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S与基地争“圣战”领袖 或竞相致命打击西方

2014年11月27日 10:13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基地组织的扎瓦赫里(右),当年与本·拉登在一起。

  IS领导人巴格达迪

  (视频截图)11月24日消息,“伊斯兰国”近日公布的一段最新视频震惊全球。视频显示,该组织正在集中训练大批“娃娃兵”。在这段配有英语字幕的视频中,一位形似老师的组织成员称 ,这些“娃娃兵”均是在接受过阿拉伯语的读写教育后,才开始接触武器训练的。视频中,他们手持AK47、熟练射击的画面令人震惊。

  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敌人已比朋友多,但它仍未停下树敌的脚步。

  该组织起初以“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分支”的身份“出道”,中途因为“不服管教”被基地扫地出门。如今,翅膀硬起来的IS,公开要求基地俯首称臣,认为“圣战团体盟主之位,能者居之”,但在基地看来,这无异于欺师灭祖。于是,一场唾沫横飞、外加真枪实弹的“圣战世界”争霸战,拉开帷幕。

  基地也门分支怒斥IS野心

  11月13日,伊斯兰国(IS)自封的哈里发巴格达迪,发表了一段录像讲话,宣布将把地盘扩张到也门、沙特阿拉伯、埃及、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

  之后,的确有也门、阿拉伯半岛和利比亚的极端组织前去投诚。但基地组织的也门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却不肯就范。

  21日,该组织发布了长达半小时的录像,谴责巴格达迪的野心。

  录像中,AQAP领导人和“精神导师”纳德哈里对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嗤之以鼻。“他们等于废除了伊斯兰世界所有伊斯兰组织的合法性,”纳德哈里说,“宣布建立哈里发王国的条件还不成熟。”他毫不留情地指出,“他们宣称他们的哈里发王国要扩展到多国,但他们根本就没控制这些国家”,“IS的扩张正在分裂圣战组织”。

  在视频最后,纳德哈里再次宣布该组织只向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赫里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效忠。

  纳德哈里此前曾在“推特”上抱怨,IS“强迫所有伊斯兰国家对其效忠”,没征求其他圣战领导人的意见。

  美国军方将AQAP看作基地组织中最“生猛”、最危险的分支之一,因为它与多起美国境内没成功的恐怖袭击有关。

  而纳德哈里的宣言打消了国际社会对IS与AQAP结盟的顾虑。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10月17日,AQAP曾提出对IS提供军援,主张圣战者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西方。

  谁是全球圣战运动的旗帜?

  巴格达迪的宣言被视为IS挑战基地“霸主地位”的新举动。IS曾被视为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今年,二者正式分道扬镳。

  今年2月,IS因不服领导人扎瓦赫里“约束在伊拉克行为”的命令,被踢出了基地组织。随后,基地总司令宣布IS“不是基地分支,与基地没有关系,基地也不会为该组织的行为负责”。

  这个声明的结果就是,基地在伊拉克没了分支机构。美国反恐官员称,这样的决裂对基地来说“史无前例”,但它没有选择。

  被“抛弃”后,IS并未感到遗憾。《华盛顿邮报》称,虽然基地是全球圣战者心中的金字招牌,但IS“从未依靠过基地的资源或指引,因此这个结果并不会对其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参议员马克·柯克在今年6月参加电视节目时曾表示,如今的IS比全盛时期的基地更有钱、控制更多领土、拥有更多士兵。

  根据以色列版《福布斯》杂志的统计,IS是目前世界上最富裕的恐怖主义组织,也是历史上最富有的恐怖主义团体,每年进账超20亿美元。而基地及其分支加起来,每年才有1.5亿美元收入,连前5名都排不上。

  基地组织孤军奋战了10年,才开始开枝散叶。25年间,其正式分支只有6个。而半年之间,从阿尔及利亚到巴基斯坦,已有几十个极端组织加入了IS。

  传统派和新生代的斗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众多极端主义团体不惜背弃基地组织,投身IS,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后者更成功。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势力之大,介入之深,是基地不敢想的。对众多追随者来说,跟着IS前途更“光明”。

  基地和IS对“全球圣战领导人”的争夺,已近白热化。两者的愿景和策略各异。

  过去3年中,袭击和暗杀基本与基地无关,对美国军方、外交官和政府成员的袭击,基本是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组织的,虽有部分基地成员“支援”了这些组织。而基地的分支多数处于守势,法国政府对马里的干预就严重打击了与基地关系密切的“马格里布伊斯兰”团体。CNN认为,基地及其分支活跃的地区越来越少。

  与基地相比,IS更热血、更刺激,代表了新一代圣战者的诉求。美国人巴拉克·门德尔松在《外交政策》中写道,IS通过占领土地和大胆的宣传机器,实现建立哈里发国的目标,“给基地带来了战略和意识形态上的冲击”。

  对年轻人来说,行动比布道更有吸引力。基地在也门、利比亚、沙特和其他地区的圣战者纷纷投入IS怀抱。对他们来说,巴格达迪是实干者,而扎瓦赫里只会空谈。

  化敌为友希望渺茫

  10月5日,“胜利阵线”高层阿基迪在“推特”上指责IS“太残忍”,称美国人质彼得·卡西格2013年曾在叙利亚东部帮他获得医疗救治,并乞求IS不要杀他。但IS没给阿基迪面子,卡西格仍被斩首,视频还显示,他被杀前遭受了毒打。

  今年2月起,基地在叙利亚的分支“胜利战线”和IS在叙北部多次交火,扎瓦赫里亲自出面调节,收效甚微。

  今年10月,基地也门分支曾借美国空袭叙利亚的机会,提出与IS重归于好,称两者应停止内斗,共同应对西方威胁。但IS并未回应。

  美国官员称,有证据表明IS和基地已减少了内耗,在叙利亚战场上有所合作。《长期战争杂志》记者汤姆认为,基地传达的信息其实是“在叙利亚停战”,这正是目前的状况。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也证明,从9月23日空袭开始,IS与基地在叙分支“胜利战线”已停止互相交火,甚至开始了合作。更有几百名圣战者脱离“胜利战线”,转投IS麾下。人权观察组织认为,这是由于西方的空袭增加了圣战者对IS的同情。

  IS从“胜利战线”“挖墙角”,让基地恼羞成怒。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今年10月,一名基地高层在社交网络上怒斥圣战组织的指挥官没阻止士兵转投IS。

  西方观察人士认为,两个组织的彻底和解并没那么容易。

  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实力更强,但基地在全球其他地方更有势力。记者汤姆称,其他圣战组织争相向IS效忠,或出于恐惧,或因想抱赢家大腿,但这些组织都是“二流角色”。

  与基地协调行动,将让IS从基地遍布全球的网络中获益,但其独立行动会受到限制。反之,基地会从IS的知名度中获得更高人气,意味着带来更多的圣战者和丰富的资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两者结盟,基地将利用IS的无情策略,占领整个地区。

  有人认为,如果两者继续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内斗上,将减少对西方社会的恐怖主义威胁。也有人认为,两者为“争上游”会竞相对西方发起致命性打击。《华盛顿邮报》称,9月,奥巴马的幕僚就提出,IS和基地为了比对方“更强大”、“更勇敢”,很可能会对美国发起袭击。(张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