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F35对中国威胁超F22 或改变中日空中平衡

2014年11月26日 14:2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军花47亿美元“小买”43架F-35(组图)

  就在本月初,有“美国新一代航母舰载机”之称的F-35C刚刚成功完成首次航母着舰测试。据媒体报道,11月1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海军的F-35C“闪电”II舰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又圆满完成了在“尼米兹”号航母上的首次海上起降综合测试。有评论称,此次海试具有划时代意义。

  这是否意味着F-35C作为新一代航母舰载机的部署已经可以开始?美国航母舰载机的发展程度究竟如何?

  F-35C着舰测试,如同“病号”出院后拄拐行走

  据媒体报道,本月初以来,美军F-35C“闪电”II舰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在两周时间内一共飞了33个架次,然后是124次弹射还有阻拦,另还有224次复飞。那么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

  对此,军事专家、央视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分析认为:这说明F-35C是改进之后起降的技术性测试,并不是说验证可靠性或者其他的作战能力。目前的F-35C是一个“病号”,现在刚出院,出院以后拄着拐杖正在行走,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些数字都是病愈之后的一些测试数据。因为之前的很多毛病到现在要通过这些测试来向外界宣示,这款战斗机以前的病都好了。

  此前,F-35C连续8次着舰测试,却没有勾住拦阻索,这说明它只有起飞的能力,但没有着舰的能力。其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原先没有设计过舰载飞机。而整个F-35C系列,它跟之前的战斗机不一样,它的机身结构要满足不同军种的要求。如果用一个平台去满足空军的要求没问题,但是要同时满足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要求,这个难度就极大。所以有人反映它的机体机构异常粗壮,而且主起落架跟尾勾的距离又很近,跟F-18没法比,在整个的起降过程中,特别是着舰过程中,尾勾的设计存在的问题非常大。因为它没有设计过尾勾,另外就是尾勾的角度不合适,勾不住那个钢索,有可能会造成F-35C重新坠海。还有它的起落架和尾勾之间的距离,也没有办法准确地勾住拦阻索。很多问题都是一些老问题,但是对于这个部分来讲,都是新问题。

  F-35C离真正舰载机越来越近

  那么,现在F-35C首次实现了在航母上的起降还有夜间的着舰,是不是说明这些毛病都已经改了呢?

  对此,杜文龙分析:这说明F-35C离舰载机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以前F-35C在空军用没问题,在海军陆战队用也没有问题。但是作为航母舰载机的使用问题比较大。如果这些问题全部克服,只能说它离舰载机的距离越来越近,但是离一架真正的舰载机距离恐怕还比较远。比如现在着舰的问题解决之后,那么作战半径缩水的问题,头盔起雾的问题,另外还有超重的问题,以及其他一系列问题,都等着这个公司去克服。所以今后F-35C在舰上进行各种起降碰到的问题可能还会有,现在只是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后面还有很多个问题等待它去解决。

  据悉,美国海军的计划是2018年部署F-35C,那么这个计划能够如期实现吗?杜文龙说,这个计划的实现可能是小部分实现,不可能是全部换装,最理想或者最可能的一个状态,就是F-35C跟F-18共同部署,或者叫混合部署。因为现在对F-35C能不能够形成作战能力,美国人心里也没有数。但是F-18E等已经形成了作战能力,而且在很多次局部战争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已经验证了它的实战的可靠性。如果F-35C加入到这个序列,它只能是配角,成不了主角。所以今后的主角只能是三代机,不是四代机,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延续很长时间。哪一天F-35C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克服,那么才可以取代F-18成为真正的主要角色。

  美舰载机趋势:有人机与无人机结合,双隐身布局

  至于有一些军迷说,F-35C也代表着将来美国航母舰载机的更新换代就此拉开了序幕,这种说法是否准确?

  杜文龙认为:可以这样讲。但是这个换代周期和时间恐怕会比较长。今后美国海军对于整个舰载机的设计,是F-35C这种隐身战机和X-47B这种隐身的无人战机进行配合。就是说有人无人结合、双隐身布局,是今后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上航空作战平台的基本配置。从现在看,它只是开了个头,如果今后能够把所有的问题全部消灭,把所有的问题全部解决,才能够形成真正的舰载机的主力。美国的F-17这种隐身战机和F-22隐身战斗机,从第一次服役到最后投入实战的时间都是9年,这也算是个巧合。那么F-35从现在算,有可能9年以后才会和这个巧合发生再次遭遇。

  杜文龙表示:虽然这路还挺远,但是真的走到那一步,那么美国的海上作战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这是个绝对优势。因为其他国家的舰载机,无论是法国的阵风战机,包括俄罗斯的苏-33战机,包括印度正在引进的米格-29,它都是非隐身战机,西方叫四代机,我们称为三代机。但是F-35它是五代机,它实现了隐身。如果这种飞机今后在海上成为美国舰载航空兵的主力,那它在技术水平上就比其他国家的舰载机整整高出了一代。对方是隐身的,这边是不隐身的,从整个空战角度来看,你没有办法发现对方,那么击落或者被摧毁对方的概率就会进一步降低。如果F-35C在海上对各种编队进行进攻,那么现在装备的一些传统的探测手段,基本上没有办法对F-35C这样的隐身战机进行及时的预警,这方面的落差非常大,能力上的差距也非常大。

  F-35系列战机对中国威胁最大

  因此,一旦F-35C形成实战部署,那么美国在这个海上就会拥有绝对的制海权。这绝对是个绝对优势。因为在海上没有人超出他的基本技术水平。这把伞是强大的隐身的伞。其他国家的非隐身舰载机能够被远程雷达捕捉到,而且各种航空火力能够对这种舰载机进行准确地攻击。但是F-35C作为一种隐身战机,对方没有办法发现,也没有办法预警。另外现在的非隐身平台也没有办法跟它进行有效的对抗,所以它成为美国海军在海上的一把隐身的长剑。如果这种优势长期保持,那么对于美国海军夺取海上的绝对优势非常有帮助。所以其他国家,包括我们中国的歼-31,在跑道上一定要再加一把劲,否则美国的优势还会继续向前,走向拥有绝对的优势。

  另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未来F-35系列战机将成为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装备数量最多的五代机,某种程度上,F-35对中国的威胁甚至比F-22还大。因为它可能广泛装备中国周边国家,其中就包括日本和韩国。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以前参观美国的F-35战斗机工厂时表示,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配备42架F-35的计划,有可能根据价格研究增加采购数量。如果F-35赶在中国歼-20之前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那将改变中日之间的空中平衡,更重要的是,将赋予日本航空自卫队梦寐以求的隐身对地打击能力。

  另外,F-35在各国在研的五代机中,性能仍堪称出类拔萃。尤其是隐身性能,美国在这方面实力雄厚,而在雷达、火控以及机载武器方面也都走在世界前列。

  它在空战中,特别是中距空战中不逊色于任何对手。相比之下,歼-20在大推力发动机诞生前,并不占优势。尽管F-35一路磕磕绊绊,但是目前已经装备近100架,威胁近在咫尺。

  F-35C虽然因价格昂贵被人诟病,但有分析称,该机型仍有望成为未来美国空军的主力,承担着确保美国空中优势的重任。

  据报道,在2018年投入初始作战部署之前,F-35C战斗机还将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接受一次海上测试评估。能否顺利通过这两次测试评估,才是决定F-35C是不是能够如期部署命运的重要参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