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防暴武器:便携出手快 “声光电毒”五花八门

2014年12月03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法国防暴警察全副武装

  新闻背景

  据媒体近期报道,今后,本市21家市属大医院将全部配备反恐防暴装备。市医管局表示,加强医院安全防护,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的人身安全。

  而除了医院以外的多个重要地区和位置,今年也在紧锣密鼓地配备防暴装备,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和培训。本报军事专刊特邀我国著名反恐救援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王德文以及他的科研团队,向读者科普一下防暴武器的相关知识。

  防暴也会造成伤害或死亡

  防暴是一种特殊的战斗。暴乱事件常发生在城镇人口稠密地区,常有一般群众和围观群众混杂在一起,如果处置不当,则可能使事态进一步扩大。因此致命杀伤和破坏力很强的战斗武器不适用于防暴斗争。

  防暴武器目的是控制暴徒、暴乱的行动和发展,将其驱散瓦解、制伏、逮捕或杀伤。 常用的防暴武器包括手榴弹、枪榴弹、防暴霰弹枪、榴弹发射器、火箭发射器、专用发射器、毒气、强光、强电与声响发生器及其弹药,以其所抛射出的弹丸、破片、化学战剂等所产生的动能、声、光、电、催泪等非致命效应,使暴徒暂时失去活动能力和战斗力,或恐吓和驱散闹事人群,实现防暴维稳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非致命”并非绝对不会造成伤害或死亡,如北爱尔兰、以色列及其他地区曾发生暴乱分子被橡皮弹和其他防暴枪弹造成重伤和死亡。防暴毒剂虽然在空旷地区比较安全,但在封闭的建筑物内有可能使人致命,黏滞性泡沫也会造成窒息死亡,这是研制和使用中应加以严格注意的。

  防暴武器轻小方便出手快

  国外十分重视防暴武器的研究发展和装备使用。采用了各种发射方式、各种能源的终点效应和新的材料结构等,制成了门类众多、配套齐全的防暴武器系列,更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暴乱和反暴乱斗争的互相推移发展,防暴武器装备频繁更新,迅速发展。归纳起来,防暴武器具有一些明显的性能特点。

  防暴武器多在城镇、人多的地方使用,与对手的距离有时很近,甚至面对面的战斗,因此大多是徒步携行。虽有时乘车,也要下车战斗。有时藏在衣内,临时取用。故多是结构紧凑,体积和重量不大。国外常采用的轻武器,尤其近战武器的结构和使用方式,大多数轻小方便,出手快,作用快。

  在防暴任务中,一名战士不仅要携带、使用必要的防暴武器、弹药及其附属装置,而且经常还要携带其他防暴装备,如盾牌、面具等防护器材、报话机、喊话扩大器、开辟通路的工具等。这些轻小方便的防暴武器也能减轻单兵负荷。

  防暴斗争常在街道、庭院等狭小地区,甚至在室内、机舱内进行,这时距离不过几米、十几米。防暴武器中,有的放入锁孔,门下作用,有的手持喷射只打到几米,手榴弹、手枪、枪榴弹的射程也不过几十米。因此,需要近、中、远射程的武器配备较全,可以形成梯次火力。

  “声光电毒”手段五花八门

  根据有关资料,国外正在生产装备使用,或正在研究发展中的防暴武器种类众多、五花八门。

  如为了达到不致命、不致残,但又能使对方迅速丧失战斗力或惊恐逃逸的目标,防暴实战中既可采用适当浓度的、暂时刺激性毒剂的催泪弹;也可采用橡皮、塑料、木头等制成的弹头、破片、小子弹等,以其动能可击中对方,使其疼痛难忍,暂时失去战斗能力,伤处一般出现红肿,不会致命亦不致永久伤残。

  同样,防暴中有时采用声、光、电等手段,分别造成巨大声响,使人耳暂时致聋;包括强烈闪光,光强度足可使人眼暂时失明;还有电击失能,以20—50千伏的高电压、低电流击中人体,使其麻木难动;有时采用高效药麻,射入人体,可使人暂时麻醉失能。这些效应,可单独使用,也可综合于一弹,构成二源或多源防暴弹,皆可使对方暂时失明、失聪、失能,丧失活动和战斗能力。

  防暴战斗中,有时采用彩色油化、涂料或电讯号发生器等制成标志弹,能附于人体或衣物,不易去掉。有的配有逆钩,穿透衣物,即可牢附其上,不易拔掉。依其所涂彩漆和发出的讯号,便于追捕。还有时采用玻璃球、润滑液等制成阻滞弹,能在弹着时,将其散布于沥青、水泥地面,使对手在上面无法站稳、行动,用以封锁、限制其活动范围,阻滞其行动,便于逐个制伏。也有采用无毒、无焰发烟弹达到阻滞效果。

  部分防暴武器掠影

  防暴手榴弹:是防暴武器中品种最多、用量最大的弹药,也是较易生产的弹药,其中又以装用各种暂时刺激性毒剂的催泪防暴手榴弹为最多;防暴枪榴弹是用枪和枪弹发射的超口径弹药,各国防暴枪榴弹及其发射装置大致可分为尾管式枪榴弹、尾杆式枪榴弹、全入式枪榴弹、环翼式枪榴弹四种。

  防暴毒剂喷射器:主要有法国Alstex手持催泪喷射枪、Alstex背负毒剂喷射器等;而防暴声响发生器(声波弹)可利用某些特殊类型炸药组装于塑料等弹壳内,爆炸时直接产生巨大声响(即高分贝)和声压,造成人体听器损伤及精神神经障碍(惊恐、呆滞或一过性眩晕等)。

  防暴强光发生器(闪光弹):是利用特殊类型炸药(闪光炸药)或其他烟火剂装配,爆炸瞬间能产生强烈闪光的防暴武器,通过手投或枪发两种方式发射。闪光弹爆炸时产生的强烈闪光通过大气层传到很远的距离,作用于人眼,造成视觉功能暂时性视力下降或暂时性失明,即闪光盲。

  王德文 谷茂本 彭瑞云

  新闻人物

  武器防护专家出镜

  在军事医学病理博物馆,陈列着4000多件武器伤害标本:核武器伤、化学武器伤、生物武器伤、激光武器伤、微波武器伤、动能武器伤、防暴武器伤……步入展厅,战争气息扑面而来。这些典型、珍贵的展品,绝大多数是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王德文和他的战友冒着危险,千方百计从实验场收集回来的,是王德文50余年心血的结晶。

  1964年,王德文开始进行核武器损伤医学防护研究。在此后的32年里,王德文20多次到戈壁大漠,冲在核试验现场第一线。一次次实验下来,有的战友献出生命,有的落下残疾,但王德文科研团队并没有退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完成核爆炸全部6种杀伤因素医学防护研究的国家。

  1996年,我国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王德文紧跟新型武器发展进程,牵头组建了全军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对高新技术武器的致伤规律和防护展开全面研究,把事业拓展到新的领域和高度。

  在防原医学研究中,王德文科研团队瞄准世界前沿起跑赶超,使我国核防护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上世纪九十年代,海湾、科索沃等几场高科技局部战争中,大量使用高新技术武器,引起王德文的高度警醒,王德文与有关部门对高新技术武器防护研究问题进行商谈,此后还与国内几家顶尖科研单位合作,牵头组建了全军高新技术武器生物效应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和公安部警用装备效能与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20多年来,他们对百余项新武器杀伤规律进行全面研究,提出防护措施办法,研制防护药品,显著提高了我军医学防护和救治水平。(花晓 庄颖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