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8军“野狼团长”做方案助新型反坦克导弹定型

2014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团长满广志有个响当当的称号——野狼团长。在采访满团长时,深深感受到他身上彰显出狼族的优秀品质:忠诚、血性、机警、善谋……他单眼皮,有点近视,但目光犀利而睿智,两道剑眉英气逼人,回答问题喜欢稍作沉思,但逻辑井然,让人想到身经百战的“狼王”。

  满广志有工科背景,且是军事科学院第一个到基层任职的全日制研究生,全程参与陆军3种规模的信息化部队建设试点。军委首长称赞他是通晓信息化、外军、联合作战的“领军人才”,信息化建设的探路先锋。

  满广志是全军优秀参谋人才、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不仅谋划了一场又一场“野狼行动”,还带出了一支足智多谋的“野狼部队”。

  梦想就是带兵打仗

  基层是部队和战斗力的基础。满广志深知:要想成为带兵打仗的优秀指挥员,不离地气才能底气十足。

  1997年7月,满广志从军事科学院硕士毕业。鉴于他研究外军的优秀成绩,军事科学院准备让他留到外军部搞研究。但他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到基层部队去。从而,成为该院第一个到基层任职的硕士毕业生。

  满广志来到第38集团军某团。当时,团里很稀罕这个高学历干部,安排他到作训股。由于对装备似懂非懂,第一次参加演习,指挥所里,干脆没有给他席位。

  满广志不甘心,申请跟车训练。坦克里只有4个战位,他愣是挤出了第5战位,蜷坐了整整8小时,头上撞出了包,身上青一块紫一块。

  2000年9月,满广志刚被调到师作训科,又要求回团当连长。

  团长看着这个“愣头青”,暗暗赏识:“想当连长,必须先当排长,你去不去?”

  去!满广志背起背囊直接住到班排,成为当时集团军唯一的上尉排长。很快,硕士排长带兵渐入佳境。

  2006年秋,军区作战部决定将他调入。好机会!踌躇再三,他却向作战部长递上请辞信。信中写道:“3个月没有听到坦克轰鸣,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如果将来有战事,我更希望在一线冲锋陷阵,做一名真正带兵打仗的军人。”

  基层的摸爬滚打让满广志渐渐成长为正当壮年的狼王。2008年夏,朱日和训练基地烽烟又起,一支支来自全军的“虎狼之师”轮流来到这里,与扮演蓝军的满广志团“过招”。

  满广志带领蓝军连续实施6次“野狼行动”,“精确打击、超越攻击”等全新的作战样式,使红军吃尽苦头。“野狼队长”满广志声名远扬。

  信息化转型不能等

  部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是个艰苦的过程。作为信息化指挥员,满广志永保冲锋姿态。

  2009年,满广志被点将到某机步师任团长,他一到任就“引爆”全团学习信息化的“知识原子弹”。他问网络管理站站长滕跃鹰:“怎么把不同波段的东西融合到一个通信网里?通俗来讲,就是在一张网里,我怎么能直接指挥到连长。”

  带着问题,满广志搭起了一个野战指挥训练室,把系统和实装联在了一起。表格、报文从团指到单车的发送、几种途径可以实现信息反馈,满广志带着滕跃鹰攻关小组一遍遍、一项项演示、测试。

  现代战场兵马未动数据先行。重视数据、让数据说话是满广志带兵的一大特点。

  一次综合演练,团区分作战任务,确定主攻连队。5个连长各不相让,尤其是连续多年获得军事训练一级连的“红二连”,更是志在必得。

  满广志微微一笑,拿出一张表:“谁是主攻,我说了不算,数据说了算。”那是一份近一段时间体能测试、单兵技能、单车战术等的训练考核成绩单,下面还有“分队能力数据对比图”。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最终,获得过无数荣誉的“红二连”,因单车战术考核成绩垫底被拆分使用,连长胡雷健面对翔实的数据哑口无言。

  数据带来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现在,从首长机关到普通一兵,训练演习采集数据、总结讲评分析数据、重大决策依靠数据已经成为自觉行动。每次录入新数据,都要对同类项进行对比分析,对新增项立案存档,确保数据鲜活精准。

  不能让战斗力掉链子

  军人冲锋,智慧固然重要,但勇敢更不可少。满广志不仅像狼王一样善谋,而且有狼族的血性胆气。

  2011年秋,团装备处处长吴杰带队到工厂接装,正赶上某型反坦克导弹进行定型测试,导弹总设计师王兴治院士邀请他们担任室内发射测试的射手。

  室内试射风险太大!

  “导弹早一天定型生产,就能早一天配发部队。我来为这次试射做套方案,如果出现意外,这个责任我来担。”满广志很坚决。

  当晚,满广志彻夜未眠,搜集国外实验案例、计算推演方案,制定安全措施。第二天早晨,一份长达13页的可行性论证传到吴杰手中。

  试射在一栋民房内进行。“发射!”一声令下,导弹如同长了眼睛一样直奔目标,将靶子打开了花!次年6月,该型导弹定型生产。

  作为信息化指挥员,满广志又盯住了多年难以解决的陆空协同问题。

  2013年9月,上级赋予满广志所在团参加全军重大演训任务。他决心让陆航和地面力量齐头并进,互联互通互指。满广志不仅拿出了详细的联合方案,同时还附有风险评估报告。

  集团军军长当场拍板,按照满广志的方法打。

  “轰”的一声。

  “实体坦克靶被导弹击中!”前方传来喜讯,满广志如释重负。

  随后,满广志和陆航指挥员共同研究制定了“召唤引导打、侦察定位打、自主协同打、空地一体打、评估补充打”等新的打击方法,使地空力量真正联合如左右手配合纯熟、打击有力。

  寒暑春秋22载,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满广志在一米一米地匍匐、攀登中,向优秀指挥员的梦想高地进发。(杨燕群 李志涛 赵学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