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气管道停建恶化欧俄关系 俄民众忧冷战再起(图)

2014年12月03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2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在安卡拉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普京宣布,俄方将从明年1月1日起对出口土耳其的天然气价格给予6%的折扣。俄方随后宣布中止与欧盟国家建供气管道的合作。

  据欧洲时报网12月3日报道,据法新社12月2日报道,俄罗斯宣布中止向东南欧供气的南溪(South Stream)管线项目,普京总统指责欧盟需对项目取消负有主要责任。欧盟2日表示,俄方这一决定使欧盟国家更加迫切地争取能源多样化。与此同时,西方以乌克兰危机为由对俄采取的制裁使俄国经济陷入衰退,俄国民众普遍担心冷战再起。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总裁米勒12月1日表示,鉴于欧盟的阻挠,向欧洲供气的巨额南溪天然气管线项目“已经结束”。原定的南溪管线项目旨在将俄罗斯的天然气经由黑海输往东南欧,而不经过乌克兰。南溪项目于2012年问世,Gazprom 负责建设,管线设计长度为2400公里,年输气量最多可达630亿立方米,投资总额预估为160亿欧元。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在安卡拉访问的普京强调,由于保加利亚迟迟不予批准,继续该项目毫无意义。普京称,保加利亚阻挠在海底的施工,索非亚一直没有提供必要的许可。但据法新社报道,保加利亚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欧盟一再警告与这一计划相关的欧洲国家,其中包括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保加利亚,不能接受俄方提出的相关条件,尤其是接受供气国的严格规定(不能转给第三国等)。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施加巨大压力后,中转国保加利亚率先于今年6月中断了与该项目有关的前期工作。

  土耳其扩展对俄贸易

  普京1日抵达土耳其作国事访问,与土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会谈。

  埃尔多安在会晤后表示,安卡拉愿在10年内将土俄双边贸易额翻三番,增至1000亿美元,普京则宣布将增加对土耳其的天然气供应量30亿立方米、降价6%。俄土两国已签署建设一条年输气630亿立方米近海管线的备忘录。据俄方提供的数字,土耳其是欧洲国家中仅次于德国的俄罗斯天然气买家。

  普京指责欧盟未给南溪项目开绿灯:“障碍已经设置,要是欧洲无意实施该项目,那就请便,项目就不会实施。”普京强调,俄方确信,“这有悖于欧洲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害”。他指出,俄罗斯能源将转向其它市场,欧洲将得不到相应规模的供应。他称,“俄罗斯不能大量投资,(管线)最后在保加利亚边境便戛然而止”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呼吁土耳其不要破坏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并正与欧盟谈判入盟。土耳其政府未响应制裁号召,称尝试孤立俄罗斯于事无益。俄罗斯依然是土耳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今年,已有超过400万俄罗斯游客去土耳其旅游,超过了土耳其传统上的头号游客来源国德国。

  乌克兰危机难解

  据法新社2日报道,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依然未停息,12月1日晚,东部分立地区重镇顿涅茨克机场发生激战。乌克兰政府称,机场仍在政府军掌控之中,而分立派武装试图夺取机场,因此发生战斗。乌克兰发面消息还说,俄军一位将领2日在乌克兰东部参与了停火谈判,分立武装同意与政府军停火。但俄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另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沃龙佐夫于2日表示,俄紧急情况部人道主义车队从8月至11月已向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运送了1万余吨救援物资。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筹备工作仍在继续,只要顿巴斯地区需要,俄方就会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制裁使俄国经济受到重创

  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

  东部民间武装提供军事、经济等支持而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作为回应,今年8 月,俄罗斯决定在未来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部分农产品。自那以后,俄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俄货币卢布年来已经贬值40%。俄国政府2日宣布,将2015年的增长预测从原先的1.2%再降到0.8%。近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一跌再跌,令原油出口大国俄罗斯的经济雪莫斯科指责欧盟阻挠供气管项目俄受制裁陷入衰退南溪停建俄欧关系更紧张上加霜,收入可能减少数千亿美元。

  冲突风险加剧

  俄罗斯1日指责北约通过在北欧及波罗的海举行演习破坏该地区的稳定,同时宣布俄方会举行更多的军事演习。俄罗斯副外长梅什科夫称:“他们试图破坏世界上最稳定地区——北欧的稳定,无休止的军演,向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可携带核武器的飞机,这一现实非常糟糕。”俄罗斯宣布该国在2015年举行的军演将超过今年,其中包括在涵盖莫斯科的中央军区举行军演以及涉及白俄罗斯的一次军演。北约则指责是俄罗斯在破坏地区的稳定,并表示自今年3月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以来,北约加强了其成员国的防御能力。

  俄国人担心冷战再次爆发

  据俄新网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基金1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对于俄罗斯人来说,重新爆发冷战的威胁比近7年以来任何时候都更现实。四分之一俄罗斯人相信,冷战已经在进行中。调查显示,评估爆发新冷战可能性的指数自2014年春天以来增加了一倍(从3月份的36%增加到11月份的70%)。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