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史今日11月27日:朝鲜战争长津湖战役打响(图)

2014年11月27日 11:2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零下30摄氏度的阵地上打击敌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零下30摄氏度的阵地上打击敌人
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
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

  长津湖位于朝鲜北部赴战岭山脉与狼林山脉之间,狼林山脉的高山峻岭蜿蜒在长津湖的东西两侧,汇合着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和风雪。

  当时,该地区普降大雪,最低气温为零下30摄氏度左右。战斗在长津湖地区的志愿军官兵在寒风冰雪里,身上沾满雪沙,结满冰凌。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不怕牺牲,英勇奋战。

  11月27日黄昏,志愿军第9兵团第20、第27军对长津湖地区美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突然发起反击。

  至28日拂晓,志愿军第20、第27军在长津湖地区将大批美军包围。被围美军以坦克、装甲车和汽车组成环形防御,在大量飞机和坦克的火力掩护下负隅顽抗。为打破被分割包围的不利态势,被围美军在空军和坦克的配合下,连续向志愿军阵地猛攻。下碣隅里和柳潭里的美军从东西两面攻击第59师死鹰岭和西兴里阵地;水里和后浦里的美军从南面攻击第80师新岱里阵地;古土里的美军进攻第60师小民泰里、富盛里一线阵地。

  29日上午,古土里地区的美陆战第1师第1团,以配属该团的英国皇家陆战队第41突击队为主,加上美军两个步兵连、两个坦克排和其他火力支援单位共约1000人,组成德赖斯代尔特遣队,在30多架飞机的支援下,从南向北,向志愿军第60师和第58师驻守的小民泰里、富盛里一线阵地发起进攻。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除少部分坦克突入上坪里,被志愿军第58师歼灭外,其余大部被志愿军第60师的第178和第179团阻止于长津湖地区中部乾磁开地区。入夜,第60师部队发起猛攻,将敌分割包围起来。在志愿军军事、政治攻势下,德赖斯代尔特遣队被围人员于30日上午8时缴械投降。

  与此同时,下碣隅里的美军从北向南发起进攻,企图与德赖斯代尔特遣队配合,打通与古土里的联系。

  在紧靠下碣隅里东南的1071.1高地,是下碣隅里之敌逃跑的必经之地。第20军第58师第172团第3连连长杨根思带领第3排守卫该高地东南的小高岭。

  29日上午,美陆战第1师便以强大的火力对小高岭实施火力急袭。接着,敌步兵在炮火的掩护下,密集地向小高岭冲来。

  战士们紧盯着步步逼近的敌人,80米、60米、30米,“打!”杨根思一声令下,全排突然开火,手榴弹、枪弹投射向敌人。敌人在猛烈的火力打击下,狼狈逃窜,山坡阵地前丢下数十具尸体。

  敌人的第一次冲击被击退后,又以两个连的步兵在10余辆坦克的掩护下,向小高岭发起进攻,杨根思沉着指挥,要求大家把敌人放到山上来打。

  “打!”随着杨根思的一声令下,3排的轻重机枪、步枪一齐开火,敌人在猛烈火力的打击下,惊慌失措,纷纷逃窜。

  杨根思抓住战机,命令全排出击。3排长林德江端着刺刀,一连戳倒3个敌人,刺刀弯了,他又用枪托和敌人搏斗,就在他消灭第4个敌人的时候,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腰部,林德江倒在血泊中。

  这时,敌人仍一群接着一群往上涌。杨根思灵机一动,命令8班从山腰插向敌侧后,以7班、9班从正面抗击敌人。这一招果真见效,敌人拼命地逃向山下。

  敌人两次冲击失败后,又以坦克引导步兵发起了第三次冲击。坦克怪叫着向山上冲来,对阵地构成极大的威胁。

  杨根思毫不犹豫地抱起炸药包,准备向敌坦克接近,刚一跃起,被7班战士赵有新一把拉住。

  “连长!你指挥战斗,我来炸掉敌坦克。”赵有新从连长手上夺过炸药包,直奔敌坦克。

  赵有新隐蔽地向坦克接近,当离坦克只有几步之遥时,他将炸药包塞进坦克履带,随着一声巨响,敌坦克不动了。其他坦克调头回窜。

  敌人进攻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3排长、3排副排长、8班长、刘玉亭、赵有新等战友都为坚守小高岭光荣地献出了生命。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和重机枪排长两个人,且重机枪子弹也打光了。杨根思命令机枪排长:“你赶快带着重机枪撤下去,告诉营首长,只要我还活着就能坚决守住阵地。”

  阵地上弥漫着硝烟,被炮火炸着了的树枝冒着黑烟,弥散在冰冷的空气中。在硝烟中,在不断升起的炮弹的烟柱中。杨根思收拢了阵地上一切可用的武器:一包炸药、三枚手榴弹、一支手枪。准备迎接更残酷的战斗。

  敌人第9次冲锋开始了。一群群的敌人拼命号叫着蜂拥而上。杨根思沉着冷静,等敌人快靠近时,突然一跃而起,首先击毙了敌军的指挥官,接着又打倒了敌军旗手,再将手榴弹扔向敌群。

  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打蒙了,慌忙后退。这时,杨根思的子弹打光了,手榴弹也投完了。

  敌人见阵地上没有了动静,又嗷嗷怪叫着冲了上来。在这危险时刻,杨根思毫不犹豫地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拉响导火索,奋勇地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杨根思为坚守小高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和战友们与敌人顽强战斗,为夺取整个战役的胜利,赢得了时间;为配合主力歼敌,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为表彰和纪念杨根思烈士,195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不朽的杨根思英雄排”的事迹。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给杨根思追记特等功,授予他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将他生前所在连队命名为“杨根思连”。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杨根思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朝鲜政府还在他牺牲的地方建立了“杨根思英雄纪念碑”。

  美陆战第1师和美第7师一部在长津湖地区被分割包围的消息,震惊了美国朝野上下。陆战第1师是美国最精锐的王牌部队,如果该师在长津湖全军覆没,对美军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