道,能洗个热水澡竟然是如此的幸福!

  第一次站住吃饭

  抵达三天后,中国医疗队的炊事班闪亮登场,开始为队员们提供三餐。在板房搭建的简易饭堂里,一排排整齐的旧木板搭建的简易长桌映入眼帘,没有凳子,大家就站在桌旁吃饭。

  有些年轻的队员显然对站着吃饭很不适应,而对于执行过小汤山和抗震救灾任务的队员富晓东来说,这都不是事儿。“站着吃饭才是军人的作风!”她笑着说。

  喝到了尽管很稀的米粥,但是仍感觉香味回味无穷!她们还吃到了久违的馒头,是由刚出徒的汽车班小伙子们蒸的,大家真心地为他们点赞!闷热的空间让大家一动一身汗,吃得汗流浃背,每个人的汗都在顺着脖子往下淌。队员杨力敏边擦汗边笑侃,吃了就消耗,有利新陈代谢!

  这里的生活物资极度缺乏,土豆、洋葱、榨菜、香肠和罐头今后将会是她们餐桌上的主角,就连在国内菜摊上随处可见的大白菜,在这里都成了奢侈品,负责打饭的战士只会给的饭盆里夹上几条菜叶!队员们非常想念自己家里琳琅满目的绿色蔬菜。队员吴琼笑着说,回国后,肯定没有什么是她不能吃的了!

  第一次测体温

  离开诊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工地上每天都是马达轰鸣,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抵达第四天,队员们开始进行第一次体温测试,这也将是她们以后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的必修课目。

  由于一个人身体的一点变化都关系到朝夕相处的战友们的生命安危,所以为了对个人和集体负责,队员们都非常认真地执行这项规定。沈阳军区医疗队领队张怡欣然接受了提醒大家测体温的任务。她义正言辞地说:“这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任务,不容小觑!”果然,每到测体温的时间,她都会准时地把队员召集在一起。队员们都是集中在一起互相监督,集体测温,体温正常会让她们一天都开心快乐。

  测温结果会由各室长记录在门上,接受队领导和全体队员的监督。

  第一次行“碰肘礼”

  为了安全起见,11月21日医疗队出台了一个新规定,就是以后见面打招呼不准再握手了,而有了一个新的礼貌动作——碰肘礼。碰肘礼,即男生和男生、女生与女生以后都不能再勾肩搭背和握手了,见面时需要两人用胳膊肘互碰,表示友好和慰问。同时,以后集合、讲评等场合时,人与人之间间隔也不能少于1米。“细节决定成败。”队员胡静波感慨地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接诊病人以后大家相对地更安全些!

  队员黄悦和另一名队员进行动作示范。她俩身着防护服,相向而走,距离不到一米时,二人分别伸出左、右胳膊肘,轻轻地碰撞下后,二人相视而笑,接着二人不约而同地大步向外走去。

  试完碰肘礼以后,黄悦虽感觉有些不适应,但是觉得很新奇!“我们也要将这个新礼仪交会非洲人民,让他们也少些相互传播的机会。”她由衷地说道。

  第一次自制方桌

  驻地设施简陋,队员们的宿舍只有一个光板床,薄薄的一个褥子,特别是让睡惯席梦思的女队员们难以适应,刚到时,很多队员睡不着觉,起床时腰酸背痛,可没有一个人抱怨。队员骆宁笑着开玩笑地说:“两个月一准把我的腰脱睡好了!”年纪最大的女队员陈红,看到操场上有一些废弃的木板,便借来木锯、锤子和钉子,准备打造她们宿舍第一个家具——方桌!

  沈阳军区援非抗埃医疗队是清一色没干过粗活的这些娘子军,她们主动请缨揽下这活。有的帮忙锯桌腿,有的帮忙量尺寸,最后经过陈红敲敲打打以后,再经过洗净、擦干、铺上桌布,一个小巧且方便的方桌新鲜出炉了!在上面可以放置热水壶、水杯等物品,还可以看书、使用笔记本电脑。中国赴利比里亚援非抗埃医疗队队长王云贵看了后竖起手指说:“真是什么都难不倒我们中国军人,不管是在哪里,我们都会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