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潜艇新兵深潜时莫名恐惧 专家支四招(图)

2014年11月27日 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方 汉绘

  制图:邓方宇

     海上长航,舰艇相对封闭、狭小的空间很容易使人产生孤独、恐惧等不良情绪,引起心理波动。全军心理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军区102医院副院长赵汉清提醒广大战友—— 长航时,让心中充满阳光

  消除长航中的孤独情绪

  【故事回放】我参与了第17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在海盗肆虐的高危地带,我和战友们一次次直面生死、化解危机,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但行驶在浩瀚大洋的军舰,有时就像一叶孤寂的扁舟,让人寂寞难耐。护航期间,没有电视看,手机也没有信号,我就在夜深人静时,写下一条条“发不出去的短信”,攒着读给家人听;没有大运动场,我就在腥咸的海风中绕着飞行甲板散步。即便是这样,惹人心烦的孤独情绪还是不请自来,令人沮丧。

  ——海军某军舰机电长 姜成功

  心理学认为孤独往往产生于身边无伴或单调而枯燥的生活中,是一种寂寞和封闭的心理状态。长期的孤独感会使人产生郁闷、自卑和失望情绪,严重影响官兵军事职能的发挥和社会交往,甚至会改变性格。海军和陆军船艇官兵长航时,容易产生孤独感。长航战友不妨试试如下方法,可有效减轻孤独感。

  主动与人交流。可采取倾诉和倾听来实现,当感到寂寞难耐时可以主动找战友、同乡和领导讲一讲当时的心情,聊聊家常。倾诉对象一般是平常与自己关系好,并且互相有所了解的人,否则就不能畅所欲言。倾听者应充分理解倾诉者的心情,对倾诉中出现的情绪激动、过激话语、抱怨牢骚等要给予理解与安慰。

  回忆美好时光。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可以通过书写的方式表达出来,自我欣赏。以回忆的方式将沿途的风景和工作情况记录下来,也可以将过去的照片重新整理,将过去的熟人来信重新阅读,这样可以活跃情绪,获得快感,减轻孤独感。

  面带笑容。人一旦有了孤独感往往会表情严肃,不苟言笑,让人觉得难以接近。每天起床后对着镜子整理好自己的军容,面带微笑去工作,这样看到你的每一个人都觉得你今天心情不错,也愿意与你接近与你交往,别人良好的心情也会感染你,使你感到温暖。

  组织多彩活动。孤独感的产生与枯燥单调的生活和缺少帮助有关。长航中应根据时间长短,有计划地开展各种适合官兵心理和身体需求的文体活动,如组织读书演讲、体育比赛、书画展览、电影欣赏、谈心沙龙、卡拉OK、做健身操等,做到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让大家的心理和身体活跃起来。

  化解长航中的强迫症状

  【故事回放】执行远洋测控任务期间,我在船上的岗位是测控,主要负责接收、发送各类测控数据和上级命令,并确保与陆上保持联系畅通。一旦“稍纵即逝”的信号没接到,可能会影响整个测控行动。巨大压力下,我养成了个“怪”习惯:会反复地检查机器,任务重时7-8次,轻时也要3-4次。有时回到房间休息,还会担心接班的战友是否会遇到什么意外情况,我这是不是患上了强迫症?

  ——远望船测控工程师 黄飞翔

  强迫症是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症,可能明知这样想、这样做是无意义的,但又觉得不想、不做不行,在这样内心冲突下会感到焦虑不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小黄的表现符合强迫症状,但不必过分担心。其实,一些平时追求完美、责任心强、个性内向的官兵在长航中常会出现强迫思维和行为。这种情况只要采取得当方法,经过一定的调节会有所改善。

  不理、不怕、不对抗。强迫思维或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怕”,如怕失误、怕细菌病毒、怕忘记物品等,时刻想象由于自己的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强迫症状采取不理会、顺其自然、想说就说、想检查就检查、不与其对抗的态度,就不会有内心冲突的产生,就不会产生焦虑和难受,强迫症状也就对你无可奈何。

  自我思维阻断法。当自己反复出现强迫思维时,通过转移注意力或施加外部控制,比如拉动手腕上套着的橡皮圈反复弹击,或打开收音机听一段新闻或歌曲,亦可静下心来冥想一件事,来阻断“无意义”的思维。

  暴露疗法。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强迫行为而将自己逐渐暴露于引起焦虑的情境之下,直至焦虑近乎消失为止。如反复检查,可制订一个逐步减少检查次数的计划,逐日施行,达到目标的给予言语鼓励和物质奖励。

  药物治疗。强迫症的发生与脑内多种神经介质失调有关,主要是5-羟色胺功能的紊乱,对于较严重的强迫症,应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抗强迫药,可有效缓解由强迫导致的焦虑症状。

  克服长航中的幽闭恐惧

  【故事回放】我是今年刚进入潜艇部队服役的新同志,一走进潜艇狭窄的空间,我就感到憋屈。执勤时,长时间呆在封闭的“铁壳子”里,温度高、声嘈杂,一个班下来,头昏脑涨,全身汗淋淋的。当潜艇深潜时,我心里会莫名恐惧,忍不住胡思乱想,我该怎么面对这种情况呢?

  ——某潜艇轮机兵 金超雄

  潜艇因为空间狭小,再加上风浪拍打和海水挤压艇体,在里面呆久了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恐惧心理,心理学上称其为幽闭空间恐惧。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是官兵身处幽闭空间时感到的一种紧张心理状态,伴有心跳加快、呼吸加速、头晕和出汗等症状。遇到这种情况,试试下面的方法会大大缓解恐惧心理。

  自我认知调整。要学会接受所处的环境,并作最坏的打算,然后通过各种调控方法,如通过想象性放松来稳定自己的情绪。具体做法: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好,闭上双眼想象自己静静地仰卧在一片大草原上,天上白云朵朵,地上羊儿成群,风儿吹拂着你,伴随着均匀的呼吸,你会感到身心非常的放松,这样自由联想持续15分钟,能有效缓解恐惧感。

  象征性示范。对自我调控仍不能缓解恐惧感的人,可用象征性示范法来治疗,即让其观看一个幽闭情境的录像片,当看到这一环境时会出现焦虑和害怕,这时先让其做深呼吸放松训练,然后重复观看,直到消除焦虑为止。如在海上亦可采用系统脱敏疗法,将舰艇的舱室幽闭环境分为轻、中、重三等,将其逐渐从轻度向中度再向重度过渡,同时用言语和放松训练缓解其紧张的心情。

  主动进行体育活动。有了恐惧感不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四周狭小的空间里,要通过健身、打球、做操等运动分散注意力,有条件时要走出船舱呼吸新鲜空气。

  必要药物治疗。幽闭恐惧会伴随着焦虑和郁闷的情绪,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抗焦虑和抗抑郁的药物,会快速有效地缓解焦虑。(王儒山 朱新华 本报记者 代 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