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政谈徐才厚案:军队一些沉疴流弊已非解决不可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4日 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解读

  根据军委、总政领导指示,总政宣传部组织有关专家,围绕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作了概要阐释,供部队学习参考。

  1. 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具有标志性意义。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今天,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关口,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弘扬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动员全军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团结奋斗。习主席亲率全军高级干部重回古田,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会议昭示了我军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特有优势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坚定决心,对党和军队事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必将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 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习主席指出,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这三条,实质是用强军思想的视角回眸历史、观照现实,道出了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真谛,对我军的生存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

  3. 我军政治工作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11个坚持”,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我军代代相传的革命血脉,必须倍加珍惜、牢牢坚持、发扬光大。

  4. 加强全军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一方面,是问题倒逼。这些年,我军政治工作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还存在10个方面突出问题,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政治工作的威信,一些沉疴流弊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另一方面,是教训启迪。出现上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需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再一方面,是形势所迫。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特别是“颜色革命”的现实危险,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5. 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习主席明确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时代主题,是由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内在规定的,赋予了政治工作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更高标准要求,回答了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如何加强、往哪前进、怎样作为的根本问题。新形势下,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军队的时代重任是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新形势下的中心任务决定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我军政治工作只有聚焦时代主题、践行时代主题,才有正确方向和科学遵循,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充分发挥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6. 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习主席指出,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理想信念是魂和本,坚定理想信念是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党性原则是根本政治品格,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战斗力标准是核心尺度,保障战斗力标准的贯彻落实是政治工作的价值指向;政治工作威信是内在要求,重焕威信威力是当前的紧迫任务。“4个牢固立起来”,秉纲执本、抓纲带目,把握了政治建军的本质规律,切中了正本清源的要害,是生命线永葆生命力的关键,必须作为基本导向贯彻到加强和改进我军政治工作的全部实践。

  7.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当前,部队建设任务很重,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住那些牵动全局的重点工作,才能破解难局、开拓新局,“落一子而活全局”。习主席明确指出,当前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的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并对政治工作革弊鼎新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路线图展开图。这“5个着力抓好”,体现了现实问题指向,反映了重点突破的领导方法,明确了当前军队政治工作全局指导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心和着力点。

  8. 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是建军治军的首要问题。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正是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党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部队、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官兵,把军心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党在军队中建立统一领导的坚强中枢,实现党的组织与军队建制高度融合,使党的领导纵向直达基层、横向涵盖部队各项工作。正如《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所指出的,“如果我们的军队没有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军事工作与革命的政治工作,那是不能设想的。”可以说,没有革命的政治工作,就没有革命的军队,我军就不可能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就不可能在党的指引下胜利前行。

  9. 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政治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工作。习主席鲜明提出,要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强调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这4个方面紧密联系、内在统一,从4个维度构建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政治信仰、专业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反映了强军目标对铸魂育人的新要求,体现了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的一致性,规定着军队大熔炉的新定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