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模范连装备新型核污染检测车 实毒训练(图)

2014年11月26日 08: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二连对山区染毒道路实施洗消作业。 高方录 摄

  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从那时起,第21集团军某防化团二连先后23次担负保障任务。1988年4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保障科研模范连”荣誉称号。50年过去了,该连尽管任务转型,装备更新,但“哪里受染最严重就在哪里作业,哪里任务最艰巨就在哪里出现,哪里环境最艰苦就在哪里奉献”的连魂始终未变,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实践中续写着新的篇章。近年来,连队党支部分别被中组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6年被兰州军区、集团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先后18次被兰州军区和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敢于竞争:人人争当标兵

  “进了二连门,不想当标兵都不行,谁拖了连队后腿自己都感到脸红。”说起在连队的感受,被团表彰为“精武标兵”的侦察班班长张正意深有感触。

  某新型核污染检测车列装后,张正意向连队第一个申请驾驶操作,他白天练操作,晚上查资料,仅一个月就摸索出操作使用和检查维修两个“流程图”,并给全团做了作业示范。去年6月,张正意参加集团军岗位精武赛,一人参加4个课目比武,夺得三项第一、一项第二。

  “二连官兵都有股勇当标兵的虎气,在这个崇尚‘拼’的氛围中,每个人都会被激发起向前冲的闯劲。”指导员张方刚如是说。去年3月,他大学毕业刚到二连任职,连队专业骨干就当面叫板:“指导员是大学生干部,敢不敢跟大家比试比试?”张方刚当即应战,连续3天的比拼,除5公里武装越野和防化侦察外,其余课目都被远远甩在后边。

  “请大家监督,3个月内赶不上队,我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应战一结束,张方刚立下“军令状”。就这样,张方刚与战士一起同训普考,请专业骨干把关逐课目过关,很快赶上了队。今年7月,团队组织半年训练考核,张方刚取得干部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大学生士兵马宇斌刚到二连时,由于体能跟不上,一度消极失落。“你不勇敢进取,没人替你坚强。”张方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马宇斌挑战自我,还和他结成训练对子。去年年底,马宇斌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当了副班长。特招士官白金龙入伍仅半年,就熟练掌握了千余种有毒有害物质的分析测量方法,能够对百余种核元素实施侦别和检测,成为连队专业骨干。

  据了解,近5年来,二连为兄弟连队输送各类骨干26人。

  敢于担当:见任务就要上

  “二连输不起,二连只能赢。”这句二连官兵的口头禅,折射的是全连官兵视荣誉如生命的责任担当。每当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大家都会叫响这句话。

  2012年3月,团队组织摸底考核,二连在建制连队中取得三大专业单课目和总评第一的成绩,但单兵综合演练等3个课目还有较大差距。为此,二连党支部提出,连队考核课目必须项项优秀,个人必须人人合格。

  围绕新的要求,连队组织训练骨干集智攻关,探索出沾染车辆检测练习架等13种模拟软件和辅助器材运用于训练,探索创新出“优长效应”等5种组训方法在全团推广。当年年底,二连参加全团整建制军事训练考核,刷新5公里武装越野、洗消液调制等8项团纪录。

  “平时应急救援的突击力量,战时防化保障的中坚力量。”这是担任军区核生化应急救援分队的二连提出的总体目标。他们对西北地区核化危害源进行现地勘察和研究论证,制作完成“战区核生化危害源分布图”,研发了核生化物危害源信息数据查询系统,为实施快速高效救援提供了精确信息数据支撑。

  岗位练精兵,保障当先锋。2011年4月17日,兰州某地发生运油车事故,二连启动应急机动响应机制,10分钟内完成应急行动准备,出动时间缩短30分钟,为应急抢险赢得了时间。2008年8月,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二连在团编成内急行军400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救援力量,经过连续32个昼夜的奋战,成功解救6名幸存者,消毒万余人次,受到灾区群众的称赞。

  敢于亮剑:训练就像打仗

  一次,连队实毒作业训练刚展开,连长张文超就叫停了用模拟毒剂替代实毒的做法。

  “防化兵实毒作业不落实,今后还怎么打仗?”连队党支部成员统一了认识:“实施实战化训练,必须从每个训练步骤和细节抓起。”

  “参加一次考核,就像打了一场仗,真过瘾。”提起实战化训练,三班班长李泽兵一脸兴奋。连队把山地5公里武装越野、实毒侦毒和连综合战术演练等课目连贯组织实施,按实战标准进行实毒作业训练,让李泽兵吃尽了苦头同时也受益匪浅。他和战友们探索出“观毒判毒三步法”,使实毒侦毒时间大幅缩短。

  实战化训练杜绝“花架子”。二连针对战术训练中存在沾染检查图速度、洗消训练队列化等现象,区分专业先后组织了应用侦毒、大兵器消毒等7个重难点课目示范,培养了一批善于组训施教的明白人。他们还结合专业技术补差训练,以夜间伴随保障、班组协同等难点课目为重点,组织专业技术比武竞赛,全面检验单兵专业精准训练、班组实装协同训练和昼夜连贯作业能力。

  围绕实战化训练,二连按照实战标准定制了40多套“便携式水源检测箱”和“浅滩溪水收集器”配发给各洗消班组,探索出荒漠戈壁等地域快速寻找水源、快速开辟染毒通道的方法,有效提升了防化保障能力。某新型辐射仪夜间操作易暴露目标,一班下士刘源改进传统训练方法,在仪器上加装了微光照明装置,使夜间判毒操作时间大幅缩短。

  前不久,一场实战条件下防化营综合战术演练在陇东某地域展开。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实施伴随保障任务的防化分队一路机动一路与模拟蓝军分队对抗,各战斗及保障小组边进行实兵实装对抗,边展开作业保障,检验了战备等级转换、指挥所开设与转移、突发式化学事故处置等17个课目的作业能力。(王晗 王乐 本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