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增建快反部队遏制俄罗斯 被质疑作秀(图)

2014年12月11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10月6日,斯托尔滕贝格参观驻扎在波兰空军基地的美制F-16战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本月初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将于明年初着手建立一支“临时快速反应部队”,以增强军事反应能力。外界普遍认为,北约组建新的快速反应部队是针对俄罗斯的遏制措施。不过,鉴于北约10年前就已成立了一支规模不小的常设快速反应部队,但这支部队的表现却只是差强人意,明年组建的“临时部队”是否能满足北约成员国所需的“快速反应”难免遭到质疑。

  北约再议组建“快反”

  12月2日,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会后发表的公报表示,为应对涉及俄罗斯的乌克兰危机,北约各国同意在2015年初着手建立“临时快速反应部队”,主要驻扎在德国、荷兰和挪威,为成员国提供所需的“快速反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最大规模地提升联合防卫体系,能防范各种威胁。”

  据悉,北约各国国防部长将在2015年2月讨论先头部队的规模,拟在2016年最终完成部队组建。西班牙《世界报》分析称,此次北约的目标是在2016年前建成4000人至5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并要求该部队有能力在48小时内应对各种具体挑战。据分析,“先头部队”将从北约各成员国的现役部队中抽调,包括机动能力较强的特种部队和空军,由北约指挥机构统一调动。美国方面则考虑向东欧部署100辆最先进的M1A2主战坦克。

  实际上,这并非北约今年首次谈论组建“快速反应部队”。早在9月5日,北约峰会在英国闭幕时,与会各国首脑就出台“战备行动计划”和组建“尖锋”快速反应部队等议题达成一致。时任北约秘书长的拉斯穆森说:“成立‘尖锋’部队,意味着我们能迅速而坚决地应对任何威胁。”拉斯穆斯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战备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以及“尖锋”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任务。本月初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显然是在落实9月峰会达成的成果。

  北约“快反”早已有之

  实际上,在决定建立“临时快速反应部队”之前,北约已拥有一支常设的快速反应部队。冷战结束后,北约成员国纷纷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但由于各国军队素质参差不齐,武器装备质量不一,这些部队联合行动时问题多多。2002年11月,北约决定集各国之力,组建统一的快速反应部队。2003年10月15日,新部队在位于荷兰的北约战区司令部举行成立仪式。时任北约欧洲盟军司令詹姆斯·琼斯称,成立联合快速反应部队是北约最重要的变化。

  初期,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军人来自14个国家,西班牙贡献最多(约2200人),法国和德国各派出1700人和1100人;美国派遣了300名军人。到2006年10月,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总兵力达到2万人,具备全面作战能力,理论上能在5天内完成部署,物资储备能支持部队独立行动30天。目前,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兵力已增至2.7万人(包括1.6万人的后备部队)。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不设固定编制,人员每6个月轮换一次。快速反应部队中的陆军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宪兵部队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支持。快速反应部队中的海军拥有武装直升机、护卫舰、潜艇和飞行巡逻编队。快速反应部队中的空军由战斗机、运输机与侦察机部队组成。

  总体而言,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是可以迅速起用的常设部队,与其他北约部队的不同之处是它汇集不同兵种和所有现代化军事反应能力。除战斗行动外,快速反应部队还需要执行多种任务,包括维和行动、营救行动、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反恐和禁运等危机处理。

  新建部队只为“作秀”?

  美国CNN网站称,北约组建更多的快速反应部队是为了遏制“俄罗斯的扩张行为”。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也认为,北约打算新建的快速反应部队实际是冲着俄罗斯去的。该网站分析称,鉴于黑海及巴尔干地区再度成为地缘政治较量的焦点,而该地区存在大量北约国家,这种多国军事同盟的态势有可能刺激俄罗斯采取“强硬措施”。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现有的常规军力和国家经济状况都不足以支持“扩张战争”,一些国家炒作“俄罗斯威胁论”只是为了表现一种政治姿态,而一支2年后才能成军的“临时部队”也很难影响当前的地区局势。

  另一方面,从现有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来看,“临时快速反应部队”未必能如想像的那么管用。2003年成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时,曾号称能进行高科技、高强度战争,能在接到命令后的7天内部署到任何需要的地方。然而,迄今为止,他们除了参加演习,就是执行一些反恐任务,并没有参与过任何大的军事行动。当北约多国于2011年卷入利比亚战事后,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却因“内部原因”无法在意大利和希腊南部进行部署。2013年,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海军参加了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但表现差强人意。

  2014年乌克兰危机升级时,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依然“作壁上观”,因为许多北约国家明白,武力干预乌克兰危机不仅会让冲突升级,更会惹火烧身,最终陷入骑虎难下的困局。既然北约现有的数万快速反应部队都不能有所作为,那么再次新建区区几千人的“临时快速反应部队”又能有何作为呢? (章节)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